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2020-09-18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曾在新三板挂牌近三年的国产“羊奶第一股”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星美羚”)在新三板退市后,转战A股创业板欲再谋IPO。那么红星美羚会如愿登陆创业板吗?

  红星美羚创建于1998年,地处奶山羊基地陕西省富平县,主营业务是以羊乳粉为主的羊乳制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包括婴幼儿配方乳粉、儿童及成人乳粉和全脂纯羊乳粉(大包粉),包含“德瑞兰帝”“羚恩贝贝”“富羊羊”三个系列产品。

  据招股书显示,本次计划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不超过2130万股,预计募资3.14亿元,计划将一部分资金投向红星美羚奶山羊产业化二期建设、永庆奶山羊养殖园区建设和营销网络建设三个项目,剩余0.49亿元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从用途来看,募集的大部分钱将用于产能的扩张,新厂投建后,红星美羚新增1万吨奶粉产能,将是现有产能的2倍多。那么扩张的产能能否充足利用呢?事实上,红星美羚的产能已经过剩,产能利用率逐年下滑。招股书中数据显示2017-2019年,红星美羚的乳粉产量分别为3973.81吨、3399.09吨和3199.7吨,产能利用率分别为91.99%、78.68%和74.07%。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与此同时,红星美羚近三年的产量和销量也在逐年下滑,数据显示,报告期内,红星美羚乳制品的产成品分别为3973.81吨、3399.09吨、3199.7吨,销量分别为3717.11吨、3348.36吨、3091.03吨。

  招股书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红星美羚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2.61亿元、3.14亿元、3.41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0.4亿元、0.41亿元、0.45亿元。但2017-2019年红星美羚主综合的毛利率却出现了下滑趋势,分别为46.27%、32.62%和38.24%。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为此,红星美羚方面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因为2018年公司主要原辅料采购价格大幅上涨,生鲜乳平均采购价格较上一年上涨69.87%。

  今年6月5日,证监会网站刊登了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反馈意见。2020年6月8日,更新披露了创业板招股书的红星美羚。根据反馈意见公告显示,证监会对红星美羚现存以下事项表示关注: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1、 关于发行人的历史沿革。王宝印受让富平县红星乳品厂全部资产,偿还债务后,与杨建和、王志发、姜冰、王惠茹和王保安以实物资产共同出资设立红星有限。发行人设立时以实物出资,历史上存在代持,曾在新三板挂牌,期间有两次定增、10次协议转让。摘牌后股权变动较多。反馈意见中要求详细说明这些情况。

  2、 关于红星美羚的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红星美羚报告期内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与其标签所载明的内容不符而受到处罚,反馈意见要求说明红星美羚的整改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其他因食品质量安全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国家或行业标准等而受到处罚的情形。红星美羚是否建立完整、有效的食品质量安全管理制度等。值得一提的是,在2020年6月8日,红星美羚更新披露的创业板招股书中这一处罚并不在这个报告期内。

  3、申报材料显示,王宝印持有公司股份4,485.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0.30%,为发行人控股股东;王惠茹持有公司股份29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55%;王立君持有公司股份29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67%;王保安持有公司股份18.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28%。上述四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5,091.2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9.80%,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反馈意见要求说明认定王宝印、王惠茹、王立君和王保安四人为共同实际控制人的依据及合理性;如存在分歧的解决机制;说明实际控制人及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曾经及目前控制企业情况,报告期内主要财务数据,实际从事的业务、产品与发行人业务之间的关系,是否存在同业竞争,与发行人是否存在重叠的客户、供应商,是否存在为发行人承担成本费用、利益输送等情形等情况。

  4、申报材料显示红星美羚不存在重大诉讼,但招股书中披露2018年末其他应收款有380.00的诉讼保证金,单位为富平县法院。反馈意见要求说明原因,红星美羚的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请保荐机构、红星美羚律师核查上述问题、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5、关于红星美羚乳业网站宣传“自建自控奶源基地”。要求说明网站宣传“自建自控奶源基地”“专注羊奶粉研究40年”“1980:淡村公社创办淡村红星奶粉厂,为陕西红星美羚乳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前身”“连续18年销往欧盟、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等相关内容是否真实、准确,本次信息披露是否存在虚假记载,发行人网站是否涉及虚假宣传。请保荐机构、发行人律师核查上述问题、说明核查过程并发表核查意见。

  6、招股书显示,报告期内,发行人存在未为少部分员工缴纳社会保险的住房公积金的情况,要求披露应缴未缴社保、公积金的具体情况及形成原因。对此,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如下表示:

红星美羚IPO:产销量下滑明显,毛利率存下滑风险,曾因配方奶粉食品添加剂问题受到处罚

  7、除此之外,反馈意见还关注到关于关联方注销、关于主营业务收入、关于销售模式、关于前五大客户、关于前五大供应商、关于营业成本等多个方面的问题。

  红星美羚再战创业板是否会成功?我们将保持关注!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