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36氪领读 | 吴声:从《场景革命》到《场景纪元》

2020-09-19 36氪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文 |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 吴声

数据的个体,身份的场景

齐格蒙特·鲍曼(Zygmunt Bauman)提出“液态社会”概念之初,甚少想到数字化的进程会如此之快、如此之深。万物互联的时代旋即成为现实,数据合理诠释“液态”,也在重塑商业的个体与场景。

多样性正在回归,表现为有趣的人,有纪律的货,有内容的场。人、货、场不仅之于零售,之于主流商业仍是很好的解释框架,但内涵和外延的变化远胜过往∶

数字化的人,是有趣味的人,可以横跨抖音、快手、油管一窥直播背后的人设共性,趣味其实在于多样性;

数字化的货,是有纪律的货,决定了算法效率,也隐喻了供应链制胜的生鲜零售、网红经济和DTC趋势;

数字化的场,是有内容的场,注解流量的生生不息,也为社交裂变与社群运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运营依据。

数据连接精准而智慧,苟日新,日日新。从PC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用了差不多20年,从移动互联网到场景互联网,不过10年,已是天上人间。

从以信息为中心到以人为中心的认知改变似乎才形成共识,我们又开始思考最重要的场景变化。为何是范式转移?新的商业规则如何以场景为中心?时时场景,处处场景,是不是全新的社会心理基础与商业底层?如此便能解释,为什么漫无边际的数据应该让位于场景化的数据。

5年前,我写《场景革命》,思考的是流量迭代,是人与商业如何重新连接。在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社交应用等业态,以及App产品的研发,场景规划作为优先的体验设计和交互逻辑,是绝大部分应用的产品经理文档。

不过短短几年,信息流、空间数字化、新能源汽车、扫码购、小程序、“直播+”不断涌现,商业逻辑已进化为数据的生产、挖掘与数据之间的协作和竞争。算法进入每个颗粒度场景,是场景算法,是场景协作,本质是算法驱动的场景竞争。从数字到场景,新的游戏规则可谓一夜春风。

36氪领读 | 吴声:从《场景革命》到《场景纪元》

场景生态位驱动新物种进化

无论类似拼多多、Zoom这样的新物种横空出世,还是如同微软、美团点评的不断进化,都因为占据了独特的场景生态位∶微信、视频会议、云服务、本地生活。但如何理解特斯拉这样的公司?它参照的是苹果模式,还是走向新能源公司之路?

品类与定位不再是商业竞争的决定性要素,场景才是。机器人不是作为机械手或人形机械而存在,是陪伴场景或者高空作业场景决定了其发展方向。“宅经济”抑或“农药喷洒”的场景,设计了机器人灵活演进的方向,加上传感器与数据反馈的优化,有理由相信,平整墙壁和卫生防疫都会殊途同归,正如扫地机器人与炒菜机器人在程式层面的逻辑趋同。

售价74500美元的波士顿动力机器狗Spot,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的背景下,从游客提醒到船舶故障巡检,从医生助手到园区保安,广泛应用于各种危险场景。有场景才备受瞩目,所以孙正义说∶“智能机器人将成为信息革命下一阶段的关键驱动力。”

长期以来,我们把刚需、痛点、高频作为场景要素来设计“产品即场景”,进而又以“意义”来衡量场景成长为生活方式品类的可能性。时间作为最重要的判断标准,决定了场景价值。事实上,今天商业价值的核心评估逻辑就是注意力与用户时间的分配。

场景是否成立,应用场景能否被集中精力运营,取决于场景的可持续。正如波士顿动力公司会对机器狗Spot的功能做定制开发,同时通过API,合作伙伴可以在Spot中加上自己的场景应用。而相比Spot,Spot的“兄弟”搬运机器人Handle的场景更加明确——在仓库中搬运货物。两个轮子控制移动,头顶的吸盘能吸起至少100 磅的货物。计算机视觉让Handl可以准确识别目标并完成全自动的搬运工作。

消费品牌层面,以瑜伽为例。初始功能性的单点交付,在瑜伽服务和用户需求之间建立起的是一种线性关系;在被赋予重要生活方式意义后,修复与闲暇、形体与自律,瑜伽逐步超越普拉提、团操、跆拳道、动感单车等健身项目,成为接近“冥想”的新场景。

露露柠檬与安德玛近几年市值的此消彼长充分说明场景独占的溢价,露露柠檬更成为2019年品牌价值增速最快的全球品牌。而WeWork的功败垂成,不过因为所有空间都在WeWork 化,但作为赋能者,“SaaS+社群”的新办公模式依然让优客工场这样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公司值得期待。

