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平安证券魏伟:疫情加速经济转型,资本市场长期机会显现

2020-09-24 投资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关键期,居民消费、人力资本和人口流动三大方向带来机会。同时,中国将进入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发展的经济结构,资本市场的作用将凸显。在消费、科技以及一些龙头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资本市场会带来长期的、丰厚的投资回报

平安证券魏伟:疫情加速经济转型,资本市场长期机会显现

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 魏伟

《投资时报》记者 田文会

新冠肺炎疫情重创了全球经济,给全球资本市场带来大幅波动,但同时,也推动了全球经济和资本市场的结构转型,让一些行业顺势崛起。如何把握后疫情时代的投资布局,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2020年9月22日,由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主办的“见未来2020第三届资本市场高峰论坛暨金禧奖年度颁奖盛典”在北京王府半岛酒店隆重举行。现场超过300家上市公司及金融机构的嘉宾共聚一堂,围绕全球经济、证券市场投资策略、中国资管市场新趋势、公募基金投资、区块链以及后疫情时代企业的进击与蝶变、大资管时代金融机构的突围与创新等多个议题展开分享和讨论。

在论坛现场,平安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发表了题为《穿越危机 布局未来——2021投资策略展望》的主题演讲。拥有十多年证券投资研究经验的魏伟,在宏观经济、资产配置、市场策略等方面均有深入研究。

魏伟在演讲中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中国经济转型进程,新消费习惯更加明确地被建立。同时,全社会都在推动数字经济方向的积极转型,大量线上化业务突然加速增长。

他还提到,危机带来落后产能加速转型,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凸显。中国将更加强劲地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而新基建为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目前,中国经济结构正处于转型关键期,中国经济转型具有三大特征,即居民消费、人力资本和人口流动。

同时,魏伟认为,中国将进入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发展的经济结构,资本市场的作用将凸显。科创板和创业板改革是引领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和领头羊,其核心要义就是支持新兴产业的融资和发展。未来,医疗健康、现代服务、高端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构成了发展较快的新兴科技产业。在消费、科技以及一些龙头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相信会像过去12年房地产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一样,资本市场一定会带来长期的、丰厚的投资回报。

新冠疫情加速中国经济转型进程

2020年,国内经济结构在发生了显著变化。

魏伟认为,变化体现在新消费习惯更加明确地被建立,同时,全社会都在推动数字经济方向的积极转型。疫情当中,能深刻地体会到人们对线上教育、线上办公、线上医疗、线上购物、在线娱乐等的需要,大量线上化业务在2020年突然加速增长。无论是娱乐、学习、办公等各种场景,在疫情影响下,其发展不但没有停下来,反而加速。这种情况不仅在中国出现,在全球也都有出现。

今年,在美国,互联网公司的业绩都很好,虽然全球经济经历了非常大的衰退。魏伟表示,在2020年感受到了危机之后结构上的加速转变。危机带来落后产能的加速转型,高新技术产业的优势则凸显。同时,未来在科技创新领域,中国将更加强劲地推动科技创新,加快构建自主可控产业体系,并将以举国之力突破很多核心产业的研发能力。2020年也意味着科技创新方面未来会有更大变化。

“新基建为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奠定了基础。新基建投资是今年投资拉动方面很重要的投资方向,很多地方在建立数据中心、5G网络等一系列基础设施,为未来创造了向数字经济与科技创新进行大的经济转型的物质基础。” 魏伟说。

具体来看,融合基础设施包括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如智能交通、智慧能源(600869,股吧)等;信息基础设施方面,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包括5G、物联网、卫星互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技术基础设施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算力基础设施包括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等;创新基础设施方面,包括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

中国有了高铁网络以后,产生的需求是打通第一条高铁线路时难以想象的。“在以新基建为代表的数字基础设施落地以后,相信区域互联网上面的应用,未来的需求也是现在难以想象的。”魏伟说。

