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房企境外融资“突围”:合生创展拟发可换股债券 龙光、世茂配股融资

2021-12-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洁)讯,合生创展成为近期为数不多的拟发行境外美元债的房企。

12月9日,合生创展集团(00754.HK)公告,拟发行于2022年到期的2.5亿美元8.00%有担保可换股债券,债券发行估计所得款项净额将约为2.475亿美元。

“可换股债券兼有债券和股票的优点,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有稀释公司股本的可能性。”一位从事公司证券的律师表示。

公告显示,每股初始换股价为20.16港元,较12月8日收市价19.28港元溢价约4.56%。如悉数转换,可转换约9670万股股份,占现有已发行股本23.8亿股股份的约4.06%,占公司扩大后股本约3.9%。

合生创展董事认为,可换股债券发行是筹集额外资本的适当方式,将为公司提供额外资金,以就其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亦可补充本集团作一般公司用途的营运资金。

合生创展宣布上述融资计划后,股价急挫,12月9日盘中最高跌幅接近20%,截至收盘,股价报16.72港元,跌幅达13.28%。

值得关注的是,除了合生拟发行有担保可换股债券,近期龙光集团、世茂集团、融创中国等房企采用配股融资的方式,加大在境外融资力度。

12月7日,世茂集团宣布,拟以先配旧股后发行新股的方式,配售并发行1.45亿股股份,预计募资净额约11.72亿港元。同日龙光集团亦公告,计划以先旧后新方式配股,配售并发行1.72亿股股份,预计募资11.69亿港元。

此前在11月17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融创中国配售3.35亿股股份,及融创服务配售1.58亿股股份均已完成,所得款项净额(扣除相关费用后)合计约为73.43亿港元。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指出,配股融资和债权融资相比,最大的差异性就在于无须还本付息,但对于现有股东的股权会有一定的稀释。

“现在房企在负债端存在一定压力,通过配股融资扩大资金规模,优化报表结构,能够解决企业短期内的流动性问题。”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

在配售所得款用途方面,世茂集团将用于偿还公司债务及用作一般用途;龙光集团拟用于集团项目投资及作为集团一般营运资金;融创中国拟将认购事项所得款项净额中约50%用于本公司一般运营资金,约50%用于偿还贷款。

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情况下企业配股会选择在股价高位时进行,从而获得较高的融资资金。如今内房股股价普遍处于低位,在这种情况下进行配股融资,从侧面反映了房企对资金的迫切需求。

事实上,在个别房企债务违约影响下,近几个月房企在境外发债的难度有所加大,融资成本也有所上升。

联合资信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调控政策持续收紧,融资环境发生变化,一些房企盲目扩张的势头得到遏制。近期伴随个别中大型房企发生债务违约,房地产行业的信用状况引起了部分国内外投资者的关注,共同加大地产美元债收益率阶段性上行压力。

在房企境外发债规模上,据贝壳研究院统计,今年10月、11月单月房企境外发债数量降为个位数,其中11月境外仅成功发行2笔债券,发债规模2.58亿元美元,环比下降83.6%,同比下降94.3%。

“境外美元债市场低预期持续走高,结合年末房企美元债余额不足,预计12月份境外债维持低温。”贝壳研究院表示,目前境内债修复预期明显超过境外债。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