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2021-08-20 和讯网
语音播报预计19分钟

  医用高值耗材市场大、高毛利、高频次,一度成为投资人眼中的香饽饽,纷纷摩拳擦掌。细分赛道更是涌现了不少龙头企业,如从事骨修复膜等再生材料的正海生物、生产人工晶状体的昊海生科爱博医疗等,都是投资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明星”。

  据悉,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基金二季度新进买入爱博医疗147万股,截至目前,该基金为爱博医疗第二大流通股东。

  8月17日晚间,爱博医疗披露半年报,公司2021年上半年营收2.06亿元,同比增长99.16%,营收实现高增长,与此同时公司利润水平明显提升,实现净利润9144.88万元,同比增长143.61%。

  爱博医疗从事眼科医疗器械的自主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在带量采购下,公司终端客户数量和销售量的持续增加。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图:爱博医疗股价走势/来源:和讯财经App

  18日,受业绩利好,爱博医疗当日最高涨幅超18%;截止当日收盘股价为285.08元,涨幅为13.61%,结束了五日来股价连续下跌的情况。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此外,年初至今,爱博医疗涨幅64.3%,但与2020年7月在科创板上市首日超600%的涨幅相去甚远,当然,彼时是有上市光环的加持,之后逐渐回归理性。当前的涨幅也算是个中佼佼者。

  拳头产品效应凸显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爱博医疗2018-2020年近三年来综合毛利率维持在80%以上。2021上半年公司净利率水平由2020年的35.2%提升至44.1%,带动业绩加速成长,超出市场预期,主要由于公司拳头产品获得超高增长。

  公司核心产品包括人工晶状体和角膜塑形镜(又称OK镜),主要应用于白内障手术和视光两个领域。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截至2021年上半年,公司人工晶状体贡献了近75%收入为公司主导产品,OK镜上半年同比增长308.14%贡献21.44%(2020全年此项收入为15.11%)的收入。

  随着核心产品销量大增,其他辅助型产品如手术配套、视光配套均超过2020全年销量,获得不错的增长。尤其是视光配套产品市场份额提升较快,2020年此项收入占比仅0.3%。

  销售收入的增加应收账款额随之增高,截至本期末,爱博医疗期末余额前五名的应收账款合计人民币1.77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合计数95.42%,其中1年内应收账款占比42.37%。也因此拉高了公司SGI指数的整体分值,为91分。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国内中高端人工晶状体厂商 市场份额持续扩展

  截至目前,国内上市公司里同时涉及白内障手术和视光两个领域的还有昊海生科,而欧普康视(300595,股吧)则主要涉及眼视光业务。

  在视光领域,爱博医疗对标欧普康视欧普康视目前主要业务为非手术视力矫正。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5.70亿元,角膜塑形镜销售收入3.25亿元,配套产品收入0.92亿元,分别占营收比为57.02%、16.14%。

  2018-2020年近三年欧普康视角膜塑形镜毛利率均维持在90%上,爱博医疗则在75%左右,相比之下,爱博医疗视光产品毛利率相对较低,公司角膜塑形镜目前处于上升期。

  据悉,爱博医疗于2019年3月才取得角膜塑形镜产品注册证,是继欧普康视之后中国境内第2家取得该产品注册证的生产企业。在取得证书的第二年,公司角膜塑形镜(含试戴片)的销量就突破10万片,可见爆发力之强。另外公司产品在验配成功率、角膜点染率、碎片率等方面表现出一定优势,得到广大医生和用户的认可。未来或有可能超越欧普康视

  从市场增量来看,我国近视总人口2012年约为4.5亿人次,预计2020年将达7亿人次,每年近视增长率约为6%。而在我国近视人口中尤以青少年基数庞大,总体近视率为53.6%,其中初、高中占比分别在70%、80%。

  与此同时,角膜塑形镜的市场需求也在2011到2015年增长至64.3万副,复合增长率为44.11%。不过8-18岁的渗透率较低,2011-2015年只从0.12%增长至0.51%,但CAGR为34%。随着电子信息化、可视化,进入智能信息时代,用眼疲劳导致屈光不正患病的几率大幅增加,屈光不正视力矫正市场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终端需求呈现低龄化和个性化的趋势。

  据了解,爱博医疗角膜塑形镜产品定位高端,创新性的基弧非球面设计,可以利用球面带来的“周边离焦”效果来达到更好地延缓近视发展的目标。产品采用透氧系数为125的高透氧材料,相较于国内市场其他产品具有明显优势,未来或为市场主导产品。

  在白内障领域,爱博医疗对标昊海生科昊海生科2020年报,公司人工晶状体的年销售数量约占中国市场年使用量的30%。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不过,爱博医疗人工晶状体产品毛利率要显著高于昊海生科爱博医疗2020年人工晶状体毛利率为87.29%,比肩茅台。

