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诚志股份半年报遭问询!业绩承压上半年亏2亿,账面商誉高达70多亿,大股东之一还计划减持

2020-09-22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21日,深交所下发了关于对诚志股份(000990,股吧)有限公司的半年报问询函,深交所要求针对诚志股份子公司亏损、公司存货、债权债务纠纷等情况一一说明。

诚志股份半年报遭问询!业绩承压上半年亏2亿,账面商誉高达70多亿,大股东之一还计划减持

  资料显示,诚志股份致力成为国内领先的工业气体及基础化工原料综合运营商,运营模式基于产业园区,主要为下游大型客户提供基础化工原料综合配套。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精细和日用化工产品、医疗服务、其他产品、生物医药产品。

  上半年亏2亿,账面商誉高达70多亿

  半年报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39.80亿元,同比增长46.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6亿元,较上年同期由盈转亏,同比下滑219.72%。

诚志股份半年报遭问询!业绩承压上半年亏2亿,账面商誉高达70多亿,大股东之一还计划减持

  另外,数据显示,公司的账面商誉高达71.18亿。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公司管理层开始着手上市公司大举并购,进行产业转型。2015年3月到2016年6月,公司合计耗资3.93亿元获得安徽今上显示玻璃有限公司(简称安徽今上)75%股权(平板显示产业链业务)。2016年6月,公司斥资3.22亿元收购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宝龙环保)70%股权。2016年12月,诚志股份以97.52亿元收购惠生(南京)清洁能源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南京诚志)99.6%股权。几个月后,其又出资0.38亿元收购了剩下的0.4%股权。财报显示,收购南京诚志99.6%股权交易价格约97.52亿元,南京诚志于2016年12月初纳入合并范围,合并产生商誉约65.38亿元。多次收购积累高的商誉。

  半年报显示,诚志股份子公司南京诚志清洁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京诚志”) 亏损 9,957.34 万元,安徽宝龙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宝龙环保”)宝龙环保亏损 757.91 万元。

  深交所要求结合南京诚志、宝龙环保业绩下滑的具体原因,所处行业状况,历史经营业绩,业绩承诺完成情况等,说明两家公司业绩下滑趋势是否将持续、相关商誉减值计提是否充分、后续是否存在大额商誉减值风险并充分提示风险。

  公司涉债权债务纠纷,存货跌价准备是否合理?

  半年报显示,诚志股份与宁夏诚志万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债权债务纠纷,涉及金额 13,560.88 万元;其他应收款附注显示,诚志股份对宁夏诚志万胜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存在往来款 13,317.88 万元,坏账准备期末余额为 1,997.68 万元。

  深交所要求说明上述借款及双方债权债务纠纷的产生原因,事项的最新进展,及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同样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末诚志股份存货账面价值为 6.82 亿元,报告期内诚志股份未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要求结合存货的类别、库龄和成新率、在手订单、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方法和测试过程、可变现净值等补充说明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是否充分。

  另外报告期末诚志股份活期理财产品余额为 6.77 亿元,期初活期理财产品余额为 5.96 亿元,但报告期内诚志股份未确认活期理财收益,要求说明原因及合理性,相关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有关规定。

  大股东之一还计划减持

  8月19日,诚志股份发布了关于持股 5%以上股东减持股份预披露公告。公告显示,持有诚志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股份 93,211,213 股(占公司总股本的 7.44%)的股东北京金信卓华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金信卓华”),计划公告披露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窗口期除外),通过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 2,506 万股;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 5,012 万股。

  对于减持的原因,公告称是自身业务发展及财务需求。

  诚志股份后续将如何回复,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