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又抛30%美债!俄罗斯“四管其下”去美元,美元霸权或提前终结?

2021-05-18 金十数据
语音播报预计4分钟

  由于美元“屹立不倒”的地位,近年来美国依仗它不知疲倦地开启了印钞模式,推出大量“撒钱”计划。例如,自疫情暴发以来,为了使经济快速复苏,截至目前美国已经颁布了共计5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而这还不是终点。

  美国之所以可以薅尽羊毛,给全球经济注入大量水分,就是依仗着所谓的美元霸权。而面对疯狂开动印钞机的美国,全球各国开始加快“去美元”的进程。其中,俄罗斯更是首当其冲,“多管齐下”去美元。

  首先,“清仓式”抛售美债。当地时间5月17日,美国财政部发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3月份俄罗斯持有的美债规模降至39.76亿美元,较上一个月减持美债30%左右。

  此外,最新数据还显示,美债前两大买家日本和中国手中所持有的美债数量也在不断下降——3月份净减持了17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138亿元)、38亿美元。可以说,如今抛售美债正成为俄罗斯等国减少持有美元资产的重要途径之一。

  其次,推进在贸易结算中使用非美元货币。据俄罗斯央行披露的数据,2020年第四季度,俄罗斯出口贸易中使用美元的占比首次跌破50%至48.3%。

  此外,建立“俄版SWIFT”。俄罗斯方面曾表态称,若被美国主导的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踢出结算系统,那么该国也有自主研发的货币结算机制可用——金融信息传输系统(SPFS)。

  最后,俄罗斯还加入了由英法德牵头发起的“贸易互换支持工具”(INSTEX),欧盟也有望通过非美元货币向俄罗斯购买石油。可以看出,俄罗斯去美元的决心十分坚定。有分析指出,“美国印钞的速度越快,各国去美元化的步伐也会跟着加速”。

  文|林妙琼 题|曾云梓 图|卢文祥 审|陆烁宜

(责任编辑:赵艳萍)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