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一饭一思丨“垃圾”是如何促进经济的?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一饭一思丨“垃圾”是如何促进经济的?

  拾荒者,俗称“收破烂的”。据不完全统计,我国目前大约有230万的拾荒者,主要集中在大中小城市的郊区,仅北京郊区就有30万左右。

  作家三毛曾这样描述自己儿时的志愿:“我希望自己做一个拾荒者,因为这种职业,不但可以呼吸新鲜的空气,同时又可以大街小巷地游走玩耍,自由快乐得就像天上的飞鸟。”

  文学家笔下的拾荒者生活令人向往,但在现实世界里,人们对拾荒者的看法可没这么乐观,多数人觉得但凡混得下去的人,就不可能去回收废品。

  但读完《废品生活:垃圾场的经济、社群与空间》这本书,你会发现,拾荒者是城市里的一个重要职业。

  《废品生活》就像一部以文字为载体的影片,用平视的、细腻的镜头,以社会学、人类学的视角,借由对在北京居住和生活的十位拾荒者的走访与记述,呈现了这个群体的日常点滴、内心独白和家庭故事。

  书中向大家讲解了拾荒者的生意门道、业内行规等级制度、冷水村中庞大稳固的社群组成、还有他们心中所坚持的“自由”。也正是拾荒者的存在,拿走那些我们不想要的物质,继续维护着我们日常生活中“物的秩序”,维护一个社会的“正常规范”。

  书中作者通过审视废品、废品经济、收废品人,尝试重新看待这个城市的消费与浪费,重新理解废品回收经济和空间如何与我们息息相关;通过了解废品从业者的工作和生存空间,进一步认识我们的城市成员、城市化,以及中国的现代性问题。

  接下来,就让我们随脑图走进《废品生活》:

一饭一思丨“垃圾”是如何促进经济的?

  本文为盒饭财经原创,转载联系邮箱:yaoyun@jjld.cn,侵权必究!本账号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账号,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盒饭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