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伟: 营造“类海外”环境 金盏的吸引力法则【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一

2021-01-13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自北京自贸区揭牌以来,金盏园区已迎来13家新入驻企业,部分重点项目的投资金额高达百亿元规模,同时还有数十家商业、生物医疗、金融、文化娱乐等各领域的企业表达了明确的入驻意向。”作为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以下简称“金盏园区”)也奏响了高速发展的“序曲”。

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为更好地招揽并留住人才、企业,金盏园区将实施精准定制配套服务,通过“国际范”的宜居宜业环境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人才汇聚。

金盏国际合作服务区管委会党组书记、主任刘伟: 营造“类海外”环境 金盏的吸引力法则【掘金大开放 探秘自贸区】北京实践之一

产业布局雏形初现

就在近期,金盏园区内的北京自贸区区域刚刚迎来了一批“新客”。来自多个行业的数十家意向企业,都将目光锁定在这个位于五六环之间、京城东侧的商务服务新高地上。

刘伟介绍,北京自贸区揭牌以来,园区共新入驻了13家企业,其中新迁入5家、新注册8家,而在上月中旬举办的推介会上,管委会还与中国外商投资企业协会生物科技创新委员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德熙国际医疗、金斯瑞、蓝龙药业、丝路能源、大悦城(000031,股吧)控股北京、华润置地等10家企业分别签署了入驻意向协议。据悉,目前所有已经入驻或有意向入驻的企业,都将在金盏园区的自贸区区域落户。

“此外,截至目前,还有涉及商业、地产、生物医疗、教育、科技、金融、文化娱乐等多个产业的30余家企业表达了入驻意向。而且,金盏园区还会引进免税店项目,打造超大型免税商区。”刘伟举例称,比如园区已入驻的懂车金港平行进出口中心,是由在朝阳区扎根20年的知名企业金港汽车投资设立的,项目包含平行进口汽车、数字销售中心、高级定制汽车、古董车展览展示拍卖等部分,投资总额约100亿元。

刘伟透露,按照相关产业体系规划,下一步,金盏园区将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布局新兴总部、跨境电商和跨境金融等产业。围绕自贸试验区周边布局数字贸易平台企业、科技服务、仲裁法律服务以及产业金融。同时在区域内配套布局人才服务、国际医疗、国际学校、国际公寓以及商业消费、文娱、酒店会展等。

五年筹谋规划

望着管委会墙上挂着的规划蓝图,谈起过去五年金盏园区的种种变化,刘伟感慨良多。他指着办公室中一张巨大到几乎占满整面墙的工作进度表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其实,园区的规划曾历经了多轮优化、调整,“十三五”期间,围绕园区新版图,结合城市总规划及分区规划编制,管委会曾先后组织聘请了10余家知名研究院所与咨询机构,就功能定位、产业发展、空间规划等重点内容,开展了一系列前期课题研究。

“2019年,针对第四使馆区及金盏园区,市委提出了‘打造国际交往中心新亮点’‘建设国际组织聚集区’等城市功能安排。也正是在那时,金盏园区正式全面进入落实首都功能承载塑造的发展新阶段。“刘伟回忆道。

据介绍,按照规划,金盏园区总占地12平方公里,建筑规模约1000万平方米。值得注意的是,园区划入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范围有2.96平方公里。目前,园区入驻项目规模约120万平方米。

加码配套强化“留客力”

现阶段,随着金盏园区产业格局愈发清晰,刘伟心中的金盏园区蓝图也有了更完整的模样:“作为北京自贸区国际商务服务片区的一部分,金盏园区将以‘产业开放+园区开放’的模式,建设国际组织集聚区、服务贸易示范区、数字贸易试验区、自由贸易试验区以及高端跨境消费中心,营造宜居宜业的‘类海外’环境。”

“为营造园区的营商环境,我们除了加速研究制定自贸试验区的相关政策,同时还在研究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以及数字贸易试验区的政策,通过强化‘服贸、数贸、自贸’三区政策叠加优势,争取突破创新,推动重点领域产业项目落地,吸引行业龙头企业和优质人才汇聚。”刘伟透露。

具体来说,针对企业和人才落户前最关心的“落户”扶持政策方面,刘伟表示:金盏园区正在研究吸引企业落户的配套政策,在人才公寓、创业基金、供地模式上谋划尝试政策创新。在精准定制配套服务方面,预留国际学校、国际医院等国际化公共服务设施布局空间,开设定制班车等配套服务,增强企业和机构的入驻吸引力。

北京商报记者 蒋梦惟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