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监管摸底2022年再融资债券需求

2021-12-09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记者从多位地方财政人士处获悉,近期监管部门下发通知,要求地方统计上报2022年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需求。需求上报后,监管部门将最终核定各省份再融资债券限额。

  根据监管要求,各地要区分不同政府债券类型,分别提出2022年到期本金的再融资债券需求,具体而言:

  1.对新预算法实施后(2015年1月1日)发行的新增专项债券,到期后原则上由地方政府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偿还,债券与项目期限不匹配的,允许在同一项目周期内按到期本金规模发行再融资债券。

  2.对置换存量政府债务(即经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清理甄别认定的截至2014年末存量政府债务)发行的地方政府债券,以及新预算法施行后发行的新增一般债券,原则上允许地方政府按到期本金规模发行再融资债券,发行规模应小于到期债券本金规模,分年逐步缩减。

  3.对新预算法施行后发行的再融资债券,穿透至发行再融资债券前首次发行的债券性质,根据首次发行债券类型,参照上述两条原则发行。

  另据记者了解,中部某省还特别提出,对预算法施行后新发行的土地储备专项债,到期后原则上由地方政府安排政府性基金收入、专项收入偿还,不再发行再融资专项债融资。这一要求相对更严格。

  根据新预算法,2015年开始地方政府融资唯一合法途径只有发行地方政府债券,此后几年巨额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从2018年开始,不少地方政府债券到期需要偿还本金,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由此开始发行。

  所谓再融资债券,是指发行募集资金用于偿还到期地方政府债券本金的债券。其中再融资一般债纳入一般公共预算管理,用于偿还到期的一般债券本金;再融资专项债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用于偿还到期的专项债券本金,因此再融资债券的发行并不改变地方政府债券余额。在债券发行材料中,再融资债券通常会标注偿还哪一只地方政府债券。

  业内人士认为,再融资债券虽然不能将资金直接用于项目建设,但可为地方政府腾挪财力,缓解偿债压力,亦是地方投融资的重要工具。

  Wind数据显示,再融资债券于2018年首度发行,当年首度发行6816亿,当年到期的地方政府债券规模为8389亿,接续比例(发行规模/到期规模)为81.2%;

  2019年、2020年接续比例分别为87.3%、86%。

  数据还显示,2022年地方政府债券到期规模为2.75万亿,按80%的接续比例计算,2022年再融资债券的发行额度预计约2.2万亿。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