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吴通控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致预亏超5亿,监管质疑是否调节利润?

2021-01-26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除了金一文化(002721,股吧)业绩"暴雷"外,还有一家叫吴通控股(300292,股吧)的上市公司同样因为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致预亏超5亿,监管质疑是否利用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

  吴通控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致预亏超5亿

  资料显示,吴通控股2012年挂牌上市,是一家通信领域连接技术的高新技术企业,专业从事无线通信射频连接系统、光纤连接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1月20日晚间,吴通控股发布了业绩预告,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5.45亿元~5.68亿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0.43元~0.45元。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吴通控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致预亏超5亿,监管质疑是否调节利润?

  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主要是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公告称,报告期内,根据财政部《企业会计准则》,以及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文件要求,公司对收购北京国都互联科技有限公司及摩森特(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股权所形成的商誉进行了初步减值测试后,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约5.83亿元。其中,拟计提北京国都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约4.26亿元,拟计提摩森特子公司北京安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商誉减值准备约1.58亿元。

  本次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后,公司历年资产并购时所形成的商誉将全部计提完毕。公司商誉减值准备实际计提金额,需根据评估机构的评估报告及会计师事务所审计数据确定。剔除商誉减值因素影响,2020年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预计为1500万元-3800万元。

  对于当下经营业绩下滑的局面,公告称报告期内,受运营商短信通道价格上涨影响,北京国都和安信捷的采购成本显著增加,其向下游客户的价格传导不及预期,导致移动信息业务毛利率大幅下降,相关子公司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减少。苏州市吴通智能电子有限公司、上海宽翼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互众广告(上海)有限公司等子公司经营状况虽有一定改善,报告期内已实现减亏,但仍未实现扭亏为盈的经营目标,对公司整体业绩产生较大负面影响。

  深交所质疑是否调节利润?

  1月2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吴通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要求说明业绩预告中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利用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等。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吴通控股拟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83亿致预亏超5亿,监管质疑是否调节利润?

  关注函中提到,国都互联在业绩承诺期(2014-2016年)分别实现净利润(扣非前后归母净利润孰低)7973.85万元、8803.46万元、11864.08万元,2017-2019年分别实现净利润14260.54万元、17937.99万元、18420.62万元。

  关注函要求吴通控股补充披露国都互联2020年各季度的经营业绩,并结合所处行业发展情况、竞争格局以及市场地位等,详细说明2020年度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业绩变化趋势是否与行业发展情况一致,以前年度经营业绩是否真实,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及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提示相关风险。

  另外,21日披露的公告还显示,对摩森特的商誉减值系子公司北京安信捷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组减值所致。关注函要求吴通控股补充披露摩森特包含的全部资产组、商誉分摊情况及其合理性,并结合各资产组近年来的经营业绩情况,说明2020年度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出现商誉减值迹象的具体时点以及是否及时进行商誉减值测试并提示相关风险。

  同时,补充说明本次业绩预告中公司进行商誉减值测试的具体情况,包括但不限于主要假设、测试方法、关键参数及测试过程等,并说明是否存在利用计提大额商誉减值准备调节利润的情形。

  事实上,商誉减值的背后是吴通控股频频并购。上市不久,2013年吴通控股为丰富和拓展公司主营业务,走上了疯狂并购的道路。2013年至2017间,公司接连收购宽翼通信100%股权、国都互联100%股权、互众公告100%股权、摩森特100%股权,分别作价1.68亿元、5.5亿元、13.5亿元、1.75亿元,收购价合计为22.43亿元。

  并购重组之后公司形成了较大金额的商誉。经历三次并购后,2015年末公司商誉为16.63亿元。截至2017年末,公司商誉高达17.74亿元。2018年,吴通控股再度商誉暴雷。据吴通控股2018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共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1.91亿元。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