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一文化最高预亏34亿!拟计提多家子公司商誉,监管质疑:是否财务'大洗澡'?

2021-01-26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又一家因计提商誉而出现亏损的公司,它就是金一文化(002721,股吧)。25日晚间金一文化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亏损额23.95亿元-34亿元,这份业绩预告,立马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是否存在调节利润,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

  业绩暴雷,金一文化最高预亏34亿

  资料显示,金一文化2014年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其主营业务为黄金珠宝首饰、贵金属工艺品的研发设计、生产加工及销售,主要产品类别为贵金属工艺品、黄金类、K金类、铂金类、钻石镶嵌及翡翠玉石类等珠宝首饰。

  1月25日晚间,金一文化发布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23.95亿元~34亿元,由盈转亏;基本每股收益亏损2.80元~3.97元。

金一文化最高预亏34亿!拟计提多家子公司商誉,监管质疑:是否财务'大洗澡'?

  对于业绩变动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受新冠疫情及行业环境等因素影响,珠宝行业整体消费处于逐步恢复过程中公司下游与终端客户需求降低,使当期业务未能达到预期,导致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及毛利下滑,对业绩产生一定的影响。受疫情和宏观经济放缓影响,公司下游客户回款速度放缓,由于部分应收款项账龄随之逐年增长,对应整个存续期预期信用损失率有所增加,公司基于谨慎性原则,本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同比增加。

  监管质疑:是否财务"大洗澡"?

  这份业绩预告,立马引起了监管层的注意,1月25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的关注函。

金一文化最高预亏34亿!拟计提多家子公司商誉,监管质疑:是否财务'大洗澡'?

  金一文化在披露的《2020 年度业绩预告》中称,受新冠疫情及行业环境等因素影响,珠宝行业整体消费处于恢复中,使公司当期业务未达预期,导致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下滑。深交所要求结合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毛利率等主要财务指标,详细分析与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相比是否存在明显异常。

  其次,2020年10月29日,金一文化发布一纸关于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公告,拟计提2020年前三季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2.22亿元,第三季度各项资产减值准备1.07亿元,第三季度计提坏账准备1.01亿元。另一方面,截至2020年9月30日,金一文化应收账款余额38.42亿元。

  对此,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同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应收账款情况、公司销售模式、信用政策等说明公司大额应收账款形成的原因及合理性;公司计提信用减值损失的依据,公司为收回应收账款采取的措施,并说明你公司是否存在调节利润,进行财务“大洗澡”的行为等。

  最后,关注函中指出,金一文化2020年半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6月30日,公司商誉余额达15.71亿元,其中,浙江越王珠宝有限公司、臻宝通(深圳)互联网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金艺珠宝有限公司、深圳市捷夫珠宝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夫珠宝”)对应的商誉余额分别为3.16亿元、3.77亿元、3.37亿元、5.41亿元。

  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披露拟对上述子公司计提的商誉减值金额。并请详细说明商誉减值测试方法、参数选取及依据,说明商誉减值的计提时点是否准确、以前年度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本次减值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明确意见。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