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广东债招标利差缩至15bp打破隐形下限 业内称地方债一二级市场联动性将加强

2021-06-09 财联社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近日广东省招标发行的部分地方债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缩窄至15个基点(bp),打破了此前地方债利率较国债上浮25bp的隐形下限。

业内人士表示,本次广东省率先下调利差,既是响应财政部“市场化发行”的要求,也证明广东作为经济实力较强的区域,地方债市场认可度较高,与同期限国债的利差缩窄后,有助于广东降低融资成本,预计地方债一、二级市场联动性将加强。

广东债招标利差缩至15bp打破隐形下限 业内称地方债一二级市场联动性将加强

华泰证券固收张继强团队表示,在欠配压力下,未来地方债发行利差压缩是大势所趋,此举有助于理顺国债和地方债、一级和二级价格体系,地方债流动性将有所改善。当前机构仍缺资产,地方债认购往往与配套地方财政存款等挂钩,因此银行需求力量短期可能不会大幅下降。

张继强团队同时预计,地域间利差水平面临重估,不同资质地方债价格会出现分化,背后主要不是信用差异,更多是当地金融资源、地方债流动性等差异。政金债作为流动性更好,资本占用更少的利率品种,性价比略有提高。

不过国金证券(600109,股吧)宏观分析师段小乐认为,银行是地方债最大的配置机构,根据资本占用成本=地方债风险权重资本充足率资本收益率,地方债资本占用成本均高于15bp的利差。如果不考虑到财政存款等综合收益,15bp利差的地方债性价比不如同期限国债。

地方债一、二级市场联动性将加强

业内人士介绍称,2018年8月开始,财政部对发债利率进行指导,要求地方债承销商投标利率较相同期限国债前五日均值至少上浮40个bp,即上浮利差至少要达到40bp。

2019年1月,财政部将投标区间由同期限国债利率上浮40bp下调为上浮25bp。一是出于降低地方政府融资成本的考量;另外二级市场上地方债与国债利差已收敛至30bp左右,结合从定价市场化角度来考量,无必要继续维持40bp。

业内人士指出,地方债不存在信用风险,利差更多是流动性补偿,即便不考虑财政存款等因素,25bp的利差对银行等配置盘仍然一定的具备吸引力。但每个区域的情况也有所差别,固定25bp利差存在不合理性。

因此,2020年11月财政部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债券发行工作的意见》,提出鼓励具备条件的地区参考地方债收益率曲线合理设定投标区间,不断提升地方债发行市场化水平,杜绝行政干预和窗口指导,促进地方债发行利率合理反映地区差异和项目差异。

今年地方债发行节奏明显放缓,在配置盘的需求下,二级市场3-7年期和30年期等较为受欢迎的地方债品种与同期限国债的估值利差已多次出现低于25bp情形,因此本次广东债发行利差下调,虽然是意料之外,但也在情理之中。

段小乐预计,二级市场中地方债与国债利差的收窄方向并非单向,可能会出现国债利率和地方债二级估值反向变动的局面,而利差也将根据各发行地区的状况更为市场化,不太可能立刻收敛至15bp。

段小乐并认为,地方债一、二级市场将有更强联动性,避免一级发行与二级定价分离,部分地方债相比于国债的性价比或将进一步降低,配置资金在部分地方债和国债间的需求分化将减弱,地方债的性价比将出现下降。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