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油期权来了!涉油企业称有助于精细化管理风险

2021-06-21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原油期权来了!涉油企业称有助于精细化管理风险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姗 6月21日上午9时,原油期权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正式挂牌交易。截至上午收盘,原油期权成交2004手,成交金额2559万元,持仓量1499手。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和第一大原油进口国。2020年,我国原油表观消费量7.36亿吨,原油进口量5.41亿吨,对外依存度高达73.5%,原油为支撑和保障我国经济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上期所上市基于原油期货合约的原油期权,将帮助涉油企业精细化管理风险。

记者从上期所获悉,首批参与原油期权交易的法人客户有中石油国际事业(香港)有限公司、华东中石油国际事业有限公司、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托克新加坡有限公司、托克能源(浙江)有限公司、摩科瑞能源贸易有限公司、复瑞渤(新加坡)有限公司、中银国际环球商品有限公司、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600030,股吧)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风险管理有限公司,首批参与交易的境外中介有中国新永安期货有限公司。

山东京博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期现经营策划中心总经理刘勇在上市仪式现场接受包括经济观察网在内的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期权上市后,涉油企业在销售、利润管理上多了一个工具,能更好实现精细化、多样化管理。同时,原油期权也将助力企业实现下游客户定制化需求的管理。

“我们可以通过含权贸易,同时通过期货、期权组合实现企业更优化的风险管理。”刘勇举例道,“下游对我们提出一些要求,倒逼我们必须要用新的工具来管理风险。很多客户希望我们在行情波动中能够‘遇涨不涨,遇降则降’,帮下游把风险规避掉,如果仅运用期货工具我们是无法做到的,这就需要借助一些期权工具,有了期权我们就可以形成一些新的贸易模式。”

刘勇还提到,对于涉油企业来说,如果仅仅使用期货去做套保,企业会面临账面的浮盈亏,特别是当出现大幅亏损的时候,会使企业面临较大的经营风险,但如果加入了期权的部分,给保值的单子系上一个安全带,“双保险”对企业来说更安全。

南华期货董事长罗旭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原油期权的上市,可以为原油投资者带来更多、更精准的产品设计的可能性,包括风险设计方案,风险对冲方案设计等,这将进一步提高企业参与套保的积极性。从另一方面来说,原油期权上市后,使得中国整体的外部交易环境更加符合国际要求,让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之后又多了一个风险对冲的手段和工具。

自2018年在上期能源上市以来,上海原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成交量排名全球第三,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功能得到有效发挥,是原油产业链的风险管理有效解决途径。

据上期所党委书记、理事长姜岩介绍,2020年,上海原油期货累计成交4158.58万手,累计成交金额11.96万亿元;价格客观反映国内供需,并逐步由境内到岸价向亚太地区贸易集散地价格转变,与欧美原油期货形成良好互补;一般法人和境外客户日均持仓占比分别上升至42%和25%左右;累计交割8515.9万桶,是2019年的4.8倍。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李军在上市活动致辞中表示,作为我国首批以人民币计价并向境外投资者全面开放的期权品种,原油期权将国际经验与本土优势相结合,上市后将与原油期货形成互补,有助于进一步丰富油气行业的衍生产品序列,使实体企业形成更加“量身定做”的组合套保策略,规避价格波动风险、实现稳健经营;有助于提升重要大宗商品的价格影响力,增强上海配置全球资源的能力,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有助于不断增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辐射力和全球影响力,提升上海城市能级,打响上海城市品牌。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