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诚信终止对华夏幸福债进行评级 公司逾期债务近636亿

2021-06-17 第一财经日报 段思宇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华夏幸福(600340,股吧)多只债券于6月15日发布公告称,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诚信国际”)于6月11日公布,终止华夏幸福主体及相关债项信用评级,并不再更新华夏幸福的信用评级结果。

  根据公告,今年4月,中诚信国际对华夏幸福及其受评债项启动定期跟踪评级,并将定期跟踪所需资料清单及访谈提纲发送至企业。经过与华夏幸福多次沟通,截至目前华夏幸福尚未提供评级所需关键材料且无法安排进场访谈,中诚信国际无法对华夏幸福的信用状况作出判断。

  据了解,华夏幸福发行的债券中,中诚信国际进行跟踪评级的主要是“18华夏03”、“18华夏06”、“18华夏07”、“19华夏01”、“20华夏幸福 MTN001”和“20华夏幸福 MTN002”债券。

  而在此次被终止评级前,华夏幸福的主体信用等级及相关债项等级就被多次下调。先是今年3月1日,中诚信国际将华夏幸福的主体信用等级由B下调至C,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同时将“20华夏幸福MTN001”和“20华夏幸福MTN002”的债项信用等级由B调降至CCC,并将其信用等级继续列入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

  随后,3月23日,华夏幸福发布了关于公司及下属子公司部分债务未能如期偿还的公告,称截至公告披露日,该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323.84亿元。次日,中诚信国际就将上述两个中期票据的债项信用等级由CCC调降至C,并将债项信用等级撤出可能降级的观察名单;另两家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和东方金诚,也在其爆雷后将公司主体信用评级降为C。

  自此之后,尽管华夏幸福开展了应对举措,但效果暂时还不明显,债务违约规模不断扩大。华夏幸福最新公告显示,截至6月12日,近期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新增未能如期偿还银行贷款、信托贷款等债务形式的债务本息金额67.87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合计635.72 亿元。

  第一财经记者查询Wind发现,自上市以来,华夏幸福发行债券达617亿元,占募资总量的29.05%;间接融资(按增量负债计算)规模达1419.57亿元,占募资总量的66.85%。

  “目前公司正在与未能如期偿还债务本息涉及的金融机构积极协调展期相关事宜。”华夏幸福称,公司流动性阶段性紧张导致的债务未能如期偿还,对公司融资产生较大影响。为化解公司债务风险,加快促进公司有序经营,公司正在积极协调各方商讨多种方式解决当前问题。

  据悉,华夏幸福目前正在尽快开展综合性的风险化解方案制定工作。另外,金融机构债权人委员会也在积极协调推进公司债务展期事宜。

  与此同时,相关金融机构也在处置资产。根据公告,截至2021年6月11日,金融机构累计处置华夏幸福控股股东华夏控股持有的公司股票约7339万股,占华夏幸福目前总股本的1.88%。而在本次减持后,控股股东华夏控股的持股比例变更为25.09%,华夏控股及其一致行动人持股比例变更为26.27%。

  华夏幸福解释称,此次减持计划是华夏控股因金融机构执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协议中强制处置程序而导致的被动减持,上述股票质押式回购业务及融资融券业务进入强制处置程序主要是基于华夏控股及公司目前流动性阶段性紧张以及公司2020年前三季度业绩下滑导致,华夏控股一直在积极筹措资金的同时与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协商,以尽快解决华夏控股目前的问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