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写给2020 | 依文夏华:相依前行,梦合初心

2020-06-04 和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写给2020 | 依文夏华:相依前行,梦合初心

  【写给2020】2020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也注定是时势造英雄的一年!和讯百企俱乐部特别邀请和整理了更多优秀企业家,在2020的这个特殊阶段为自己的企业和全体员工写出的一封信,和讯百企俱乐部愿与您一起,通过成长链接企业与人,发挥媒体影响力和舆论引导力,助力中国更多优秀企业及企业家,共建“凝聚人心时刻”!

  写信人:夏华 依文企业集团董事长

  ----以下为全文----

  各位依文的伙伴们:

  大家好!

  每一年的开年,都要在这里给依文的伙伴们写一封家书,把祝福和感谢送给长久以来与我们一路同行的伙伴们。不论您是依文忠实的用户,还是合作良久的伙伴,不论您在哪个地区和城市,不论您用哪种方式与依文并肩同行着,在这个特别的时刻,都要向伙伴们及您的家人道一声安康。我们难得有这样真正静下来的时光,面对彼此、面对困难也面对自己。

  在过去的这些天中,感慨真的很多。每一天的数字都在牵动我们的心,深深体会到了什么是无常,什么是变化。身处无常之中更加珍惜那些平日里已经习惯了的常态。常态之下的有序弥足珍贵,给我们无序的苦,才知道什么是有序的甜。关于生命的无常,关于健康的珍贵,关于人性的幽微,关于平凡生活的不可轻视,真希望可以好好洞察,并在未来的日子里牢记。

  面对自己

  这个春节真是一场生命的修炼课,好好活着是多么朴素又是多么珍贵。每天听到的消息,看到的无常,一幕幕的生离死别、无法团聚和无可奈何,更觉得不应该有所抱怨,而是心怀感恩。感恩生命,感恩身边的每一个人。除了爱自己,做好自己,更加懂得要去爱别人。这些天真的是锤炼了一颗更坚强的心,心念决定了我们如何应对纷繁的世界,也决定了我们对自我的觉知。当我们从焦虑到平静,从无所事事到回归常态,直到真正的静下心想想,我们能干什么?该干什么?未来要怎么办?这个觉知的过程本身就是一场心灵的修炼。

  真的难得有这样的时光,让我们一同去思考如何面对自己,颠覆自己。对于不确定性和混沌,我们要学会利用它们,而不是躲避它们。我们希望从不确定性中存活下来,并战胜它。

  其实这些天以来,我们的团队每天都在开视频会。发现我们第一次这样集体安静下来,去思考这么多年跑得通的模式,在未来是不是能够跑得通?我们如何与不确定性相处?如何有勇气颠覆自己?变化之下,商业的趋势暗流涌动正浮出水面,我们如何更深的向内探索,如何更多的向外给予?如何为依文的用户提供更便捷贴心的服务?如何与伙伴们一起面对考验与淬炼?如何换来重启与新生?这一切的思考让我们有勇气直面困难也直面自己。

  面对困难

  我们在面对困难的时候怎么去做呢?如何做到在多大困难的面前都不去抱怨呢?我想一定是学会与困难共存,一起越过它的界限。而面对困难本身就是一个自我升级的蜕变过程,你会遇见一个更好、更强大的自己。

  其实每一次灾难都能够让我们学会很多,记得小时候,记忆里最大的灾难就是发洪水。那年夏天,睡了一觉之后就发现,洪水已经进了家里,母亲就把我抱起来跑到我们那个地方唯一的一个二层的小楼。发现前面已经堆满了人,因为大人们想到的办法是从二层小楼跑到对面的山坡上。这个时候很多人在前面喊,都想争着先过去,只有我母亲背着我在后面站着一动也不动。我就问我妈妈,为什么不去前面,要不然就过不去了。然后母亲就告诉我说,这样的话谁也过不去了,如果大家都安静下来往后退,那大家就都能过去。后来大家就这样有序的排到了前面,每一个人都顺利过去了。

