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券市场大门要开,但不能放任自流

2021-01-2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债券市场大门要开,但不能放任自流

中国证监会公司债券监管部二级巡视员倪改琴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要把好入口关,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继续支持优质企业融资发展,同时,优化债券融资结构,坚决防范企业过度融资。

债券市场大门要开,但不能放任自流

显然,这是针对近一段时间以来,债券市场频频出现企业债券爆雷问题提出的,也是债券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必须做出的调整与完善。否则,各类矛盾和问题会不断加剧,风险也会不断积聚,最终导致债券市场变成没有规矩、不讲规则的游乐场。

事实也是,债券市场最重要的原则就是信用,就是通过企业信用获得投资者信任,通过企业信用建立债券市场信用。一旦信用出了问题,投资者就会用脚投票,抛弃债券市场,继而进入其他市场。没有投资者的债券市场,也就不能称之为债券市场。反过来,债券市场要想吸引投资者,就必须以信用为基础,让投资者进入债券市场不会因为信用问题而面临风险。因为,投资收益率高低,是投资者可以选择的。嫌收益率低,可以不投资。信用则不是由投资者决定的,而是由企业决定的。

而从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的情况看,一些企业由于过度融资、过度发行债券,出现了债券违约现象,没有能够及时兑付到期债券。特别是永煤控股、华晨汽车,更是出现了大面积债券违约现象,所发行的债券都无法兑现,对债券市场造成了极大影响,也引发了投资者的广泛担忧。

债券市场大门要开,但不能放任自流

虽然从债券市场的实际情况来看,违约企业数量还是很少的,违约债券占比也很低。但是,像永煤控股、华晨汽车这样的“大债主”,如果出现债券违约,对债券市场的冲击和影响是相当大的,对投资者的心理影响也是相当大的。想一想,发行债券这么多的企业都出现违约,投资者对中小企业发行债券还能不担忧、不会投资越来越谨慎。那么,以后中小企业发行债券难度就会不断加大,融资的空间也会越来越小。显然,这是不应当出现的现象,也是对实体经济发展相当不利的。

要知道,管理层一直强调,要提高直接融资占全部融资的比重,尤其要不断增强实体经济直接融资的能力。其中,债券市场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渠道。如果债券市场的信用失去了,投资者对债券市场缺乏信任,那么,债券市场的作用就会大大降低,企业就会减少一个直接融资的平台。毫无疑问,这是必须坚决防止的现象,也是必须维护的利益。

很显然,债券市场出现的债券违约现象,除客观条件发生变化、外部环境对企业经营带来了冲击和影响之外,最主要的还是少数企业没有真正认识到债券的重要性、没有认识到债券是依靠信用存在的、没有认识到债券需要按时足额兑付。因此,发行债券时可以不顾一切,可以夸大企业的经营效益,从而在制定发行计划时多多益善。到了兑付了,则一筹莫展,最终出现了债券违约。真正懂得经营、善于经营的企业,是不会过度融资的,是会依据企业发展需要,认真安排好融资计划,最大限度地使用好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无论是永煤控股还是华晨汽车,以及其他出现债券违约的企业,在债券发行中,都是不讲规律、不讲规则、不懂规矩的,都不是依据企业的实际需要发行债券。而相关的中介机构,则是为了一时的利益需要,盲目地协助企业过度融资、过度发行债券,甚至帮助企业做假账、打擦边球。这也是为什么监管机构对涉及永煤控股和华晨汽车债券发行的中介机构也一并处理的主要原因。毕竟,债券发行涉及到各方投资者,涉及到债券市场的信用和信誉。如果违约的企业多了,债券市场信用就会大大受损。那么,债券市场就失去生存的意义和价值。

债券市场大门要开,但不能放任自流

监管机构要求把好入口关,防止企业过度融资,这是必须的,也是必要的。只有对过度融资的企业实施控制,才能腾出更多的资源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支持中小实体企业,尤其是具有较好市场前景的科技型企业、创新型企业,从而使这些企业具有充足的资金资源实施创新、研究技术、开发新品、增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尤其是国际竞争力,才能让越来越多的科研人员加入到技术创新的队伍中来,让更多的企业从低端制造向高端制造、从制造向创造、从产品向品牌转型。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谭浩俊。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