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ST警报响起?孚日股份实控人等违规占用资金近11亿!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上周刚收监管函

2021-01-20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业绩下滑,上周刚收监管函的孚日股份(002083,股吧)近日又有麻烦事缠身。昨日晚间,孚日股份突然宣布,实控人等违规占用公司资金近11亿。公司还表示,若控股股东不能按期偿还,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根据交易所规则,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意味着“戴帽”(ST)。

  ST警报响起?孚日股份实控人等占用资金近11亿

  1月19日晚间,孚日股份发布公告称,经公司自查,公司购买的部分定向融资工具、信托计划、委托贷款及应收账款收 益权等理财产品的最终资金使用方为实际控制人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公司,且该等理财产品在2020年9月15日高密华荣实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荣实业”)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及高密市国有资产运营中心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后,仍在存续期且尚未偿还,事实上构成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被动占用公司的资金。

ST警报响起?孚日股份实控人等违规占用资金近11亿!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上周刚收监管函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非经营性占用资金余额为 109,980.00 万元。

  同日孚日股份还发布了一份关于公司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称,公司发现上述占用资金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公司控股股东及其控制的公司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归还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根据相关规定,若华荣实业及其控制的公司占用的资金不能按期偿还,孚日股份股票可能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孚日股份上周刚收到过监管函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过去不久公司曾收到过深交所的监管函。

ST警报响起?孚日股份实控人等违规占用资金近11亿!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上周刚收监管函

  1月14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孚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监管函。监管函显示,2020年6月30日,孚日股份披露《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及追溯调整的公告》,调减201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45.45万元,调减金额占更正后净利润比例的绝对值为7.25%;调增2018年资产总额3.9亿元,调增金额占更正后资产总额比例的绝对值为4.62%。

  另外,孚日股份与高密市凤城管网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于2019年12月23日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1.05亿元出售其所持有高密孚日热力有限公司100%股权,孚日股份对相关交易确认处置收益6371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比例为14.65%。但是,孚日股份直至2020年6月30日才于2019年年度报告中披露相关资产出售事项。

  深交所称,孚日股份上述行为违反了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中的相关规定。深交所要求孚日股份董事会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杜绝上述问题的再次发生。同时,深交所提醒公司,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国家法律、法规、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和《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等规定,诚实守信,规范运作,认真和及时地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业绩下滑,去年前三季度营收净利双双下挫

  孚日股份官网显示,公司创立于1987年,2006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是一家以家用纺织品为主导产业,集国内外贸易、地产、热电、电机等多元产业于一体的综合性企业集团。

ST警报响起?孚日股份实控人等违规占用资金近11亿!公司业绩下滑明显,上周刚收监管函

  去年三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1-9月实现营收32.73亿元,同比减少13.1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2亿元,同比减少40.80%。其中第三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695.34万元,同比减少33.61%。

  更加值得注意的是,年审会计师曾对孚日股份2019年审计报告出具保留意见。2019年6月,孚日股份以2.92亿对价收购睿优铭60.74%股权,并附有业绩对赌协议。今年睿优铭未完成业绩承诺,触发回购条款,孚日股份将回购权确认交易性金融资产1.84亿元。但年审签字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无法就上述回购权形成的金融资产可回收性作出判断,该事项可能导致孚日股份2019年利润减少0-1.84亿元。

  另外,截至去年三季末,孚日股份流动负债有49.57亿元,主要为短期借款,其一年内到期的短期债务有42.47亿元,占流动负债的86%。而公司其账上货币资金只有18.3亿元,不足以覆盖短期债务,或存在较大短期偿债风险。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