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把脉美债与TIPS

2021-04-13 和讯名家
语音播报预计8分钟

  TIPS收益率与黄金等贵金属价格高度负相关,美债收益率主要影响股票估值。

  熊园  刘新宇/文

  TIPS全称是通胀保值国债(TreasuryInflation-Protected Securities),由美国财政部发行,其票面利率固定不变,本金跟随通货膨胀调整,每半年付息一次并且每年调整一次本金额。

  由于剔除了通胀风险,TIPS收益率可被视作实际利率,而美债与TIPS的利差则反映了投资者对相应期限平均通胀的预期,也被称为“盈亏平衡通胀”。例如,若10年期美债与10年期TIPS的利差为2.3%,则意味着当前市场投资者预期未来10年美国的平均通胀率为2.3%。

  TIPS与普通美债都属于美国国债,可以认作是无风险资产,都会受经济表现、货币政策、风险偏好等因素的影响。

  美债与TIPS收益率之间并不存在谁决定谁的关系,二者走势本质上都是基本面因素的结果,其中经济表现、货币政策、风险偏好等因素对二者的影响方向相同,而通胀预期对二者的影响方向则相反。当通胀预期发生明显变化时,市场会对TIPS和美债进行反向交易,直至二者利差与市场通胀预期相匹配。

  本轮美联储QE的特殊之处在于,美联储购买TIPS的力度明显大于购买普通美债的力度。由于大规模财政刺激,2020年,美国国债发行规模大幅增加,2020年底与2019年底相比,普通美债未偿还余额增加了4.2 万亿美元,增幅为28.3%;TIPS仅增加了720 亿美元,增幅为4.8%。普通美债发得多、美联储买得相对较少,TIPS发得少、美联储买得相对较多,也是过去半年多以来TIPS收益率并未跟随名义美债收益率回升的原因之一。

  2月中旬以来,10年期TIPS收益率由-1.0%快速回升至-0.6%左右,这并非是由基本面因素导致,而是受交易性因素影响,具体可能包括三个原因:其一,SLR不延期的预期升温,导致银行抛售美债和TIPS;其二,房贷利率回升引发的MBS投资者进行“凸性对冲”;其三,美国财政部TGA存款大幅下降,加大了银行的抛售压力。

  当前彭博一致预期显示,美国CPI同比二季度为年内高点,平均为2.9%,随后逐季回落,四季度均值为2.4%。由此看,10年期美债与TIPS利差的走势大概率也将在5月前后达到高点,然后逐步回落。

  美国PMI目前已处在历史高位,表明后续经济改善速度大概率边际放缓,而美联储最快也要年底才会开始缩减QE,叠加目前市场已经price-in了较高的通胀预期,后续美债收益率上行速度将明显放缓,并且二季度通胀高点过后可能再经历一轮下行。

  TIPS收益率代表的是实际利率,对黄金、白银等贵金属影响最为明显,TIPS收益率与贵金属价格走势高度负相关。美债收益率代表的是名义无风险利率,也是通常所采用的折现率,因此对股票估值影响较大。

  不管是TIPS还是美债收益率,都不直接影响美元汇率,而美国与其他国家的利差(名义利差和实际利差走势基本一致)会对美元汇率产生影响。由于美元指数中欧元的权重达57.6%,美债与德债利差与美元指数走势高度一致。但利差涉及到两个国家各自的经济、通胀、货币政策等因素,情况较为复杂,无法单独从美债做出判断。

  根据上述的分析,我们认为,未来大类资产走势的基准情形如下:

  5月之前,美股仍有回调压力,但回调幅度有限;黄金维持震荡,原油和铜有望小幅上涨;5 月之后,美股有望迎来阶段性行情;黄金下跌压力加大,原油和铜趋于下跌;三季度开始,美股回调压力再度加大,并可能持续较长时间;黄金延续弱势表现,原油和铜的走势尚不明朗,但大概率能跑赢黄金。

  (作者熊园为国盛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刘新宇为国盛证券宏观分析师)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证券市场周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