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2021-05-11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10分钟

  可转债似乎又迎来新一波爆炒潮。

  近期,多只可转债二级市场价格在短短几天便翻倍,有的甚至只需要3天,将其正股表现远远甩在身后。

  与此同时,部分可转债成交额急速放大,较以往突然放大数十倍,有的甚至较之前低峰放大1000倍以上,炒作氛围较为浓厚。

  又来暴涨:两只可转债3天翻倍

  有可转债成交额激增1000倍以上

  近日多只可转债轮番迎来暴涨。

  以今天的情况为例,行情数据显示,多只可转债因盘中涨幅触及临停阈值而临时停牌,包括智能转债、久吾转债、宝莱转债、正元转债、飞鹿转债、尚荣转债、英联转债、三超转债等。其中智能转债、尚荣转债甚至两次临停。

  深交所的公告显示,“智能转债”(128070)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20%,深交所自今日09时30分00秒起对该债券实施临时停牌,于10时00分00秒复牌。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很快,深交所再次发布公告,“智能转债”(128070)盘中成交价较前收盘价首次上涨达到或超过30%,根据有关规定,深交所自今日10时00分00秒起对该债券实施临时停牌,于14时57分00秒复牌。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截至今天收盘,智能转债报133元,盘中涨幅一度高达30%,价格一度达到149.50元。上周四,智能转债的收盘价为101.85元,这意味着,短短3天时间,该可转债最大涨幅已接近五成。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相较于智能转债,正元转债、久吾转债等可转债的盘中涨势一度更猛,这两只可转债在3天的时间里一度翻倍。

  行情数据显示,上周四,正元转债一度低至117.23元,但其价格今天盘中一度达到237.60元,短短3天也一度翻了一倍,不过其后跳水,收盘时反而下跌6.06%。在价格巨震的同时,成交额也急速放大。上周五之前的多个交易日,正元转债的日成交额多为几千万元到2亿元,但从上周五开始,每天的成交额都超过50亿元,较以往放大了数十倍。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久吾转债也是类似的情形。行情数据显示,久吾转债上周四价格一度低至108.95元,但今天盘中最高价格一度达到217元,短短3天价格也翻倍,尽管今天收盘价格大幅回落。久吾转债今天全天成交额已达到59.6亿元,而在4月下旬多个交易日,该可转债的日成交额多数不超过1000万元,其中4月27日成交额仅为309.3万元。今天成交额与4月27日相比,放大了不止1000倍!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值得注意的,在上述可转债一路狂奔的同时,不少公司的正股表现完全跟不上节奏。

  比如正元转债的正股正元智慧(300645,股吧)上周五上涨3.10%,本周一上涨3.90%,今天收盘下跌,这与正元转债三天翻倍的情形相比偏离度非常明显。

  正元智慧近期消息面上比较平淡。公司此前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26亿元,同比增长9.92%,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763.8万元,同比减少38.68%;另外,公司发布的2021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67.51%,当期出现亏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950.99万元。

  与部分个券的疯狂相比,可转债市场近期整体一路上涨,但表现相对稳定,今天收盘微跌0.02%。

疯狂!价格3天翻倍、成交额激增超1000倍,可转债“妖风”又起?机构火线解读

  机构这样看近期的可转债市场

  兴业证券(601377,股吧)的研究观点认为,转债估值整体上处于中枢附近,且近期波动较小,可以等待市场选出方向再做安排。从结构来看,分化目前不明显,弱资质转债新券上市定位走低,转债更依赖正股的表现。方向上选择估值合理、受益行业整体回暖、业绩确定性高的品种。另外,在股市白马品种波动可能变大的背景下,部分转债品种可作正股的替代。

  天风证券近日的研究观点认为,对于高估值、处于优秀赛道的相关转债标的可投性,针对5月短期而言,整体仍需要谨慎,流动性依然是相关标的能否出现反弹趋势的关键。这其中4月底政治局会议对于后续政策走向尤为重要,在会议通稿出现之后,创业板的大幅下跌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市场对于短期流动性的预期。

  综合来看,天风证券仍然建议从两条线来择券:第一,低价“工具型”转债。对于目前低估值板块而言,部分转债的投资回报比可能会超过相关正股,一方面债底提供了较好的安全边际,另一方面部分标的的潜在下修因素也可能提供一定的超额收益。第二,估值合适的高弹性标的。在前期高估值正股调整的过程中,部分标的的性价比有所提升,可以用来增加组合的进攻性。前期高估值转债在3月以来的估值压缩之后,其转股溢价率逐渐进入合理区域,部分中高价位转债投资回报比基本取决于自身正股估值和基本面情况。

  银河证券近期的研究观点认为,目前上市公司年报、季报已基本披露完毕,建议重点关注业绩较好、估值合理的个券。转债类型上,在A股延续震荡格局的情况下,谨慎选择弹性较大的偏股型个券,稳健型、防御型品种或是更好的选择。题材上,关注政治局会议指出的几个方向:环保碳中和主题、工业互联网和数字化。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时报网。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