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泽信息2020年最大预亏13亿!两任实控人均有资金占用情况存在,前董秘刚刚离职

2021-02-01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对于天泽信息(300209,股吧)来说,可谓是问题颇多。整整一年里多次受到监管层的关注,还因资金占用事项披露信息不真实、对外资金拆借披露不及时、业绩预告不准确、2019 年年报延期披露信息不准确四大问题被江苏监管局出具了警示函。近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天泽信息2020年预计亏损10亿-13亿同比由盈转亏。

  天泽信息2020年预计亏损10亿-13亿同比由盈转亏

  资料显示,天泽信息主营业务为现代制造、通信设计施工服务、软件服务、交通与物流。

  1月29日,公司发布了2020年度业绩预告。数据显示,报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亏损100,000万元–130,000万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2.38元/股-3.1元/股。

天泽信息2020年最大预亏13亿!两任实控人均有资金占用情况存在,前董秘刚刚离职

  报告期内,公司跨境电商业务实现明显增长,但2020年度整体业绩相比上年同期大幅下降。变动主要原因如下:

  (1)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类业务业绩大幅下滑,并出现亏损。

  (2)基于子公司株式会社TIZA和远江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江信息”)经营业绩下滑的客观事实,公司对收购过程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并计提了商誉减值准备;同时远江信息出于谨慎考虑,对其账面大额逾期应收款项计提了减值准备、对存货计提了跌价准备,并相应冲减对应递延所得税资产。

  现任实控人与原实控人均有资金占用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两任控股股东、实控人均有资金占用的情况存在。

  1月2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自查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大股东资金占用情况的提示性公告和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中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肖四清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 5,001 万元,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孙伯荣非经营性占用公司资金 1,500 万元。

天泽信息2020年最大预亏13亿!两任实控人均有资金占用情况存在,前董秘刚刚离职

  同一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天泽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逐笔详细说明肖四清和孙伯荣资金占用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占用时间、金额、方式、资金流向、占用资金使用情况、资金审批流程、各环节审批人和知情人、日最高占用余额、各期末余额以及截止回函日未偿还金额,并自查是否存在其他资金占用、违规担保或违规对外提供财务资助等违规情形,同时充分提示风险。

  深交所还注意到,公司董事会审议并通过的《2019 年度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认定,公司报告期内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且公司独立董事、监事对该报告发表了同意意见。同时,你公司在 2019年度非经营性资金占用情况汇总表中未披露肖四清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情形。

  深交所要求结合股东存在资金占用的违规情形及占用金额、时间等,说明公司及董事会认定内部控制不存在重大缺陷的依据及核查过程,公司及会计师在 2019 年年报编制和审计中核查资金占用情况的方式、过程及手段,未发现肖四清资金占用情况的原因,公司董事、监事和会计师在出具前述报告过程中是否勤勉尽责,以及公司前期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要求公司自查并说明资金管理制度是否有效、内部控制是否健全、执行是否有效,并说明你公司在保持独立性、防范资金占用等方面是否实施了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等。

  前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刚刚离职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前任董秘刚刚离职不久。

  1月22日,公司发布了关于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离职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董事会办公室于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书唐香素女士提交的《辞职报告》,经公司董事会慎重决定,同意唐香素女士的离职。离职后,唐香素女士将不在公司担任其他任何职务。

  值得注意的是,唐香素女士原定任期至第五届董事会届满即 2023 年 6 月 29 日止。这样来看,唐女士是属于提前辞职。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