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PD-1潜力股百济神州冲刺A股 多管线齐头并进 集采大考下商业化或遇阻

2021-02-01 和讯网 什可
去App听语音播报

  百济神州因在美股港股分别创造了千亿市值,截至发稿,百济神州港股市值约2411亿港元,美股市值约292亿美元,市场对其或成为A股牛股而有了更多期待。

  然而,对于百济神州而言,不仅面临进入医保目录的考验,还要面临产能大考,市场当客观看待,避免封神情绪落空。

PD-1潜力股百济神州冲刺A股 多管线齐头并进 集采大考下商业化或遇阻

  继2016年纳斯达克、2018年中国香港两地上市之后,百济神州如今向A股发起了冲刺。1月29日,百济神州拟科创板上市申请已获受理,其本次拟向A股市场募集资金高达200亿元,为注册制以来科创板拟上市医药企业中最高融资额。

PD-1潜力股百济神州冲刺A股 多管线齐头并进 集采大考下商业化或遇阻

  未来,融资额将主要用于药物临床试验研发拟投入募资资金132.46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其余分别用于研发中心建设、生产基地产业化项目以及营销网络建设。

  业绩亏损200多亿 商业化刚起步

  百济神州是一家研究和开发靶向及免疫抗肿瘤药物的全球领先创新医药企业。公司自主研发的核心产品百悦泽®(BRUKINSA®,泽布替尼胶囊,zanubrutinib)、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注射液,tislelizumab)两款产品已实现商业化;此外,公司另一款自主研发产品帕米帕利(pamiparib)也已在中国提交新药上市申请并被纳入优先审评。

  但值得注意的是,公司两款核心产品BTK小分子抑制剂百悦泽®、和抗PD-1单抗百泽安®于2019年11月才在美国开始商业化销售上市,以及此两款产品分别于2020年6月、2020年3月在中国开始商业化销售。公司产品商业化刚刚起步。

  而此次冲刺A股,市场关注公司巨额募资,三地上市的同时,其报告期内上百亿元的业绩亏损亦受到市场的特别关注。

  目前,百济神州仍处于亏损状态。据申报稿,2017--2020年1-9月,百济神州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9.82亿元、-47.47亿元、-69.15亿元、-81.04亿元。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累计未分配利润为-243.03亿元。

  不过,公司新产品上市4个月就收获了超3亿元的销售额,可见其实力斐然。若未来公司核心产品全面商业化,相信将会收获更加不错的成绩。当然,考虑到国内集采、进医保对产品价格的影响,能不能持续攀得高峰,还有待市场验证。

  2020年末,新一轮的国家医保目录谈判工作全面完成,三款国产PD-1谈判成功被纳入医保,其中就包括了百济神州的百泽安®(替雷利珠单抗)。据悉,本次医保目录谈判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超50%。

  多条管线齐头并进 未来商业化仍面临挑战

  公司产品被纳入医保是好事,可以扩大产品商业化范围,但同时也意味着受产品价格下降的影响,公司营收将受到一定限制。而创新药因为其很高的试验性,依然面临着进入医院的难题。

  加之医药巨头纷纷在该细分领域参与竞争和布局,便也推波助澜了市场快速成长,竞争亦是日益激烈。目前国产PD-1企业除了百济神州,还有中国生物制药、君实生物、恒瑞医药(600276,股吧)等。

  不过好在,我国单抗药物尚处于发展起步阶段。数据显示,2018年全球单克隆抗体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了1448亿美元,占到了整个医药市场规模的11.4%,而我国单克隆抗体行业市场规模占整个医药行业比仅有1%。以及2030年我国抗癌药市场规模将达到1000亿美元,单克隆抗体市场规模将能达到500多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000多亿)。整个行业方兴未艾,是机遇也是挑战。

  对于生物医药创新企业而言,药品的特殊性决定了药企必须始终保持创新不间断,研发能力就是其核心竞争力。

  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百济神州目前拥有的商业化产品及临床阶段候选药物共有47款,包括7款商业化阶段药物、5款已申报候选药物和35款临床阶段候选药物。自公司2010年成立以来,已有包括百悦泽®、百泽安®、帕米帕利在内的11款自主研发产品。

  另外,公司目前拥有的34个候选药物中,其中9个具有全球权益。人力资源配置上,百济神州拥有逾500人的研究团队、逾1600人的临床开发团队,在全球超过35个国家和地区执行超过60项正在进行的临床试验。此外,百济神州的销售队伍逾1500人。

PD-1潜力股百济神州冲刺A股 多管线齐头并进 集采大考下商业化或遇阻

  可以看到,当前的百济神州可谓是多管线齐头并进,与此同时,其远超于同行业公司的研发费用率,亦给资本市场诸多想象力,助推其市值不断增长。截至发稿,百济神州港股市值约2411亿港元,美股市值约292亿美元。

  申报稿显示,报告各期,百济神州的研发费用分别为20.17亿元、45.97亿元、65.88亿元、66.02亿元,分别占营收的125.20%、350.88%、223.03%、452.66%。如此高的研发投入也是造成其长期亏损的原因所在。

  虽然公司拥有几十条产品管线,但在研产品在进入大型三期试验阶段,对资金巨大渴求。若未来面临产品商业化受阻,公司亏损局面将扩大。故而市场当客观看待,避免封神的期待落空。

  当前在全球肺癌治疗领域小分子靶向药物使用占比将近30%,而在国内肺癌市场占比仅10%,所以PD-1在肺癌治疗领域有很大渗透空间。

  “未来PD-1市场的竞争会集中在产能和适应症。”百济神州中国区总经理兼公司总裁吴晓滨在接受经济观察网专访时表示,目前PD-1在国内已经批准的一些小适应症,很多是市场急需,这是所谓的有条件批准。以后有些大的适应症,如果市场上已经有同类产品得到正式批准了,而且这个产品做过大型三期临床试验,可能国家就不会再有条件批准同类产品了。

  PD-1潜力股百济神州冲刺A股 多管线齐头并进 集采大考下商业化或遇阻

图:替雷利珠单抗,针对免疫检查点受体(PD-1)的人源化克隆抗体

  据了解,国内四家PD-1公司中,恒瑞医疗是进入医保适应症最多的公司,其中,卡瑞利珠单抗覆盖了霍奇金淋巴瘤、非小细胞肺癌、食管癌、肝细胞癌共4个癌种。而百济神州的替雷利珠单抗仅覆盖了霍奇金淋巴瘤、尿路上皮癌。君实生物的特瑞普利单抗也仅获批黑色素瘤适应症。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