中国经济结构呈现三大特征

对于中国经济转型的阶段和特征,魏伟认为,当前,中国经济处于结构转型的关键期。

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整体上在全球保持着领先的、较高的增速,走完了美国经济发展一百多年的路,中国的经济转型的力度和强度是最大的。相较2009年创业板开板,中国经济结构已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所以科创板全力支持信息产业的发展,并主要集中于七大新兴产业。中国经济40年增长很快,到了现在,转型力度也非常大。

在魏伟看来,随着居民收入增长,中国经济从标准化、批量化的制造业,转向个性化、定制化的高端制造业和服务业。中国经济转型呈现三大特征,即居民消费、人力资本和人口流动。

其中,居民消费倾向从制造业产品转为服务性产品。在该领域,未来在生物医药、通信、教育、娱乐等方面需求会有大幅度增长。2019年,中国的人均GDP已经达到1万美元,任何一个国家的人均GDP达到1万美元时,其消费能力就一定会显著地迸发出来。

人力资本方面,知识和信息投入增加,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崛起。金融、科研、软件、装备等大量的人力资本密集型产业将崛起,尤其是制造业领域,传统的制造业以劳动力密集型为主,新兴制造业一定是人力资本密集型,也将是中国经济转型当中最重要的着力点。

人口流动方面,居民为寻求更好的服务而涌入大城市。中国的新兴区域发展规划当中,未来有几大增长极,包括大湾区、长三角、京津冀和中部等,大量城市集群的形成会带来产业的聚集效应和强大的城市集群效应。

同时,魏伟认为,在GDP结构的变化中,工业和传统服务业的占比将下降,人力资本和技术密集型服务业将上升。传统、标准化、重工业化部分会下降,个性化、高技术含量的工业部分会上升。工业主导产业方面,信息、高端制造、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发展速度将会变得更快。

今年,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魏伟表示,消费引领和消费拉动的产业布局的引领变得越来越重要。在资本市场,白酒企业达万亿级市值,酱油企业达到千亿级市值,在中国,似乎优秀的消费品一定是不愁消费者的。国家在包括收入分配改革、拉动居民消费以及居民收入方面也会有一系列的配套政策出来。所以,在新的双循环格局下,今年的出口已正增长,好于资本市场的预期,明年的消费受技术原因的影响也会回到相对正向的增长当中,双循环的大格局下经济转型速度会变得更快。

平安证券魏伟:疫情加速经济转型,资本市场长期机会显现

资本市场改革提速

在魏伟看来,任何一个国家进入以新兴产业为主导发展的经济结构时,资本市场的作用就会凸显出来。

他表示,以间接融资为代表的商业银行擅长给房地产企业融资,因为房地产企业有抵押物,但不擅长给软件企业融资,因为其只有人才、团队和思想创意等。这样的企业由谁提供融资服务?答案是资本市场。

为什么2008年以来美国的资本市场是十年向上的牛市?魏伟认为,因为美国经济早在八、九十年代就进入了以新兴产业作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所以其资本市场依托于优良的经济结构,表现也特别好。美国的资本市场上,科技和消费类企业市值非常好。未来,中国进入同样的经济发展结构时,实体经济会更加需要资本市场的支持,资本市场的作用在这一变化过程当中也会充分地显现出来。

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方面,多层次的资本市场在过去两年加速创新。在魏伟看来,科创板和创业板改革是引领这一轮资本市场改革的核心和领头羊,其核心要义就是支持新兴产业的融资和发展。同时,资本市场对于头部的有能力做大做强的企业变得更加友好。而且,创新的法制环境也提升了市场资金的活跃性,注册制和退市制度完善,科创板和创业板涨跌幅扩大。将来,一系列制度改革可能还会出现,并加快资金的入市。同时,中国市场长期来看都处于随时有流动性进入的环境,今年公募基金的发行量已突破2.2万亿。

