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债收益率反弹戛然而止 10年期TIPS得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2021-07-23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财联社(上海,编辑 潇湘)讯,在连续两个交易日自低位大幅反弹后,本周四(7月22日)美债收益率的升势戛然而止。当天公布的美国初请失业金数据表现不佳,帮助美债多头重整旗鼓。而誓言将宽松政策进行到底的欧洲央行,则推动欧债收益率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全线下挫,美债收益率也因此承压。

行情数据显示,尽管指标10年期美债收益率曾一度在隔夜盘中升破1.30%大关,但此后却好景不长,纽约时段午盘时一度刷新日内低位至1.235%,全天则下跌1个基点报1.284%。

美债收益率反弹戛然而止 10年期TIPS得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其他各周期收益率也普遍下挫。2年期美债收益率隔夜尾盘下跌0.8个基点报0.208%,5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1.6个基点报0.726%,30年期美债收益率下跌2.2个基点报1.919%。备受关注的2年/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差仍维持在108个基点附近,这段美债收益率曲线被视为反映经济预期的衡量指标。

值得一提的是,周四美国财政部进行的160亿美元10年期通胀保值债券(TIPS)标售的得标利率创纪录最低,实际收益率的探底之旅仍在延续。标售吸引良好需求,反映了投资者对通胀的担忧持续加剧。

在过去的标售中,实际利率从未如此之低。FTN Financial的利率策略师Jim Vogel表示,此次10年期TIPS标售需求良好,标投倍数为2.50,得标利率为-1.016%,在整个上午的交易中,实际收益率都低于-1.0%。Vogel称,“交易商在评估通胀预期时,是基于他们认为投资者接下来将担心什么,而很少考虑基本面因素或美联储的沟通。”

美债收益率反弹戛然而止 10年期TIPS得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TIPS是一种息票利率远低于同期限其他国债投资的债券投资。对于TIPS,本金余额每月进行调整(通常是上升,有时是下降),以匹配当前美国的通胀率。因此,TIPS的“实际到期收益率”表明了投资者在高于通胀水平(或在本例中低于通胀水平)时的收益。

分析人士指出,在此次拍卖中,投资者愿意接受的实际收益率将在10年内每年落后于美国官方通胀率1.016%。他们为什么要这么做?原因或许有二:首先TIPS可以防范未来意外的高通胀。其次,10年期美债的名义收益率(目前为1.28%)也极有可能落后于通胀,而且现在看上去没有太多上涨潜力。对许多投资者来说,TIPS似乎是更好的选择。

初请失业金人数意外上升加剧市场担忧

从消息面看,周四无论是美国方面公布的最新就业数据,还是海外债市的表现,都对美债收益率的走势构成了拖累。

美国劳工部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7月17日的一周,初请失业救济金人数升至了41.9万人,比前一周增加5.1万人。媒体之前对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得出的预测中值为35万人。

美债收益率反弹戛然而止 10年期TIPS得标利率创下历史新低!

初请失业救济人数意外增加反映了密歇根州、得克萨斯州、肯塔基州和密苏里州四个州申请人数的大幅增长。在许多因素使每周数据的季节性调整已经困难的情况下,新冠Delta变种的迅速传播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内为数据注入更多的波动性。

目前,美联储已经进入了下周7月利率决议前的缄默期,就业数据表现不佳可能强化了美联储将保持鸽派政策立场的预期。

BMO Capital Markets利率策略师Ben Jeffery表示,经过数周的波动,市场在下周美联储决议前进入一段均衡期。Jeffery称,“10年期美债收益率可能在1.25%-1.3%的区间波动。目前市场正处于在下周美联储会议前开始建仓的过程中,因此我们预计到下周三前会横盘整理。”

欧洲央行“放鸽”打压欧债收益率全线下挫

在全球债市方面,欧债收益率周四在欧洲央行利率决议后的全线下挫,也对美债收益率的走势构成了打压。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周四表示,央行已经从过去的危机中吸取教训,不会过早撤出紧急支持性措施,以免破坏当前经济复苏势头。

欧洲央行正在实施历时18个月制定出的新货币政策战略,该行本月早些时候已经修改了利率前瞻指引,将政策调整与实现2%的新通膨目标更加紧密地挂钩,同时称若价格增速在短暂时期内超过目标,不一定会立即做出反应。

拉加德当天还重申,从PEPP(大流行病紧急资产收购计划)的任何退出都“为时过早”。她补充称,管委会尚未讨论常规购债计划,此前许多分析师预计,在退出PEPP后,央行将扩大传统购债计划进行弥补。PEPP计划于2022年3月结束。

ING经济学家Carsten Brzeski在报告中写道,这意味着新战略实际上标志着央行转向更加鸽派的立场。彭博经济研究则预计,欧洲央行将在9月会议上扩大资产购买规模,向经济注入更多流动性。

欧债收益率周四普遍下挫。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2个基点,报-0.428%;法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3.9个基点,报-0.087%;意大利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1个基点,报0.636%;西班牙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5.7个基点,报0.284%。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