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去年央企债券零违约 国资委将加强地方国企债务风险防控

2021-01-20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央企降杠杆、减负债的目标任务如期完成。国务院国资委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彭华岗19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为64.5%,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圆满完成“2020年末中央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4.7%”目标任务。

  与此同时,2020年末中央企业带息负债比率37.7%,同比下降0.6个百分点,负债结构明显改善,偿债能力有所增强。

  “中央企业没有发生一起债券违约。”彭华岗说,接下来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推动各地方国资委建立债券风险防控、日常监测、重大风险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控能力。

  根据2018年9月印发的《关于加强国有企业资产负债约束的指导意见》,到2020年年末,国有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要比2017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左右,而中央企业的去杠杆目标则是到2020年年末平均资产负债率要比2016年年末降低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由于受疫情冲击以及全球经济增长放缓等多方面复杂因素影响,国企负债率不降反升,给年底完成目标带来了更大压力。

  中国企业联合会研究部研究员刘兴国对第一财经称,11月以来国有企业尤其是央企采取了一些减负债举措,一方面是不断推出一些混改项目,力图借助民间资本的进入,有效降低负债水平;另一方面是清理出售一些不良资产或项目,从而降低负债率、提升资产质量。这两方面举措都对控制负债率大幅提升发挥了较好作用。

  日前召开的央企负责人会议特别提到了风险防范。今年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重点防范债务、投资、金融以及境外项目等领域的风险,强化底线思维,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风险的底线。

  上述会议提到,加强债务风险防范。保持集团层面负债率稳健可控,加强对高负债子企业的穿透式管理。坚持稳健财务策略,确保不发生债券违约,严禁逃废债。

  彭华岗称,关于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各方面都非常关注。最近,国资委也专门组织对中央企业的债务风险、债券风险进行了全面排查。从目前排查的情况来看,目前中央企业的信用评级情况还是良好的,资本市场认可度比较高,债券规模总体合理,资金接续安全可靠,风险基本上是可控在控。

  国家发改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企业研究室副主任李红娟对第一财经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政治经济秩序不稳定诸多因素影响,央企面临海外市场风险、国际经济及政治局势变化风险、投资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安全生产风险、不可抗力产生的经营风险等诸多风险,需要从营造良好企业运营市场环境、强化制度保障、抓实刚性监督,从企业内部治理机制层面完善、建立健全国有企业债务约束和问责机制等层面多方发力,增强防范风险的内生动力,提升国企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

  去年11月以来,地方国企债券违约事件频发,债券市场的“国企信仰”被打破。彭华岗强调,下一步,将在巩固三年降杠杆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由降杠杆向稳杠杆转变,确保大多数企业负债率保持稳定,高负债子企业负债率尽快回归合理水平,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债务风险的底线。

  “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对地方国资委债务风险管控的指导,推动各地方国资委建立债券风险防控、日常监测、重大风险报告等工作机制,切实提高地方国有企业的债务风险防控能力。”彭华岗称。

  刘兴国对第一财经称,从监管的角度看,还要切实加强国有企业负债管理,避免国有企业过度举债;动态跟踪了解国有企业负债情况,对可能或已经触及负债红线的国有企业做好重点监管;做好企业偿债能力评估,及时对问题企业进行预警。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