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兴嘉生物科创IPO:质押抵押三分之一核心资产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2020-11-18 和讯网 Fibo
去App听语音播报

  11月17日,拟在科创板上市的长沙兴嘉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兴嘉生物”)回复了上交所问询函。在回复函中我们看到,上交所重点问及了兴嘉生物科创属性;专利到期、专利质押、不动产抵押的风险等4个问题。

  科创属性认知令人迷惑

兴嘉生物科创IPO:质押抵押三分之一核心资产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据招股书,从主营业务收入情况来看,兴嘉生物营收主要来源于单体/复合微量元素;其中,又以羟基氯化物、有机复合多矿两款产品为主。

  报告期各期,公司营收来自羟基氯化物、有机复合多矿两款产品的销售收入合计占比分别为60.58%、66.28%、74.12%、77.58%。

  据了解,羟基氯化物是一种碱式盐,主要是代替传统的无机盐,这种碱式盐又包括富乐铜、佳乐同、佳乐锌、佳乐锰等;有机复合多矿是以氨基酸络(螯)合物、羟基氯化物为核心原料的复合多矿。公司主营产品主要应用于动物和植物营养领域,所以公司产品属性是饲料工业。

  饲料工业是联结种植和养殖的重要产业,为现代养殖业提供物质支撑,为农作物及其生产加工副产物提供转化增值渠道,所以,准确点说兴嘉生物属于农业生物技术领域的范畴。虽然公司产品与动物产品安全稳定供应息息相关,但不代表就能划分到生物医药。

  而且,就公司的主要客户性质来看,报告期内,公司客户有荷兰皇家帝斯曼(Royal DSM)、美国嘉吉集团(Cargill)、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美国泰森(Tyson Foods,全球最大的鸡肉、牛肉、猪肉供应商及生产商)、温氏集团、海大集团(002311,股吧)、新希望六和集团、大北农(002385,股吧)集团、康地集团等全球知名饲料及养殖生产企业。怎么看都不可能跟生物医药扯上关系。

  而就在首次申报稿预披露时,兴嘉生物给自己定位是生物医药领域,就很让人迷惑。在上交所问询过后,兴嘉生物终于清醒的认识到公司不属于科创板“生物医药”行业的定位。

  受“非洲猪瘟”冲击营收增速放缓 增值税优惠对利润影响大

  整个报告期,兴嘉生物实现营收分别为3.08亿元、3.12亿元、3.06亿元、1.59亿元;同期收录净利润分别为2,501.92万元、4,497.54万元、4,976.06万元、3,010.42万元。公司业绩较好增长。

  由于主营业务主要涉及动物领域,2018年下半年开始,全行业经历了“非洲猪瘟”的巨大冲击,猪的存栏规模大幅下降,兴嘉生物主营产品销量有所下滑,营收增速放缓,2018年公司营收同比微增1.3%;2019年营收同比下滑1.92%。但净利润依然保持增长。

  另外,公司的核心产品羟基氯化物、氨基酸络(螯)合物,与国内做传统无机矿物微量元素的企业们不存在直接的竞争关系,其主要竞争对手多为海外企业包括美国诺伟司、美国奥特奇、美国金宝公司、泰高集团、瑞士潘可士玛等,具有进口替代优势。

  申报稿显示,公司2017-2019年净利润年复合增长率41.03%。根据经申报会计师审阅的财务数据,公司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2.6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92%,扣非净利润为4,851.2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3.93%,公司具备较好的成长性。

兴嘉生物科创IPO:质押抵押三分之一核心资产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另外,近年来公司境外经销销售收入占比大幅度提升,国内销售占比下滑明显。可看出公司对境外市场重视度提升。

  据了解,公司主要出口地区包括北美、欧洲和亚洲等,其中,向北美市场销售占海外市场比例分别为75.01%、56.35%、65.07%。但若未来美国进一步提高关税,在一定程度可能会影响兴嘉生物的出口业务,对兴嘉生物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与此同时,公司作为饲料添加剂的部分矿物微量元素产品和微平衡生态有机肥部分产品符合国家规定的饲料产品和有机肥产品标准而免征增值税。

