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国内信用评级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2021-04-14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7分钟

国内信用评级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

4月10日,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CWM50)举办“信用评级质量提升与债券市场风险防范”专题研讨会,邀请政府及监管部门负责人、信用评级机构与金融机构代表、专家学者等,就如何提升信用评级质量、防范债券市场风险等问题展开探讨。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高飞,CWM50学术委员会委员、人民银行参事室主任纪敏,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副司长谢光启,发改委财金司二级巡视员田原,中国国债协会会长孙晓霞,证监会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执行副会长安青松,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张成思等出席会议并发言。

会上,中债资信总裁任东旭,中诚信国际董事长兼总裁闫衍,联合资信副总裁艾仁智,标普信评(中国)总裁兼CEO陈红珊,大众国际董事长吕柏乐,东方金诚技术委员会主任俞春江,上海新世纪评级副总裁胡小波,中证鹏元资信常务副总裁秦斯朝,光大银行(601818,股吧)首席业务总监赵陵,天风证券副总裁翟晨曦,易方达基金副总经理胡剑等先后就如何促进信用评级市场良好发展和债券市场风险防范等问题发表了相关看法。

会议认为,近年来,我国评级行业在统一规则、完善监管、对外开放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但也存在评级虚高、区分度不足、事前预警功能弱等问题,制约了我国债券市场的高质量发展。会议建议,信用评级与债券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下一步仍须沿着市场化、法制化及国际化的路径向前推进。

参会专家指出:

在提升评级质量方面,核心仍是加强评级机构自身建设、提升技术水平与风险预警能力。一方面要完善技术体系、分析评级模型、丰富数据累积;另一方面要加强人才培养,完善梯队建设。

在健全评级独立性方面,评级机构要切实秉持公正、客观的评级理念,加强自我约束,以公信立口碑,取得市场认可,强化声誉机制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在构建评级质量的检验机制方面,首先要明确统一的违法的定义和标准,其次要加强违约数据库的建设,再次要建立一套业内通用的评级质量的指标体系,最后要考虑降低外部监管对正向评级的干预。

在加强信息披露方面,一要加大对风险的跟踪力度,提升评级的及时性和前瞻性,动态监测受评主体的信用风险,提升评级的风险预警能力。二要在全面取消强制性评级的同时,应该鼓励局部领域采取“双评级”,加强不同付费模式的相互校验,促进评级结果回归常态。

在优化评级生态方面,因为评级涉及到投资人、发行人、中介等各个主体,所以良好生态的建立需要一个优胜劣汰的市场机制。要引导评级机构逐步构建起独立、客观、公正、诚信的行业文化,营造风清气正的行业环境。

*转载或引用,必须是以新闻性或资料性公共免费信息为使用目的的合理、善意引用,不得对内容原意进行曲解、修改,同时必须保留本平台注明的来源信息。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