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这座城市是如何保证国企债券安全性的?

2021-12-07 经济观察网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这座城市是如何保证国企债券安全性的?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12月7日,潍坊市召开了潍坊国企融资增信计划和债券投资基金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潍坊市副市长田民利表示,“潍坊市财政收入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前10个月,潍坊市一般预算收入为603.4亿,在全国地级市排第8名(苏州、无锡、东莞、佛山、嘉兴、南通、温州,温州603.6亿,潍坊603.4亿);到了11月底,一般预算收入达到了629.3亿元,增长13.7%。而潍坊实际可用财力,包括上级转移支付、政府性基金收入等,要远远大于这个数字,预计全年能达到1600亿,这可以为将来国企增资扩容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潍坊市存贷款规模和增量也一直处于全省前列,不良率维持在0.8%左右,在全省都属于最低的,金融运行非常健康。

讲到潍坊保证国企债券的安全性,田民利认为这是潍坊的底气之一。除去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之外,田民利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潍坊最大的底气;空间资源是潍坊发展的最大优势;交通区位是潍坊未来发展最大的机遇;国企转型是潍坊解决债务问题的根本。据田民利透露,目前,潍坊市国企债券总规模大约1150亿元,整体处于合理可控的稳健区间,潍坊市政府还将牵头建立完善的债务管控体系,确保企业合理适度控制债务规模,坚决杜绝无序举债、违规举债。据经济观察网了解,近年来,潍坊不断加快国企改革,推动国企整合重组,支持做大做强,提升信用评级。目前,全市国有企业控股上市公司9家,城投集团获AAA信用等级,AA+信用等级企业4家。目前,潍坊市县两级将对国有企业进一步实施整合,全面解决“小散弱”问题,进一步壮大资产规模、提高信用评级、增强融资能力。进一步建立“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市场化运营机制,在经营性重大基础设施、社会公用事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和产业园区等四方面发挥国企引领带动作用。

田民利在发布会中提到,近期,金融机构对潍坊国企债券的安全性都非常关心,主要原因是前期个别县市区、国企的技术性操作失误行为,也可以说是低级失误,在网上造成了一些舆论影响甚至误解,引起了资本市场的关注,但没有造成任何实质性违约。今天,涉及到的青州市已经发布公开声明,对有关情况进行了澄清。

田民利认为,高质量发展是潍坊最大的底气。近年来,潍坊经济总量、财政收入、规上工业增加值、信贷余额等增长迅速,在省内居于前列。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3%,增速居全省第1位,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4位,仅次于武汉、佛山和绍兴;有10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

“当然,我们最大的优势还是现代农业和先进制造业,这都是我们保持高质量发展的最大底气。”田民利告诉记者,现代农业方面,潍坊市拥有全国唯一的国家农业开放发展综合试验区和全国蔬菜质量标准中心、北大现代农业研究院等国字号平台;先进制造业方面,41个工业大类潍坊有37个,5个产业达到千亿级规模,现有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621家、高新技术企业1002家,被称为“一座盛产隐形冠军的城市”。

化解债务风险,既要控制分子,也就是债务数量,也要做大分母,就是增加综合财力,主要是通过盘活各种有效资源来解决。在各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完成,城市开发边界锁定后,建设用地将成为最稀缺、最宝贵的资源。对潍坊而言,最实实在在的优势资源就是土地,所以田民利认为,空间资源是潍坊发展的最大优势。

田民利介绍,潍坊有大量土地资源可以盘活利用。如,滨海区目前可直接利用的土地约30万亩,其中,通过海岸线修测,新增了13万亩建设用地;高密市通过“两清”,挖掘出9万多亩建设用地资源,仅市区就2.4万亩。另外,潍坊还拥有峡山水库等水资源及矿产资源,都可以转化为国企资源,为债券发行提供坚实保障和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