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与“北向通“有何区别?谁能参与?

2021-09-24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信号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重磅!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与“北向通“有何区别?谁能参与?

  图 / 图虫

  来 源丨21世纪经济报道(ID:jjbd21)

  作 者丨辛继召、金珊、郑嘉琪

  编 辑丨曾芳、刘巷

  9月24日,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

  在“北向通”开通四年多后,备受期待的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

  那么,“南向通”与“北向通”有什么区别?哪些人可以参与呢?

重磅!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与“北向通“有何区别?谁能参与?

  业界预计国际债市投资不断增长

  业内认为,“南向通”作为国家支持香港发展的又一重大举措,将为香港金融业发展引入更多源源活水。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香港金管局联合公告,符合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以通过“南向通”,投资在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市场交易流通的债券。目前“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

  随后,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13家在香港债券市场表现活跃的金融机构作为“南向通”做市商,包括中银香港、交银香港、工银亚洲、汇丰、渣打等金融机构。

  各大金融机构中,中银香港24日宣布,已开始通过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旗下基础设施服务商与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展“南向通”债券交易。中银香港副董事长兼总裁孙煜对媒体表示,“中银香港在‘南向通’开通首日顺利推出业务,实现了产品、服务全覆盖,下一步将持续完善交易做市、托管结算等职能,深度参与‘南向通’业务发展。”

  汇丰宣布,在香港和内地分别作为做市商和境内机构投资者开展了首批交易,积极支持两地债券市场的互联互通。包括,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作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13家“南向通”做市商之一,与数家内地机构投资者开展了首批“南向通”交易,协助内地投资者通过这一跨境债券投资新途径进入国际债券市场。同日,汇丰中国作为首批境内机构投资者,也已通过“南向通”完成了首批交易,投资品种包括利率债和信用债,币种从人民币到美元均有涉及。

  汇丰亚太区联席行政总裁廖宜建表示:“我们非常高兴能于交易首日协助内地投资者完成首批‘南向通’交易,也关注到市场对于这个新渠道的积极反应。香港在联结内地与世界市场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而‘债券通’作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充分展现了双向合作带来的协同效应。”

  汇丰中国行长兼行政总裁王云峰表示:“香港市场丰富的债券品种与内地债市形成了良好的互补,可以令内地投资者在持债组合中引入不同币种、品种、发行人和收益率的债券,通过多元化配置进一步分散风险。我们预计,未来通过‘南向通’进入国际债市的投资将不断增长,投资品类也会从内地投资者较为熟悉的中资美元债和点心债等逐步扩大到其他品种。作为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重要一环,‘南向通’在完善债市双向开放、促进跨境资金流动平衡等方面将有望发挥重要作用。”

  渣打中国宣布,分别通过托管模式和互联互通模式,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多币种交易,并开展了渣打中国首笔“南向通”项下外汇资金兑换业务。此外,渣打香港作为“南向通”的做市商,参与了“南向通”的首日交易。

  渣打银行亚洲区行政总裁洪丕正表示:“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标志了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在‘北向通’成功运行四年的基础上,‘南向通’将进一步完善中国资本市场的结构,与‘北向通’形成良好的互补,加强中国内地与香港资本市场的全面联通,以及提高中国金融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随着中国经济继续高速增长,我们相信各种互联互通计划,将令进出中国市场的双向资本流变得更深更广,推动人民币国际化。”

  渣打中国总裁、行长兼副董事长,区域行政总裁(中国及日本)张晓蕾表示:“渣打中国非常有幸在‘南向通’开通的第一天,就通过两种模式参与投资多个币种的离岸市场债券。支持中国债券市场开放一直是我们的核心战略之一。我们期待随着‘南向通’交易的不断扩大,境内金融机构能够更有效地进行资产配置,并充分利用离岸市场,为实体经济提供支持。”

  2017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会同香港金融管理局,与各方共同努力推出了“北向通”。四年多来,“北向通”累计成交量为12.3万亿元人民币,带动境外投资者以超40%的年均增速增持内地债券。全球前100大资产管理机构中已有78家参与其中。

重磅!债券“南向通”正式上线!与“北向通“有何区别?谁能参与?

  本期编辑 刘巷 实习生 王绮彤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泓杨)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