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顾刚重心移至工作组强调保安全 海航风险处置方案已定

2021-01-23 新浪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海航集团高层又生变数。海航集团微信公众号1月22日17点左右发布公告称,根据工作需要,即日起,顾刚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执行董事长职务,任清华辞去海航集团董事及联席首席执行官职务。顾刚、任清华在联合工作组的职务不变。顾刚担任海航集团执行董事长职务还不到一年。他是2020年2月被选举为执行董事长的。

就在同一天19点,刚刚卸任执行董事长的顾刚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的身份主持召开了航空主业专题办公会,研究航空主业安全稳定相关工作。

顾刚的此次职务变化,大背景是海航集团对外宣布风险处置进展顺利,即将进入关键时期。

海航集团对外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为了更好地开展下一阶段风险处置相关工作。”“将在联合工作组的指导下,在各方的支持下,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妥善做好海航集团风险处置工作。”

海航集团还透露,目前,联合工作组已经完成尽职调查工作,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制定了风险处置工作思路和方案,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顾刚重心移至工作组强调保安全 海航风险处置方案已定

海航航空主业专题办公会

顾刚在航空主业专题办公会上表示,为确保风险化解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各单位要将“抓安全、抓生产、抓稳定”三项工作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认真制定、贯彻落实风险化解期间航空安全维稳工作预案,继续全力以赴推进海航集团风险处置的实施工作,确保风险处置关键阶段海航安全生产平稳运行。

针对后续工作,顾刚首先强调要继续强化安全管理,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各单位要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上”,“在风险化解的关键时期,以时刻战战兢兢、时刻如履薄冰、时刻警钟长鸣的态度将安全工作落实于每一个细节,筑牢海航生存的基石。”

他还提到了,要持续加强员工关爱,做好日常生产运营,为整体风险处置营造稳定有序的良好氛围。

对于目前的工作,顾刚表示,要做好春运保障工作,稳妥安排航线排班,做好春运期间的安全防疫,“稳字当头,为实现企业健康发展做好准备。”

从顾刚卸任执行董事长后的第一次公开发言可以看出,在目前海航风险处置关键期,安全和稳定被视为第一要务,反复强调。一方面要保证安全生产不出问题,另一方面要保证职工队伍稳定,人心稳定。

顾刚还谈到,“后续海航整体管理架构及管理模式仍然保持不变,海航将继续在联合工作组的带领下按照法治化、市场化原则有序推进风险化解。”这无疑是给海航员工吃一颗“定心丸”。

1月14日,顾刚以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组长身份在海航集团传达2021年全国民航工作会议及航空安全工作会议精神专题会议时也强调,要提高安全工作政治站位,确保海航平稳有序运行。

经历一系列狂飙突进之后,饱受瞩目的海航集团自2017年末爆发流动性风险。之后2018年7月,时任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在法国因意外去世。已退居幕后两年多的海航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峰复出任海航集团董事长。在一年半的时间里,陈峰重组了集团董事会,在业务上则回归航空核心主业,围绕“两主两辅”的主架构持续减持资产。

但这一阶段的自救效果并不理想。海航集团于2020年2月末发布公告称,未能彻底化解风险,再加上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流动性风险有加剧趋势。“应集团请求,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

经集团股东会和集团董事会审议通过,海航集团还改选了部分董事。改选后的七名董事,分别为:陈峰、顾刚、李先华、谭向东、任清华、陈晓峰、何家福。选举陈峰担任董事长、顾刚担任执行董事长、李先华担任副董事长。同时,决定分别聘任谭向东担任公司CEO(首席执行官)、任清华担任公司联席CEO(首席执行官)。

同日,海航集团还宣布,应海航集团请求,海南省人民政府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共同成立了“海南省海航集团联合工作组”,全面协助、全力推进风险处置工作。

联合工作组的人员构成从一开始就兼顾了各方相关利益主体。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顾刚担任联合工作组组长。常务副组长由海南洋浦经济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主任任清华担任,副组长分别由中国民用航空中南地区管理局副局长李双臣、国家开发银行信贷管理局副局长程功担任。

海航集团近期发布的信息显示,海南航空2020年全年累计安全飞行44.39万飞行小时,执行航班17.19万架次,承运旅客2223.79万人次,运营27年来累计安全飞行835.26万小时,连续十余年未发生公司责任原因严重事故征候。(新浪财经 刘丽丽)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