  洪水退下,回到家里的时候,家里养的猪、鸡都淹死了,院墙都倒掉了,房子也基本上倒掉了。但是我发现母亲很镇静,我就说你为什么不着急不害怕?母亲就告诉我说,害怕也没有用,这叫天灾人祸,已经这样儿了。房子倒了,咱们可以努力一起盖个大瓦房。院墙倒了,我们可以把它理得更漂亮。母亲乐观的精神是对我影响特别大。后来真是一年以后,我们全家人努力住进了崭新的大瓦房,房子和院墙比以前漂亮很多,又重新养了鸡,养了鸭。

  所以,在等待一切变好的过程中,一颗不害怕的心,一颗安静的心,一颗能够耐得住的心才最重要。面对困难的时候,咬咬牙,一切都会过去。再大的困难,我们一起搭把手就过去了。

  面对疫情

  面对疫情,每个企业在这个时候,想到的都是我们能做点儿什么该做点儿什么。力所能及,用己所长,先作为,先担当。于是,从大年初一开始的焦虑一直到安静下来,我们的团队开始行动了。发动内部所有的力量,找到外部能找到的一切资源,快速响动,和时间赛跑。不敢说能帮上多大忙,但是必须竭尽全力。因为这个时候一定需要我们,就这么简单。

  我们用三天时间组织了120万的物资支援武汉,云南、贵州、北京的一线医疗机构。组织物资的过程中就发现太难了,因为每一个地区的物资都不够用,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产能有限的问题,即使高价购买都买不到,但是我们依然把这个事做成了。所以,当我们真正有那个信念去做的时候,我们还能帮更大的忙,做更大的事儿。

  这个过程中,让我感动的是团队信念的强大,我们的同事没有害怕,没有恐惧,没有担心,只有一个目标就是把物资拿到。分批分点的就在工厂蹲点等着,拿到物资之后连夜运输一刻不停。真的要感谢他们,依文正念利他的文化就是靠这样的信念做出来的。所以,一个真正能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企业,能为社会创造价值的企业,一定是能够让员工自豪的企业,同时也一定是一个能让祖国骄傲的企业。

  企业每一次面对疫情冲击都是最有可能创造奇迹的时候,2003年非典期间,我们整整一季产品没有上柜台就在库房里结束了,非典期间,我和高管团队带着口罩坐在地板上一起商量,有没有可能不通过商场人对人端对端的将服装卖给消费者,那个时候大家都觉得这不可思议,于是就在这样的一个思考下,我们探索了依文时尚管家服务模式。17年过去了,今天依文时尚管家团队一年365天为用户及全家的提供着装服务,已经拥有了超过100万的品牌会员。就在这样的契机之下,真的把一件衣服变成了一种服务。所以无常,变化,都是颠覆模式,颠覆自己最好的时机。

  面对考验

  在这样的时刻,也许我们都深感焦虑,但是我们更应该平静,共同去思考什么是商业的价值,什么是生命的意义。或许明天的日子不会比今天更好过,我们不是没有经历过困难,正是因为每一次考验之下的坚韧,才让我们走到了今天。永远在困难之中遇到那个更强大的自己,这才是一切的前提。

  每一粒熬过冬天的种子,都有一个关于春天的梦想。2020的春天来了,一切终将走向有序,让我们一起在考验与困难之中为重启与新生埋下种子。感谢每一位用户,感谢每一位伙伴,感谢每一位依文人,爱、尊重、信任是我们始终同行的唯一理由,感谢你们让依文永远有温度,永远有力量!

  立春之日,我们彼此约定,这个春天,相互温暖,相依前行。在这样的时刻,再次深深祝福大家安康喜乐!

  依文集团  夏华

  2020年2月4日立春

(责任编辑:彭立睿)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