  报告期内,公司免征增值税产品销售额分别为1.94亿元、2.25亿元、1.88亿元、8,464.50万元,占合并销售收入比分别为63.22%、71.91%、61.37%、53.35%,占比较高。

  若国家关于上述免税产品的税收政策发生变化,该部分免税产品转化为应税产品将可能对公司产品成本及定价产生不利影响,进而可能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较大的影响。

  2项专利到期、16项专利质押、22处不动产抵押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兴嘉生物通过自主研发和创新,已取得53项发明专利,涉及公司氨基酸络(螯)合物、羟基氯化物、复合微量元素、微平衡生态有机肥四大类产品;与羟基蛋氨酸螯合物系列产品相关的共有4项发明专利,其中2项发明专利已于2020年8月15日到期。

  专利到期后,其他竞争对手亦可合法使用上述专利技术生产羟基蛋氨酸锌和羟基蛋氨酸铁产品,若被其他企业仿制出相同产品,则对该两种产品在市场竞争环境、产品定价等方面造成一定程度的不利影响。

  此外,2020年6月16日,兴嘉生物将16项发明专利质押给长沙银行(601577,股吧)汇丰支行,作为最高额4,957万元的债权的担保。长沙银行于2020年7月7日实际向发行人发放1,400万元专利质押流动资金贷款,期限为12个月。上述质押的16项专利对应的主要产品报告期内所产生的营业收入、利润及占比情况如下:

兴嘉生物科创IPO:质押抵押三分之一核心资产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可以看到,质押的16项专利占比营收6成以上。若公司到期不能偿还贷款,将对公司主营业务形成重大影响。

  另外,报告期内,抵押的22处房屋建筑物及所占用土地为公司全部自有不动产,除子公司衡阳兴嘉因未实际开展业务而尚未投入使用外,其他不动产用途为公司生产、研发和经营办公,上述不动产抵押权期限至相应的主债权履行完毕,抵押率在60%以下。

  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上述资产仍处于抵押状态。若公司发生逾期偿还本息或其他违约情形、风险事件导致抵押权人行使抵押权,将对公司的生产经营带来不利影响。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能否消化?

兴嘉生物科创IPO:质押抵押三分之一核心资产 产能未充分利用,新增产能消化存疑

  据悉。兴嘉生物此次拟募资3.29亿元;其中,2亿元用于矿物微量元素产业园扩建项目。

  兴嘉生物表示,该项目建成后,高品质矿物微量元素添加剂年产能增加60,000 吨。其中有机矿物元素26,000吨、羟基氯化物11,000吨、复合矿物微量元素20,000吨、发酵产品3,000 吨。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兴嘉生物仍有产能未充分利用的情况。据申报稿,2017-2019年公司单体微量元素系列产品产能分别为1.3亿吨、1.36亿吨及1.36亿吨,同期产量分别为7964.02吨、7330.07吨及7605.61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61.26%、53.90%、55.92%。

  而公司复合微量元素系列产品的产能利用率则已经完全饱和,分别为221.31%、225.48%、193.45%。

  就募资扩产将具体用于单体微量元素系列还是复合微量元素系列,兴嘉生物未做具体说明。但显而易见,公司新增产能大概率是针对复合微量元素系列。

  目前,公司现有产能45,600 吨/年(其中望城铜官生产工厂(一期)建设项目新增 24,000吨/年已于 8 月初正式投产)。公司2019年销量为23,048.89 吨。在此基础上,公司将再新增产能60,000吨,募投项目预计3年内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总产能将扩大至105,600 吨。

  由于市场需求不可预测的变化、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行业竞争 状况等多种因素的不确定性,公司能否消化新增产能,仍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责任编辑:刘海美)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