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信息不对称的世界里 ,永远有这么一帮笑着踩坑买房的人!

2020-06-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信息不对称和房产知识的局限,使得买房对于某些来说更为困难,踏入购房陷阱也成为了某种必然。文章的三个故事,可能每天都发生在这个城市的角落之中,或许是你、是他或是街头那个冲你傻笑的人!

  当杭州万人排队摇号,激动于眼前千载难逢的投资机会时,城市角落中生活着的更多是被2.8万/平房价劝退的人们。是的,不要说倒挂1万/平,就算倒挂2万/平,他们也不关注、也买不起!

  在城市的洪流中,他们格外渺小,生活的忙碌、收入的微薄早已让他们对房价麻木,房子对于他们是遥远的概念,房产知识也只来源于亲友闲谈与朋友圈中介营销文案。

  他们中的很多人,可能完全不知道还存在这样稳赚不赔的房产买卖。信息与资金的匮乏已经决定了他们很难在未来楼市中成为新的既得利益者。多数情况下,他们只能踩着房价的尾巴,在市郊或是老家求得一份安稳。

  这样悲观的认知来源于近期的所闻所感,一边是拥有大量资金的人能够选择的楼盘更多,需求导向下对于房产信息和知识寻求欲望更强,付费意识更强,知识的精准度更高,资产的增值情况也越来越好。

  而另一边是普通人资金匮乏下购买选择少,而信息的爆炸混淆了事实的真假,也消磨着人他们的求知欲,一不小心便会陷入开放商或中介构建的绚烂宏图之中。

  最近得知身边亲朋好友中,有购入公寓和小产权的,也有因为城市压力选择老家房子。他们对于房子的需求是普遍的,他们落入的房产陷阱也是普遍的。

  深入了解她们的想法后,我发现这些购房思路的错误,不仅由于信息不对称与房产知识局限,还有来自于个体的局限。

  是的,这个时代充满机会,但很多个体因为自身的局限而错过!

  女性公寓陷阱:想拥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与底气

  小A是我大学时期隔壁寝室的朋友,是个非常有想法的女孩子,对自己的选择向来考虑得十分周全,所以当得知她购入公寓时,我充满疑惑。

  “我知道公寓未来流通的局限性,但是我不看重这一点,因为本来我也没有考虑要把这套房子卖出去,以后更多的还是自住和外租。”

  在我的追问下,她说道:“这套房子很有可能就是我未来的嫁妆和底气。购买住宅,谁知道哪天男方不会道德绑架我卖房进行房产升级呢?这笔钱到时就成了婚内共同财产,未来万一离婚呢?公寓不好转手在我这不是缺点,我需要一套一直在的房子。从出租的角度考虑公寓的租售比显然是更划算的。”

  毕业这几年,身边许多女性朋友都有跟我谈论过婚前购房的想法,仔细询问后发现她们大多是非独生子女,目前与父母以及已经成家的哥姐住在一起,常有寄人篱下之感,父母的区别对待使得她们缺乏足够的家庭安全感,未来的财产分配更是横贯在家人之间的鸿沟。

  正是这样的居住环境使得她们迫切的希望拥有自己的独立空间。的确,也只有房子能够保证未来的她们有处可去。

  公寓似乎是女性小户型购房的完美选择。

  在长期的社会分工中,女性往往不需要承担提供家庭住房的责任,这也导致了女性婚前购房更少考虑未来家庭生活的需要,更加倾向于购买满足自住的小户型。

  以小A武汉的购房经历来说,小户型住宅选择十分少,多是二手房。但公寓这种独特的小户型完全符合她的要求,单价低,总额少,不影响未来婚后首贷名额,能够保全自己的婚前婚后财产。在了解到武汉不再有5.4米层高的公寓规划后,趁着疫情期间房价走低她赶紧购入了这套5.4米层高的地铁口公寓。

  一切看起来都比较完美,但她似乎忽略了公寓产权未来的风险,在我问到公寓产权到期后怎么办时,她的回答让我有些惊讶,她说:“到时候缴纳转让金就可以,万一国家有土地规划,公寓拆迁费是住宅三倍,之前汉正街就是这么拆的。”

  这一听又是某些无良中介的营销文案。事实上,近期通过的《民法典》仅仅明确了住宅70年产权到期后自动续期,续期办法和费用仍需等待后续法律规定,公寓续期办法短期之内仍旧无法明确。

  三倍拆迁赔偿款更是无稽之谈,确实存在商业用地拆迁三倍赔款的说法,但商业用地与公寓并不是等号,具体拆迁赔偿方案往往要视城市与项目而定,根本不会出现所谓的公寓三倍赔偿。

  这样的公寓购房逻辑看似合理,实则不然。其实只要是婚前单独购入的房产,无论何种类型均属于婚前财产。而住宅的增值保值空间明显更具优势,未来应对风险的能力也更强。

  此外,这种局限于婚前婚后个人财产的想法格外天真,倘若未来共同的孩子需要学区住房,原先自己的房子卖还是不卖?倘若真的离婚,需要的只是有处可去吗?孩子的户口与学区能不考虑吗?这些都是公寓所不保证的。

  现在认为不重要的流转与增值价值,在未来的茶米油盐中真的不重要吗?风险面前,是稳定的住房管用还是资产的增值有效呢?

