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原油周评:全球疫情再恶化,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美油多头痛失好局周线苦吞两连阴

2021-01-23 汇通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周五(1月22日)美国原油跌2.16%至51.98美元/桶,EIA数据显示美国原油供应量意外大增,另外近期疫情感染人数激增,也引起市场对石油需求的担忧。美油周线跌0.73%,连续第二周下跌,拜登大规模刺激计划的出台一度提振了市场对经济复苏的信心,令油价周三(1月20日)涨至近期高位53.83,不过,随着各国疫情近期的加速恶化以及更多共和党人对拜登刺激案的质疑,油价在后两个交易日加速回落。

原油周评:全球疫情再恶化,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美油多头痛失好局周线苦吞两连阴

拜登刺激案推升油价上涨

美国总统拜登1月14日公布了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他在当天演说中表示,有必要进行大胆投资来帮助启动经济,加快美国对新冠疫情的应对。

拜登表示,“这场让大家深感痛苦的危机已经一览无遗,不能再浪费时间了,我们一定要行动起来,而且现在就采取行动。”

这项救助方案包括用于强化疫情应对与疫苗推行的4150亿美元;直接对家庭提供救助的约1万亿美元;以及对受疫情冲击特别严重的小型企业与社区提供约4400亿美元。

刺激支出支票的发放金额将为1400美元,高于前次国会刺激立法发放的600美元。追加的失业救济金也将从现行每周300美元提升至400美元,并延长实施至9月。

当地时间20日拜登就职美国总统,市场的乐观情绪在19日迅速升温,当天推升油价大涨1.59%。

原油周评:全球疫情再恶化,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美油多头痛失好局周线苦吞两连阴

(美油日线图)

众议院加快刺激案投票进程,共和党提出质疑

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周四(1月21日)表示,众议院民主党人将立即就大规模的冠状病毒救助计划采取行动。

众议院民主党人在未来两周重新安排了日程,取消了下周的投票,以便让相关委员会考虑新冠肺炎救助计划的各项条款。佩洛西表示,这项计划最早可能在2月1日那周提交众议院表决。佩洛西的一名助手强调说,目前还没有计划进行全院投票。

但这项庞大的冠状病毒法案在参议院面临着艰难的道路,共和党人已经表示反对拜登的提议。

共和党参议员罗伊布朗特周四说,“我怀疑整个计划是不可能的。”他很快补充说,该提案中有一些内容是共和党人可以支持的,他鼓励民主党人在谈判桌上达成一个较小的妥协。

共和党参议员柯林斯表示很难理解为什么需要这么大规模的援助计划,很想听听需要实施大规模经济刺激的理由。

佩洛西和民主党人驳斥了共和党人对预算的担忧,指出共和党人在采用数万亿美元的减税法案时,并不关心赤字问题。

由于共和党普遍对拜登刺激案抱怀疑态度,这拖累本周油价后两个交易日的下跌。

疫情感染人数激增,全球经济复苏存疑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1月22日23时22分,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上升至97676361例,其中死亡病例达到2094844例。按照目前全球每天约60万人感染的速度,下周初全球累计确诊病例就将突破1亿。

过去一周,英国遭遇了疫情爆发以来最糟糕的一天,首相的首席科学顾问称,医院“就像战区”。德国总理默克尔和地方领导人同意延长封锁至2月中旬并收紧防疫限制。法国政府警告称,由于传染性更高的变异毒株的传播,新一轮封锁可能在所难免。美国总统拜登警告说,下个月美国的疫情死亡人数将达到50万人。

东南亚各个国家均有不同程度的疫情加剧,这导致市场普遍看跌全球经济复苏的前景,油市前景也因此遭看空。

欧洲、中东和非洲经济学家团队撰文称,未来一周,欧洲多国GDP数据将揭示防疫封锁造成的经济损失程度。预计法国和西班牙将萎缩,德国则可能停滞。在局面好转之前,第一季度情况将变得更糟,传染性更强的新变种将导致法国和西班牙陷入二次衰退。随着德国销售税减免的逆转,德国调和通胀率的同比涨幅将提高大约1个百分点,但总体而言,这个欧元区最大的经济体依然通胀低迷。

情况在好转之前可能会更糟。随着防疫限制的收紧,第一季度经济可能萎缩,可能要到春末,复苏才回到正轨。

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

EIA周五公布,截至1月15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增加435.2万桶,大幅高于分析师预期。由于本周一为马丁路德纪念日,以及周三美总统就职典礼,原定周三发布的该数据推迟两日发布。

原油周评:全球疫情再恶化,EIA原油库存意外大增,美油多头痛失好局周线苦吞两连阴

(1月22日美油分时图)

根据S&P Global Platts 调查,分析师平均预期上周原油供应量下降250万桶。

周四美国石油协会(API)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截至1月15日当周API原油库存增加256.2万桶,预期减少28万桶;汽油库存增加112.9万桶;精炼油库存增加81.6万桶。

Tyche 资本公司执行董事Tariq Zahir 表示,美国原油供应量增加令人讶异,这主导了周五油价的下跌。他同时表示,自沙特宣布自愿减产以来,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4至5美元。只要沙特落实该减产,且美元持续疲弱,我们觉得原油将持续波动,但仍有一定程度的支撑。然而,倘若新冠疫苗的分发持续有问题,石油需求恐怕会进一步受挫。

IEA月报下调了2021年石油需求预期

国际能源署(IEA)下调了2021年石油需求预期,该机构指出,今年下半年原油需求将回升至年均9660万桶/日,国际能源署(IEA)周二表示,在疫苗推广和刺激措施在2021年下半年有所帮助之前,全球石油需求将受到新冠病毒病例激增的打击。

由于全球石油需求的改善在去年12月出现逆转,IEA将第一季石油需求预估下调58万桶/日,并将2021年的需求预估下调30万桶/日。2021年石油供应和需求步入复苏轨道,加上主要产油国通过控制产量来平衡市场的努力,正在帮助减少全球石油库存。然而,考虑到2021年下半年预期中的增长,届时“可能将需要更多的石油”。

油田服务提供商哈里伯顿(Halliburton)预计全球油气行业将从第二季度开始复苏,此前该公司报告利润超预期,因削减成本,且在经历了去年的低迷之后业务温和增长。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