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家上市公司想做直播+盲盒 被深交所问询后股价大跌

2020-06-05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6月5日电(吴亦涵)6月5日,因为计划收购盲盒公司股份,并且拟成立合资子公司开发具有直播资质的智能盲盒线上APP平台,金运激光(300220,股吧)收到了深交所的问询函。

问询函显示,深交所要求要求金运激光说明是否存在主动迎合“网红经济”等热点概念进行股价炒作的情形,并需补充说明计划收购的盲盒公司玩偶一号的盈利模式、核心竞争力、运营的IP类型及取得方式等情况。

6月5日早盘,金运激光股价曾一度在竞价阶段涨停,但此后迅速回落,截至发稿时,公司股价下跌4.57%,报55.37元/股。

这家上市公司想做直播+盲盒 被深交所问询后股价大跌

6月5日早盘金运激光股价大跌 数据来源:Wind

6月4日晚间,金运激光披露了《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和《关于筹划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两份公告。

《关于对外投资设立控股子公司的公告》显示,为了整合资源推进公司IP衍生品运营方面业务的发展,金运激光拟与国广环球在线文化传媒设立合资子公司国广金运,金运激光认缴出资2520万元,占注册资本的70%。

公告显示,国广金运将主要负责开发具有直播资质的智能盲盒线上APP平台以及开发具有网红直播及广告功能的无人零售机,搭建网红带货线上线下推广渠道等工作内容。

《关于筹划对外投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则显示,金运激光拟投资收购玩偶一号,使其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玩偶一号是一家采用无人零售方式来经营IP衍生品的专业线下渠道公司,目前主要在全国范围针对商业体和院线去铺设智能无人零售终端用于经营IP盲盒产品。

金运激光称,获得玩偶一号控股权,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整合IP衍生品产业链上下游资源,协同发展线上线下业务,做大做强产业规模。

资料显示,金运激光公司主要产品为金属材料数字激光加工设备、柔性非金属材料数字激光加工设备以及为新零售行业提供数字技术商业化应用智能零售终端。2019年,公司的主要营业收入来自于激光设备制造,该部分收入占营收总比重高达76.12%,而公司与盲盒业务可能存在关系的智能零售终端系列的收入则比重仅有10.67%。

近段时间以来,网红直播以及盲盒市场均颇受资本市场的关注。一方面,主营业务与网红经济概念有关的如省广集团(002400,股吧)、星期六(002291,股吧)等上市公司,股价均于近日走出了大幅上涨的行情;另一方面,随着销售盲盒的泡泡玛特赴港上市,盲盒市场也成为股民热议的话题之一。

而根据金运激光的上述两份公告,该公司似乎正计划打造一个能够将直播与盲盒相结合的智能盲盒线上APP平台,以及开发具备网红直播及广告功能的无人零售机,然而对于上述业务具体的业务模式,其尚未在公告中具体描述。

值得一提的是,中新经纬发现,2018年以来,金运激光的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梁伟一直在减持公司股票。Wind数据显示,从2018年第三季度末至2020年第一季度末,梁伟持有的公司股份的比例已从50.42%下降至43.60%。因此,在金运激光计划杀入盲盒及网红直播领域的两份收购公告发出之后,市场开始有股民质疑公司是否存在“蹭热点”的嫌疑。

在6月5日深交所的问询函中,深交所除了要求金运激光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描述国广金运成立后的主要业务内容之外,还要求公司补充说明持股5%以上的股东、董事、监事等相关人员近一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及未来三个月是否存在减持计划的情况。并且要求公司说明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机构和投资者调研、回复互动易和投资者咨询等情况,是否存在违反信息披露公平性原则或误导投资者的情形。(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