  毛利率之高,是因为爱博医疗产品定位中高端,据公开资料,公司人工晶状体平均销售单价为385-435元;而昊海生科自产产品定位低端,平均销售单价为150元左右。两家人工晶状体单位成本均在50元左右,差距不大。虽然昊海生科贸易类人工晶状体定位为中高端,但由于成本较高,毛利率在70%左右。

  白内障是眼科第一大类疾病。目前,通过白内障手术植入人工晶状体是治疗白内障的主要手段,因此人工晶状体成为眼科领域最主要和产值最高的生物材料,也是全球用量最大的人工器官和植入类医疗器械产品。

  截至当前,爱博医疗的“普诺明”等系列人工晶状体已覆盖国内各个省市地区的1,000多家医院,出口累计销售超100万片。

  而随着我国老龄化的加剧,白内障患病人数仍将持续增长。据统计,2012-2018年,国内白内障手术量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6.9%,至2018年手术量约为370万例。随着居民健康意识不断增强,人工晶状体需求将呈现长期增长态势。同时,高值医用耗材改革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性能优异和价格竞争优势的国产人工晶状体厂商带来新的机遇。

  不过,需要了解的是,我国白内障手术渗透率低,2018年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才2662,而法国、美国等发达国家2011年就已达到1000。2018年,澳大利亚CSR更是高达9500,印度CSR超5000。因此我国的人工晶状体行业还有较大发展空间,行业相关公司将获得不错的发展。不过当前行业集中度较低,头部公司效应将更加凸显。

  放眼全球,眼科领域四大巨头爱尔康、强生视觉、蔡司、博士伦占据主导位置,除了德国的蔡司,其他三家均是美国的公司。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2017年全球人工晶状体市场爱尔康占据31%的市场份额,其次是强生时光占据22%的份额,博士伦、蔡司分别占据6%、4%。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再看国内市场,2017年国产品牌仅占18%,2018年市场份额有所提升,但提升较慢,国产化率依然很低。由于行业集中度较低及整体技术水平不高,国外巨头主导大量细分领域战场。我国人工晶状体80%依赖进口,对于患者而言,进口产品往往价格也相对较高。

  不过,爱博医疗利用性价比优势,上市以来获得临床医生的普遍认可,迅速占领市场,打破了进口产品在中高端人工晶状体领域的垄断局面。

  另外,国内市场聚焦在单焦点人工晶状体,占比超过50%,而环曲面(Toric)和多焦点人工晶状体市场更显空白。如此一来,市场对国产品牌新品创新研发有了更多期待。

  研发投入资本化率高于20%,多元布局

  人工晶状体的光学设计经历了“球面-非球面-环曲面(Toric)-多焦点-可调节”的发展历程,迄今,还没有可安全植入眼内、真正具有足够可调节能力的人工晶状体问世。在未来的临床实际需求上,人工晶状体及白内障手术将向预装、微创、精准化及个性化发展。

  技术创新上,目前,爱博医疗在多焦点人工晶状体、非球面三焦散光矫正人工晶状体等方面展开研发投入,前者已进入产品注册阶段,后者也进入了临床试验阶段,技术上均国际领先。我国多焦人工晶状体产品全部依赖进口,公司开发的非球面衍射型多焦人工晶状体产品基于多项创新技术,已获得多项专利授权,将填补国产多焦人工晶状体产品的空白。

  此外,公司一款矫正人眼屈光不正,尤其是高度近视,的有晶体眼人工晶状体产品也已到了临床试验阶段。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以及还有四款配套产品也在有序进行(如上图)。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总额占营收比为13.53%。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如上图,爱博医疗近三年研发投入维持在10%以上,相对高于昊海生科欧普康视,公司较为注重研发。

  此外,不同之处在于,爱博医疗研发投入资本化率较高,2020年、2021年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资本化率分别为24.87%、23.7%,较为激进;而昊海生科欧普康视研发投入则全部费用化。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截至本期末,爱博医疗BVD创新指数得分62.55,处于中位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爱博医疗抢先布局美瞳市场,收购了天眼医药所申报的3款彩色软性亲水接触镜产品注册证均已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

  当前国内美瞳终端市场已近200亿规模,CAGR为41%,子公司天眼医药拥有日抛、月抛、半年抛产品,软性接触镜系列完善,未来或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

  最后,值得一说的是,截至发稿,爱博医疗市值299亿元,但公司PE接近200倍,是四千亿公司迈瑞医疗(300760,股吧)的3倍多。而“眼茅”爱尔眼科(300015,股吧)最新PE也才127倍。不得不说这又是一只潜力股。而关于PE是否虚高,市场自有判断。和讯SGI将持续关注。

和讯SGI公司|又一匹黑马!爱博医疗毛利率比肩茅台 PE是迈瑞的三倍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