魏伟表示,中国资本市场这一轮改革的力度非常大,而且是全面深化改革。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全面提速,2020年在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的背景下,资本市场改革的重要性也不断被抬升。当前资本市场的改革重点契合经济转型所需的方向。展望未来,中国的资本市场进入了一个大趋势的拐点,制度建设在2019年和2020年已基本改善完毕,在今年新的《证券法》框架之下,还有大量的资本市场新制度推出。在新制度环境下展望资本市场未来,相信制度是推动市场中长期上升非常重要的原因。魏伟认为,本轮资本市场改革的五大领域——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大力推动上市公司质量的提升,加快推进资本市场的高水平开放,加大资本市场的法治供给,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共同构建了资本市场未来的制度基础。

中长期产业投资布局:消费和科技

对于后疫情时代的产业投资布局,魏伟表示,中国经济从投资驱动转向消费驱动,从工业驱动转向服务业驱动,从劳动密集型转向人力资本/技术密集型,可以据此布局中长期的产业投资方向。未来,医疗健康、现代服务、高端/智能产品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构成了发展较快的新兴科技产业。

他表示,短期看,所谓的“资本市场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确实没有那么匹配,但中长期来看,一定会发现资本市场的发展是跟经济发展的大方向相匹配。未来三到五年,资本市场的投资机遇一定来自于经济转型和实体经济发展的机会,所以新兴产业是非常重要的资本市场配置方向。

其中,生物医药行业一直是有长主线逻辑的投资性行业。随着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稳定增长,中国居民对医疗卫生领域的需求逐步提升,其中对医疗健康服务的需求增长明显,未来行业需求增速也会保持较高的水平。

魏伟称,今年资本市场生物医药板块涨幅较多,有一定程度的透支迹象,但长期来看产业的方向比较明确。这方面,代表性的有创新药、高性能医疗器械及诊疗设备等。具有较大增长空间的医疗服务领域包括口腔医疗服务、眼科医疗服务、医疗美容服务、辅助生殖领域等。现代服务方面,代表性的有智能物流、安防、文体娱乐消费、旅游业等。

资本市场有一句话:永远不要与中国的消费者作对。在魏伟看来,消费端并不是消费者没有能力和意愿,而是优质的产品供给不足。现在,很多城市围绕着消费相关产业不断进行投资和布局,越来越多的城市有更强的接纳消费者的能力。包括文体娱乐、信息消费、养老家政,以及智慧型医疗、交通以及互联网消费等,都是未来魏伟相对比较看好的领域。他同时认为,在消费电子领域,5G极大增强了物物连接的便利性,借助于AI算力的高速发展,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时代到来。

智能制造方面,基于高新科技与进口替代的制造业转型持续加码,半导体、光模块、新材料、航空船舶、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等行业发展日益提速。

十年前智能手机行业还是新兴产业,现在资本市场已将它理解为相对传统的周期性行业。“经过十年发展,全球现在除了苹果、三星,剩下的都是中国企业,包括华为、小米、OPPO、VIVO等,这些企业不仅占领了中国的消费市场,也占领了全球的消费市场。未来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的企业能不能把企业结构也做成和智能手机一样?我们需要拭目以待。特斯拉一家垄断不了全球新能源汽车行业,中国很多企业未来有很大机会,整条产业链的投资规模非常大。”魏伟说。

他同时强调,也要把握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方向带来的投资和配置的机遇,代表性的有5G、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人工智能等。

2008年次贷危机以后,在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的环境下,十几年里,全球资产中表现最优异的包括美国的科技股、中国的房地产。过去12年在中国买房一定是对的,因为中国核心城市的房价就是十几年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全球资产的龙头。

展望未来,魏伟认为中国的权益市场有机会,因为中国经济经过十几年转型,真正进入了创新驱动、新兴产业驱动发展的背景,在这样的时代变化过程当中,资本市场将起到更大的作用,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在消费、科技以及一些龙头企业的发展过程当中,相信会像过去12年房地产给投资者带来的回报一样,资本市场一定会带来长期的、丰厚的投资回报。

(以上内容根据会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嘉宾本人审阅)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