36氪领读 | 吴声:从《场景革命》到《场景纪元》

场景即身份,体验即细节

生活方式与人性的进化一样,非常缓慢。类似瑜伽这样的突变,表现在共享单车、联合办公、短租民宿、精品咖啡,最后总是止步于大平台或大生态的辅助要素层面,未能保持独立。我们设想,除非“人”的本质发生变化,或者“人与世界”关系的本质发生改变,否则层出不穷的新场景很难被认为是开阔的赛道,而只能算是数字时代的泡沫,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

两个看法∶一是人的数字化背后是何种逻辑,二是人与世界联系的数字化是何种规则。前者表现为人机共存,与AI关联深人;后者表现为万物互联,与连接效率的改善关系密切。这两种看法背后的依据同样是场景。

场景即身份。现阶段,人的数字化仍基于ID的部落化生存,小红书博主、快手老铁、B站UP主对于今天的职业意义前所未有。公众号曾经的盛宴,启发了视频号的朋友圈狂欢,然而大多数时候,类似亚文化的生存仍须小心翼翼。

人的数据资产化为个体的多重身份提供了坚实支撑,有效管理平台个体的数据资产,进而驱动自身网红化的斜杠者,正在成为复合竞争时代的胜出者。精深的专业人士必须从广袤的信息中以意想不到的方式脱颖而出。

个体的身份模糊而清晰∶演员张译和知乎大V张译,网红Angelababy和演员杨颖,抖音李佳琦和淘宝李佳琦,主播罗永浩和企业家罗永浩。身份实则是话语体系的精分,而话语体系的变化,恰恰来自场景的动态更新。

体验即细节。基础设施被场景化改造,正如直播间和店铺的二合一,买手店和画廊的二合一。远程医疗成为现实是5G 应用场景的必然,是严丝合缝的连接,在可靠性、低时延、高速率方面经得起挑剔。自动驾驶同样不能挂一漏万,无论L4还是L5,只有充分设计细节,新的驾乘伦理才会逐步形成。

细节既是技术的,也是内容的;既是推荐算法的,也是工艺流程的,归根结底,是用户的体验感受,是产业链的行业共识。VR抑或 5G,总有更小的细节被发现、被连接。

之所以说万物车联是万物互联最重要的表达,是因为没有哪个系统能像万物车联一样完整囊括数据个体与身份场景。

36氪领读 | 吴声:从《场景革命》到《场景纪元》

常态的移动,美好的生活

数字化的设备形成屏幕网络和交互系统,让我们时刻处在移动中∶

数字化社区,从指纹、人脸识别到家庭能源计算与管理;

数字化能源,“过目即拥有”成为电动车规则;

数字化货币,让分布式再次为主流商业凝聚共识;

数字化空间,让静态的大师作品与数码声光电装置共存审美的策展式交互;

数字化信息,从短视频到直播的社会化大爆炸,万般溯源,万般存储;

数字化订阅,个体的ID化让“万物皆可订阅”无处不在;

数字化城市,从传感器到智能摄像头的算法驱动……

我们不得不习惯于数字时代的不确定性。可以庆幸的是,场景可以赋予随机的生活另一番意义。我们选择操作系统,我们选择软件组合,我们选择内容服务的差异化,我们选择新的移动终端策展、社交,组建新的网络,全情投入注意力与时间,我们试图告别脆弱的观念时刻,以此定义何为数字时代的美好生活。

场景是气味,是光线嗅觉的盛宴;场景是温度,是自由氛围的微妙;场景是韵律,是时间变化的节奏;场景是舞蹈,是空间设计的灵动;场景是智能,是一键识别的算法;场景是智慧,是数字灵感的艺术。

全新的场景纪元,让我们跟随迅疾的万物车联,一日千里,如同诗人陆游的《初夏绝句》∶“纷纷红紫已成尘,布谷声中夏令新。夹路桑麻行不尽,始知身是太平人。”

看得尽夹路车联,放得下此身太平——场景时代的生存法则,便是如此深入浅出。

36氪领读 | 吴声:从《场景革命》到《场景纪元》

书名:《场景纪元:从数字到场景的新商业进化》

作者:吴声

出版社:中信出版(300788,股吧)集团

作者简介:

吴声

场景实验室创始人、新物种实验计划发起人。

中国互联网商业的重要研究者和实践者。先后在凡客诚品、京东、唯品会等公司担任高管、顾问;作为联合创始人参与创办罗辑思维。著有《场景革命:重构人与商业的连接》(2015)、《超级IP:互联网新物种方法论》(2016)、《新物种爆炸:认知升级时代的新商业思维》(2017)等原创商业方法作品。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