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女性领导成“世界级现象”,决定女性事业上限的是什么?

2020-03-1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时代的变革,“她”也在不断的演进、发展。当越来越多企业由女性接班时,有哪些必须重视的问题?——2020年代,剧变中的“女性新势力”系列之六。

  采写:本刊记者  庄文静  责任编辑:王爽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女性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职场机遇。几乎在所有领域,女性都取得了非常卓越的成就。《身为职场女性》一书作者的萨莉·海格森在接受《中外管理》专访时特别强调:“女性正将取得40年来所未见的历史性突破。”

  萨莉·海格森为什么这么说?女性在升任为企业接班人时,该如何实现个人领导力?

  1

  女性领导正成为“世界级现象”

  《中外管理》:为什么中国企业中“女儿接班”现象在增加,但儿子接班却在减少?这是否与女性的天性有关?

  萨莉·海格森:根据我的经验,女儿接管公司越来越多,是因为创始人在考虑接班问题时,同时考虑到了儿子和女儿。为什么这很重要,因为在过去,他们主要认为儿子才有资格继承。

  此外,在非家族企业中,女性接班人的数量也正在增加。这是因为女性在劳动力市场中,已经有了足够的影响力和权威,足以胜任这些职位。

  我确实发现,女性通常被视为特别值得信赖,并且专注于做正确事情的人。

女性领导成“世界级现象”,决定女性事业上限的是什么?

  《中外管理》:职场女性在担任领导方面,有什么经常遇到典型困难?

  萨莉·海格森:女性做领导人面临各种各样的障碍,有些是文化障碍,有些是结构性障碍,有些是与其经历、教育背景等有关的障碍。

  在文化上,企业往往过分看重领导者的自信心,并将展现专业能力视为“行业专家”的指标,而不是“领导者”的指标。这种文化可能会“惩罚”女性,有研究表明,“过度自信”在女性中很少见,但在男性中则不然。此外女性的职场经历,往往激励她们特别努力地工作,以展示自己的专业知识,但往往被视为行业专家,而非领导者。

  而且,女性的经历和成长方式也会造成内部障碍,表现为自我怀疑和不愿意被认为“过于雄心勃勃”。例如:女性过分追求完美主义、强调自我牺牲,和在任何情况下都想要取悦每个人的愿望。

  但好消息是,随着人们寿命的延长和健康状况的改善,女性对拉长职业生涯的兴趣越来越大。这意味着,女性在履行家庭职责之余,例如孩子长大独立之后,有更多的机会进入领导岗位。

  2

  女性接班人如何塑造领导力树立权威

  《中外管理》:一些女性接班人,不是从基层成长起来的,没有基层工作经验会是她们成为好领导的障碍吗?

  萨莉·海格森:与过去相比,人们的职业道路发生了更多的结构性变化。技术的快速变革,意味着技能和实践也都快速过时。因此,在某一特定公司或行业的经验,很可能不再有优势。

  《中外管理》:当女性成为商界领袖时,她们该如何塑造自己的领导力?尤其是,如何在男性主导的经理人中建立自己的权威?

女性领导成“世界级现象”,决定女性事业上限的是什么?

  萨莉·海格森:女性可以非常有意识地锻炼自己的个人技能,这些技能可以帮助她们成为成功的领导者。打磨技能的过程中,需要深层思考,而在思考中,她将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如何才能做出最大的贡献。

  要想成为一名成功的领导者,你必须要认识到:专业或技能、人脉和知名度是助你成功的三大支柱。你要培养强大的人脉,并你的让人际网络充分帮助你实现目标,即使你为此成为他人的资源也不妨一试。

  《中外管理》:你对女性企业接班人有什么期望和建议?

  萨莉·海格森:我的期望很高!在我看来,女性正将取得40年来所未见的历史性突破。为什么?她们的技能越来越适合相互关联的全球商业和技术环境,这种环境强调倾听、指导、激励和长期谈判(也称为双赢)的能力。同时,她们对自己的能力更加自信,意识到自己在当今环境中的价值。她们形成了一种团结和相互支持的精神,但这种精神在过去是缺失的。

  最后,男性比过去更支持女性成为领导者,他们提供指导、支持、赞助和充当盟友。所有这些变化和趋势,正在以一种强有力的方式汇集在一起,我相信这将塑造未来。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外管理杂志。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