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受庄园牧场董事长行贿案未信披拖累 华龙证券没有核查被证监会警示

2020-09-21 和讯网 西贝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受庄园牧场董事长行贿案未信披拖累 华龙证券没有核查被证监会警示

  庄园牧场自认为董事长马某行贿一事不满足公司公开信息披露的要求而未披露,行贿一事遭媒体曝光之后,庄园牧场在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时的保荐机构华龙证券及两名员工被证监会出具了警示函。

  近期,因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行贿一事未公开披露遭媒体曝光,由于这一行贿事件正好发生在庄园牧场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前夕,华龙证券及石培爱、胡林却对这一事项未进行核查,出具了相关的保荐工作报告、尽职调查报告等申报文件。对此,证监会认为华龙证券的上述行为均为违规行为,为此,对华龙证券及石培爱、胡林出具了警示函。

  事实上,华龙证券及两名员工收到这份沉甸甸的警示函有点始料未及。

  2020年3月份,裁判文书网一份刑事判决书,揭开了庄园牧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马某1的行贿之路。2015年至2018年春节期间,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1先后四次来到时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甘肃省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杨晓明办公室,以春节拜年为名、行行贿之实将随身准备的人民币现金共计10万元、美金5000元、港币2万元交予杨晓明。

  对于上述行贿钱款,杨晓明予以收受,同时,在其企业办理农发行银行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上的支持。而根据甘肃省农发行营业部贷款审批情况统计表以及庄园牧场发放贷款明细表、信贷资料,证实2014年3月至2018年3月2日月期间,庄园牧场在甘肃省农发行营业部先后有九笔2000万元,共计1.8亿元的产业化龙头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审批发放。

  对此,我们第一时间跟踪深度报道了《一纸判决书揭开庄园牧场董事长马某行贿之路:为获贷款四次行贿银行部门高管》。随后,其他媒体也跟进报道了这一事件。

  直至7月13日,庄园牧场在“非公开发行申请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函的回复报告”中首次进行了回应,称庄园牧场董事长、法定代表人马红富的行贿资金均来自个人,公司资金并未被占用。由于马红富的行为未达到立案标准,因此未发布澄清公告。

  除了上述公司董事长涉嫌行贿案之外,庄园牧场的经营业绩也并不理想。2020年上半年,庄园牧场实现营业收入3.2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8.1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97.51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07.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474.45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20.00%。

  为此,我们也深度报道了《西北乳业大王庄园牧场业绩由盈转亏:陕西市场面临高压 董事长马红富深陷行贿漩涡》。

  这一解释并未得到证监会的认可。

  9月10日,证监会行政监管措施显示,对华龙证券及石培爱、胡林采取出具警示函。

受庄园牧场董事长行贿案未信披拖累 华龙证券没有核查被证监会警示

  经查,证监会发现华龙证券及石培爱、胡林在保荐兰州庄园牧场股份有限公司申请非公开发行股票过程中,存在以下违规行为:你们对申请人董事长涉嫌行贿事项未进行核查,出具的保荐工作报告、尽职调查报告等申报文件均未包括相关内容。

  证监会认为,华龙证券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7号)第四条的规定。按照《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第六十二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对华龙证券及石培爱、胡林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公开资料显示,华龙证券创立于2001年,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于2001年5月18日成立的综合类证券经营机构。华龙证券主要业务范围包括证券经纪、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咨询、财务顾问以及证监会批准的其他业务。

  2006年华龙证券增资扩股,注册资本达到155,339万元。2011年10月25日注册资本由155339万元变更为215339万元。主要股东有甘肃省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广西远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酒泉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江苏阳光集团有限公司、晶龙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邦集团有限公司等。

(责任编辑:王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