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威胁:把俄罗斯踢出SWIFT和国际债市

2021-12-07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5分钟

  据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12月6日,俄新社报道称,俄罗斯联邦委员会(上议院)国际事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贾巴罗夫向媒体表示,美国正试图在俄美领导人对话前煽动局势。

  他指出,在俄美总统准备会谈的前夕,西方媒体中开始出现一些针对俄罗斯制裁准备的相关报道,其中涉及到俄罗斯的主权债务、切断俄罗斯与SWIFT国际结算系统的联系以及其他严厉措施。贾巴罗夫认为,这些言论是为了在俄美领导人会谈前制造紧张局势,这样一来会谈取得的任何进展都能被说成是拜登取得的突破。

  与此同时,贾巴罗夫指出,美国有意避免与俄罗斯发生军事冲突,“因为美国会输”。在美国能够拥有与俄罗斯相抗衡的武器之前,美国无论如何都会拖延时间。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6日报道,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对俄罗斯实施更严厉的经济制裁,包括普京核心圈子成员和俄罗斯能源生产商,以及可能切断俄罗斯与全球结算系统SWIFT的联系。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此前表示或将采取“我们过去一直避免采取的影响巨大的经济措施”。但美国政府官员拒绝透露,如果俄罗斯发动军事行动,美国是否会对俄罗斯采取直接军事回应。

  目前美国对一些俄罗斯个人和实体实施的制裁包括冻结资产、禁止与美国公司做生意以及禁止一些个人进入美国。但在寻求惩罚俄罗斯的过程中,西方多年来一直在考虑力度更大的经济惩罚措施。

  美联社援引智库卡内基莫斯科中心(Carnegie Moscow Center)的能源政治专家玛丽亚·沙吉娜(Maria Shagina)的话说,当美国的“伊朗核计划”向SWIFT施压成功要求其切断与伊朗银行的联系时,伊朗损失了近一半的石油出口收入和三分之一的对外贸易额。

  沙吉娜还表示,这对俄罗斯经济的影响“同样将是毁灭性的”。俄罗斯收入的三分之一以上依赖于石油和天然气出口,石油美元的流动也依赖于SWIFT。

  目前全球结算依赖美元,俄罗斯在国际贸易银行的结算上极为依赖该系统,若切断其与SWIFT的联系会对俄罗斯经济造成严重打击。

  有人则担忧美国行动会迫使俄罗斯胁持天然气等能源,向美国盟友进行报复。欧洲多国依赖俄罗斯提供天然气,天然气近日供不应求已导致欧洲能源价格不断上升。

(责任编辑:岳权利)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