信息不对称的世界里 ,永远有这么一帮笑着踩坑买房的人!

  房产知识匮乏,落户门槛不符,小产权完美契合

  在天津,L只是这个城市中一个普通的个体户。早些年,她同朋友一同来到天津,在天津房价还未上涨的时期,他们抱着落叶归根的思想错过了最佳入手时机。

  随着在天津的时间越来长,对天津的归属也越来越强,女儿来津读大学让L下定决心在这个城市购入一套房子。

  这样的他们是我国乡镇中大多数家庭的脊梁。在过去,他们大多没有接受高等教育,最多高中毕业,在大城市中开着小店或在工厂出卖苦力,工作不会为他们缴纳社保,即使在这种城市工作十几年,他们的学历和积分均不满足落户规则。

  城市的光鲜与他们无关,圈层的限制使得他们的信息格外闭塞。在没有城市户口又有安家需求的他们,小产权的低价与空间似乎成为最优解。

  小产权有着许多问题,无法落户、无法贷款,即使未来有幸能够碰上拆迁也很难保证村民不反悔,人性在金钱面前往往是经不起考验的。

  但L很难知晓全部的真相,在他看来,不能贷款完全没有关系,因为他们本身就不信赖贷款,孩子和家庭压力使得他们反感所有形式的负债。此外,小产权房无物业费与部分免费停车位更加让她心动。

  “在天津能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房子是非常安心的。未来如果能变成大产权,赶上拆迁就更好了。”小产权未来似乎还有所期待。

  但最近,自然资源部下发通知,再次重申小产权房不能通过登记将违法用地合法化,未来小产权房的交易势必雪上加霜。

  此外抛开产权隐患,等待拆迁也是一场艰难的持久战。

  全款小产权的几十万资金,倘若选择贷款,在天津环城四区中的住宅选择是非常多的,随着市区迁移增值空间也是可观的,以西青区为例部分房价早已稳定在2万每平。十几年的时间成本,套在这样的小产权里,L失去了更多的资金增值可能。

  对于他们来说,法律政策很遥远,落户门槛不符限制了他们购房选择,对贷款的不信任、房产知识的匮乏以及侥幸心理,进一步限制了他们未来资产增值空间。小产权的选择不在资金而在思维!

信息不对称的世界里 ,永远有这么一帮笑着踩坑买房的人!

  大城市高房价倒逼 回老家买房成唯一出路?

  小C在深圳已经工作五年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的公积金福利还算好,但他感觉深圳的房价已经完全抛弃了他,在深圳均价6万/平的状况下,凭他个人的努力想要在深圳有房是不现实的。

  “深圳是不会久待的,这里压力太大了,可能积攒一下工作经验就离开吧。未来比较想回老家,可能生活的会舒适一些。”今年小C求爷爷告奶奶的借钱后,在老家镇上50万全款购入自己的第一套房。

  目前他没有后悔。他说:“镇上最近通了动车,房价开始往上涨了。而且原本老家的房子离镇上是有距离的,这套房子在中学附近,以后孩子读书也能用上,未来尽量自住,实在不行就算投资吧。”

  的确,假使只6万/平,在深圳购入一套两居室90平,也要540万。三成首付也需要180万。作为家里的老二,父母给与的支持十分微薄,目前镇上这套房子购买已经十分艰难。

  全款购房,老家房子可能是目前他唯一有机会触碰到的房子。倘若深圳的房价能看到一丝希望,他们可能不会选择离开。

  但老家的房产投资真的有必要吗?居住频率不高,在城镇化发展规律下,这些乡镇房产绝无增值的可能,人口流失未来将会成为限制乡镇发展的最大问题。尽管通了动车,并不意味着产业吸引的优势,未来可能是带走更多适龄青年,进一步加剧乡镇的空巢化。

  其实他完全可以再攒两年钱,拿着镇上买房的五十万,在深圳周边环一线寻找合适的房子,首贷三成,也许更吃力一些,但未来的发展肯定会更好。

  相比老家的房子,环一线一万多的房价也还算亲切。借着城市的外溢,未来的房价空间与增值机会明显更大,更何况出于教育考虑,深圳的教育不要比老家镇上好太多!

信息不对称的世界里 ,永远有这么一帮笑着踩坑买房的人!

  这三种案例绝对不是个案,他们的选择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在这个飞速发展的年代,本身他们能抓住的机会就不多,但认知与思维的局限再一次限制了他们的选择,未来资产增值机会根本不会发生在他们身上。

  当杭州万人排队摇号倒手就能赚到十几万上百万时,这些人可能绞尽脑汁也只是落入自我设限的精美圈套之中。

  梦醒时分,他们的空虚与没落,是时代的悲剧还是个人的局限呢?

  或许他们的世界里,只要有套房就是快乐的吧!

  在城市的某个角落,能有一盏灯能为他而亮,哪怕并不显眼,但那就是他的太阳啊!

  愿世界和平,人人居有定所!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大胡子说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