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可转债市场大爆发!银行迎发行热潮 投资者能“捡到钱”吗?

2021-06-10 北京商报网
语音播报预计9分钟

北京商报讯(记者 孟凡霞 马嫡)今年以来,可转债市场持续爆发,上市银行发行热情持续高涨。6月9日,南京银行(601009,股吧)公告称,计划公开发行200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债券简称“南银转债”。根据计划,此次可转债发行原普通股股东优先配售日与网上申购日为2021年6月15日,网下申购日为2021年6月11日。可转债期限为发行之日起六年,可转债的初始转股价格为10.10元/股。南京银行称,公司本次发行可转债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支持公司未来各项业务发展,在可转债持有人转股后按照相关监管要求用于补充公司核心一级资本。

可转债市场大爆发!银行迎发行热潮 投资者能“捡到钱”吗?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银行迎来发行可转债热潮,除了南京银行之外,Wind数据显示,目前还有3家银行合计710亿元可转债蓄势待发,成都银行兴业银行(601166,股吧)、重庆银行均在今年发行了可转债预案,计划发行规模分别为80亿元、500亿元、130亿元,银行转债规模将持续扩充。

从可转债上市情况来看,目前市场上存续的银行可转债共有13只,其中苏州银行(002966,股吧)、杭州银行和上海银行的可转债为今年新上市,发行总额分别为50亿元、150亿元、200亿元,合计发行额达400亿元,对比来看,去年同期银行可转债发行冷淡,未见一只上市。

而今年随着多只上市银行转债的发行,可转债市场迎来爆发,Wind数据显示,以发行公告日计,截至6月10日,今年以来全市场发行规模达1423.08亿元,同比增长93.61%。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如果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发债公司不得拒绝。该债券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公司的债券利率,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券可以降低筹资成本。

一只银行可转债的期限通常为六年,根据监管规定,银行可转债发行结束之日起六个月后,投资人可选择将其转换为普通股。而银行发行可转债的最终目的就在于转股,以补充核心一级资本。

受到经济下行与疫情冲击双重因素的影响,中小银行资产风险加剧、资本补充难题尤为突显。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金融市场部分析师周茂华指出,可转债补充资本受部分银行青睐,主要因其融资方式灵活、效率较高,融资成本相对低,目前板块运行整体平稳情况下,对部分银行来说债权类融资更为有利。

但从实际资本补充效果来看,当前转股率不高依然对银行转债补充银行资本形成制约。从过往存续的上市银行转股情况看,截至目前,有6家银行可转债累计转股占发债总量的比例接近0%。

在可转债转股比例偏低的情况下,因可转债的债务成分不计入核心一级资本,就无法有效补充核心一级资本。“转股率不高,意味着可转债补充资本的效果不理想。”周茂华如是说。银行可转债累计转股数较低,有哪些原因?周茂华指出,部分银行发行的可转债转股率偏低,可能与二级市场正股价格表现不佳或持续低迷,投资者预计获利空间较小有关。

事实上,关于我国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补血”的新路径也在持续探索中。2020年7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当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这类政府专项债限额为2000亿元,支持18个地区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

当前,有接近八成银行股处于“破净”状态,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银行板块眼下处于价值低洼的行情。在此背景下,银行转债是否值得投资,如何投资?周茂华表示,债转股兼具债性和股性,投资者可以多种“获利”方式,可以持有到期获得本息,也可以按约定转股或在二级市场买卖赚取资本利得。银行可转债走势偏稳,但从可转债板块趋势看,由于经济持续恢复,企业经营改善,银行盈利前景和资产质量改善,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低洼,有望吸引长期稳健性投资者。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