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二三四五预亏最高近10亿,股价开盘一字跌停,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2021-01-25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段时间,因商誉减值而导致业绩预亏的上市公司公告屡屡出现。上周末,又一例商誉减值“雷”爆了。二三四五(002195,股吧)披露2020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06亿元至-9.98亿元。公司2014年收购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24亿元商誉存在减值迹象,拟对该部分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1.96亿元-13.48亿元。

  二三四五因商誉减值预亏最高近10亿元

  1月24日晚间,二三四五披露了2020年业绩预告,数据显示公司预计全年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8.06亿元至-9.98亿元,同比由盈转亏。据了解,2020年净利预亏也将成为二三四五业上市后首亏。资料显示,二三四五2007年12月登陆A股市场,公司还未曾出现过亏损,2020年业绩预亏也将成为公司上市后首亏。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二三四五预亏最高近10亿,股价开盘一字跌停,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另外,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公司称受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公司于2019年度对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进行了调整,导致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受新冠疫情影响,客户的互联网推广支出有所减少,公司的互联网推广活动也因疫情受到一定的影响,导致公司2020年度营业收入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

  另外,二三四五表示,经公司初步测算,公司2014年收购的上海二三四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100%股权形成的24亿元商誉存在减值迹象,拟对该部分商誉计提减值准备11.96亿元-13.48亿元。

  变脸太快?去年前三季度还盈利大约3.1亿

  真是说变脸就变脸,2020年前三季度还盈利大约3.1亿元,怎么瞬间就巨亏近10亿了呢?

  资料显示,二三四五前身是海隆软件,2014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100%股权,完成从软件外包厂商向软件、互联网综合平台的转型。二三四五主要产品包括2345网址导航、2345浏览器、2345好压、多特软件站、2345看图王等核心产品。

  2020年前三季度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减少57.88%;营业收入9.44亿元,同比减少56.93%;基本每股收益0.0538元,同比减少58.2%。

又有巨额商誉爆雷!二三四五预亏最高近10亿,股价开盘一字跌停,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二三四五表示,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56.93%,主要系公司2019年度互联网金融服务业务调整及报告期内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推广业务下降所致。

  重组上市“埋雷”,公司已无实际控制人

  上面提到,二三四五前身是海隆软件,2014年实施重大资产重组,通过发行股份收购上海二三四五网络100%股权。根据2014年7月的重组公告,当时交易方对二三四五34.51%股权评估值为9.19亿元, 估值增值率是23.54倍;瑞信投资100%股权(主要资产为二三四五38.00%股权)评估值为10.12亿元,估值增值率是23.54倍;瑞美信息100%股权(主要资产为二三四五27.49%股权)评估值为7.39亿元,估值增值率是18.68倍。彼时,交易方承诺二三四五2014年至2016年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 1.5 亿元、 2 亿元、 2.5 亿元。这三年,二三四五实际的净利润分别是2.16亿元、3.78亿元、3.66亿元,分别超额完成了业绩承诺。

  但二三四五的此次重组产生的24亿元商誉持有到如今。值得一提的是,自2013年11月海隆软件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起,原实控人及法人包叔平及一致行动人曲水信佳更是减持2.6亿股,在不到6年的时间里从实控人硬生生减持至持股比例仅2.23%,失去实控人地位。

  公司股东凶猛减持的结果是,从2017年11月2日起至今,一直都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按理说,大股东都应该对公司的未来充满信心,怎么不增反减?而且还减持至无实控人的地步?

  与之对于的是,二级市场上,二三四五的股价也持续下挫。截至1月24日,二三四五市值为124亿元,市值最高时超过800亿元,下跌超过八成。1月25日,公司股票开盘一字跌停,目前已不足2元/股。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