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有两家银行债券承销不力被处分 违规成本抬升,这些坑千万别踩!

2021-06-2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12分钟

伴随着《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施行月余,承销机构在债券承销过程中是否尽到“看门人”责任越发受到关注。6月18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以下简称“交易商协会”)公布了对两家银行的自律处分,再度为市场敲响警钟。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20年以来银行作为主承销商被自律处分的原因来看,募集资金用途监测存在重大疏漏、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尽职调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发行环节必要程序执行不严等行为受到重点关注和严肃查处。

又有两家银行债券承销不力被处分 违规成本抬升,这些坑千万别踩!

两家银行承销不力被问责

根据交易商协会公告,浙商银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在为海城市金财土地房屋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城金财”)提供中介服务过程中,存在募集资金用途监测存在重大疏漏;对募集资金用途项目及偿债保障措施尽职调查不到位等五项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对浙商银行作出警告处分,并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该事件中的债务融资工具发行人海城金财受到了更严厉的自律处分。因海城金财相关债务融资工具发行文件中相关协议信息披露存在虚假记载;保障房项目专项募集资金违规使用比例较大且未及时进行信息披露等四大违规行为,交易商协会对其作出予以公开谴责、暂停其债务融资工具相关业务两年等处分。

对于相关债券偿付情况,6月20日,北京商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获悉,该项目已经到期正常偿付。

近日同样因相关债券项目承销不力接到自律处分的还有邮储银行。据披露,邮储银行作为债务融资工具主承销商和簿记管理人,存在两项违规,涉及相关债务融资工具的簿记建档过程中,未按照《发行方案》及《申购说明》约定时间接受申购定单,开展相关簿记工作等情况。交易商协会对邮储银行作出诫勉谈话的处分,同时责令其针对本次事件中暴露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的整改。

承销违规成本提升

近年来我国债券市场发展迅速,北京商报记者6月20日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1年1月1日-6月20日,我国全市场债券发行规模已达27.78万亿元,同比增长12.28%。

伴随着市场规模扩大,部分银行将债券承销作为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抓手,积极开疆拓土,竞争激烈,作为主承销商是否勤勉尽责也越发引起市场重视。北京商报记者梳理2020年以来银行作为主承销商被自律处分的原因来看,募集资金用途监测存在重大疏漏、以不正当手段承揽业务、尽职调查工作开展不到位、发行环节必要程序执行不严等行为受到重点关注和严肃查处。

值得一提的是,上月起施行的《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对于承销机构的主体责任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和规范,直接抬升了银行违规成本。

2020年12月,为规范公司信用类债券信息披露,央行会同发展改革委、证监会联合发布《办法》,自2021年5月1日施行。《办法》对银行承销债券带来重大影响,其中,第三十九条规定,企业等信息披露义务人未按照规定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或所披露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给债券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承担赔偿责任。企业的承销机构及其直接责任人员,应当依法与企业承担连带赔偿责任,但是能够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除外。

“‘看门人’责任大了,违规成本大幅提升,银行就会加强自我约束。”金乐函数分析师廖鹤凯如是说。

银行加强约束承销规模下滑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以来,在监管趋严、市场竞争激烈、部分银行为了减少风险承担控制业务规模等因素影响之下,银行债券承销金额及开展业务家数均有所下滑。

北京商报记者据Wind数据统计,年内至今银行债券承销金额达到6.89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7.82万亿元减少了11.87%。从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银行家数来看,年内至今共有65家银行开展了债券承销业务,相较于去年同期的88家减少23家。头部力量依旧优势明显,工、中、建、农、交五家传统大行揽入44.75%的债券总承销市场份额。

廖鹤凯表示,今年银行债券承销家数及规模有所减少或许反映出去年底发布的《办法》对银行承销债券带来的重大影响。我国商业银行是债券承销市场最主要的参与主体。大行在银行参与的债券承销市场中占据主导地位,这一情况还会长期存在,而且其中伴随着中小商业银行的出局。

对于今年银行债券承销家数及规模有所减少的情况,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进一步指出,去年特殊时期下企业发债规模相对较大,基数高,今年上半年企业信用债发行规模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同时,随着国内强化市场监管,规范银行承销主体行为,自我约束更加严格。

“从国内经济发展、融资结构变化趋势看,国内债券融资规模和占比将逐步提升,国内债券承销业务空间大,商业银行在该业务上仍具竞争优势。”周茂华如是说。

随着债券承销业务稳步扩张,银行应当如何履行好“看门人”责任值得关注。

廖鹤凯表示,银行债券承销如上所述在《办法》约束下需要更多的自我约束,不然会给自身带来较大的业务风险,这就需要对现有的长链业务流程优化改造甚至重构,来满足新时期的业务风控要求,特别是对下游各个环节流程的风险控制。在传统的勤勉尽职、责任到人和风险管理机制完善的基础上,运用科技手段对全流程覆盖管控,以避免后续纠纷无法自证的问题。

周茂华表示,当前国内监管部门进一步完善债券承销制度规则,提高违规成本,对商业银行来说,还需要完善内部业务流程、建立科学合理的考核制度、压实业务各环节主体责任、加大员工教育培训、提升综合素质,培育依法合规开展业务、尽责履职的企业文化。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嫡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