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股价8天狂飙125%的聚灿光电:业绩主要靠补助,扣非净利下降186%,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几何?

2020-09-15 和讯网 破晓
去App听语音播报

  9月3日至9月14日期间,聚灿光电(300708,股吧)的股价在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25.98%。如此飙升的估计与基本面匹配吗?9月14日晚间,聚灿光电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要求公司核实并说明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是否存在内幕交易、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等。

  第三代半导体概念火热,聚灿光电股价大幅飙升

  聚灿光电等个股的炒作源自一条市场传闻,即我国计划把大力支持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写入正在制定中的“十四五”规划,计划2021年至2025年在教育、科研、开发、融资、应用等各个方面,大力发展第三代半导体产业。

  区别于第一代的硅(Si)和第二代的III-V族化合物,第三代半导体的材料主要分为碳化硅SiC和氮化镓GaN,其具有更高的禁带宽度、高击穿电压、电导率和热导率,在高温、高压、高功率和高频领域可替代前两代半导体材料。凭借这些性能优势,第三代半导体可广泛应用于能源、交通、信息、国防等众多领域。

股价8天狂飙125%的聚灿光电:业绩主要靠补助,扣非净利下降186%,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几何?

  资料显示,聚灿光电主要从事化合物光电半导体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主要产品为GaN基高亮度LED外延片、芯片,产品主要应用于显示背光、通用照明、医疗美容等中高端应用领域。在同花顺(300033,股吧)数据端可以看到,聚灿光电有热门的芯片、第三代半导体、氮化镓等市场追逐的热门概念。9月3日至9月14日期间,聚灿光电的股价在8个交易日累计涨幅达125.98%。

  业绩主要靠补助,扣非净利下降186%

  聚灿光电股价如此上涨,但公司业绩成色究竟如何?是否与基本面想匹配?

  根据半年报数据显示,聚灿光电2020年上半年实现营收6.13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7.83万元,同比增长76.02%。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的扣非净利润为-2,669.74 万元,同比下降 186.40%。公司上半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金额为 4,773.96 万元,为上半年利润的主要来源之一,公司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超过当期利润总额绝对值的30%。

股价8天狂飙125%的聚灿光电:业绩主要靠补助,扣非净利下降186%,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几何?

  9月14日晚间,聚灿光电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关注函,深交所要求说明公司上半年扣非后净利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及与同行业公司业绩的对比情况,公司产品和技术应用是否发生重大变化、是否具有明显行业优势以及对公司的影响情况;公司股价近期涨幅与公司经营业绩等基本面情况是否匹配,并结合公司业务生产经营情况、股价走势、技术应用更新及资金周转风险等情况,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人员、持股 5%以上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最近 1 个月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未来 3 个月内是否存在减持计划,是否存在内幕交易、操纵市场、违规买卖公司股票的情况,并报备交易明细和自查报告。

  拟募资不超10亿元“补血”

  资产负债方面,截至2020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为2.98亿元,其中2.34亿元为受限资金。短期借款3.08亿元,长期借款3.8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1.88亿元。除去受限资金,资金较为紧绷。

股价8天狂飙125%的聚灿光电:业绩主要靠补助,扣非净利下降186%,第三代半导体概念几何?

  8月25日,公司发布了创业板非公开发行 A 股股票募集说明书(修订稿)。对于本次非公开发行的目的,公司给出了两方面的解释:1、支撑公司战略发展,提升产品品质与产品结构,为公司增长增添动力;2、缓解公司营运资金压力,优化资本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

  

(责任编辑:邵晓慧)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