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临停公告刷屏 转债市场“妖风”又起

2021-05-13 青岛财经日报
语音播报预计6分钟

可转债市场交投日渐升温。11日,可转债市场成交突破千亿元。同时,多只个券异动,一连两日掀起临停潮。

市场人士注意到,最近出现异动的可转债多为中低评级小盘转债,且走势普遍脱离正股,资金炒作痕迹浓厚,异常上涨致使溢价率快速扩张,估值压力上升。有机构建议,对此类标的应“见好就收”。

成交额创逾半年新高

1120.57亿元!进入5月,可转债市场交投更趋活跃,成交额持续上升,11日一举突破千亿元,为去年10月底以来最高,并较上一交易日放大三成。

从结构看,11日,两市成交额超过10亿元的可转债共27只,合计成交829.51亿元,贡献了全市场七成以上成交额。其中,正元转债、蓝晓转债单日成交额双双超过70亿元,小康转债、久吾转债、宝莱转债、迪龙转债均超过50亿元。

换手率方面,当日换手率高于100%的可转债多达57只。其中,蓝晓转债换手率高达6874.65%,正元转债和晶瑞转债双双超过4000%,溢利转债、广电转债和九洲转债均超过3000%。这6只可转债成交规模亦位居前列,总共成交247.63亿元。

上述数据表明,近期市场成交放大,与部分个券交投火爆有直接关系,这点在价格涨跌上表现得更加明显。

个券掀起临停潮

近期可转债市场价格中枢出现上行,但总体较为温和。11日,中证转债指数微跌0.02%,358只正常交易的可转债个券中,有234只上涨,占比略超六成。

然而,指数的平淡掩盖不住个券的精彩。11日,早间开盘后不久,就有多只个券因涨幅“触线”而临时停牌,盘中临停公告接二连三,再度掀起临停潮。

记者统计发现,交易所当天共发布10则可转债盘中临停公告,涉及智能转债、久吾转债、宝莱转债、正元转债、飞鹿转债、尚荣转债、三超转债、英联转债8只个券,原因无一例外是因为盘中涨幅触及20%或30%的熔断线。其中,智能转债、尚荣转债盘中均两度临停。

事实上,临停潮已连续两日上演。5月10日,部分可转债出现异动,深交所全天共发布9条可转债临时停牌公告,涉及6只个券,同样是因为价格大涨。更有甚者如久吾转债,全天大涨54%,两度临停,尾盘3分钟拉升18%。

脱离正股

击鼓传花

市场人士注意到,近几日发生异动的可转债存在不少共同点。

其一,可转债与个股表现差距悬殊,几乎无一例外地大幅跑赢正股。

其二,大多数为中低评级小盘转债。

其三,盘中涨到临停的可转债全部来自深圳市场,10日、11日一连两日皆是如此,可能并非巧合。

机构提示,这轮转债异动多脱离正股走势,炒作痕迹较浓,溢价率快速提升,加之相关个券资质一般,见好就收可能是更好选择。

值得注意的是,在前一日大涨之后,11日早间,久吾转债一度继续大涨20.56%,但复牌后迅速回调,收盘下跌10.56%。无独有偶,前一日涨超40%的正元转债,11日下跌6.06%;前一日涨超26%的溢利转债也在11日下跌了11.11%。

券商研究员建议,当前可转债投资应选择估值合理、业绩较优的品种。招商证券(600999,股吧)固收分析师尹睿哲称,应尽量规避“双高”转债,波动市中对部分题材券要及时获利了结,对优质品种可适当提升估值容忍度,核心还是从业绩角度择券参与,同时可关注产业趋势。 据《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