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高坚:如果地方政府不作为、甩锅,地方国企债务就会出问题

2021-01-18 21世纪经济报道
去App听语音播报

“如果地方政府不作为、甩锅的现象严重,地方国企的债务就会出问题。”谈及永煤等国企债券违约,国家开发银行原副行长高坚1月18日在“2021债市发展论坛”上表示。该论坛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

从1990年开始,高坚先后任中国财政部条法司长、国家债务管理司长、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等职务,他在任期间推行国债招标、无纸化发行等一系列市场化改革措施,奠定了中国债市的基础,因此被广泛誉为“中国债券市场之父”。

高坚:如果地方政府不作为、甩锅,地方国企债务就会出问题

高坚认为,国家债务与与两个重要关系有关: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具体而言,中国从财政支持国企,到国有银行支持国企,再到债券市场支持国企;中央从转移支付支持地方,到政策性银行支持地方,再到地方政府债券支持地方。

“总的来说,还是国有财政和国有金融这两根柱石支撑国家与企业的关系、中央与地方的关系。”高坚说。

“20永煤SCP003”11月10日违约后,豫能化——这家河南省最大的国有企业陷入债务危机。豫能化持有永煤96%的股权,而永煤资产则占到豫能化的六成。在债券违约后,豫能化与永煤的主体评级均由AAA降至BB,市场高度关注豫能化2000多亿债务的处置,其中债券约500亿。目前豫能化及永煤部分到期债券先兑付50%,剩余50%展期。

在永煤违约前后,接二连三的“AAA”评级国企、校企债券意外违约,挑动债市投资者的国企“刚兑信仰”。与此同时,企业无偿划转优质资产则让市场质疑发行人有逃废债的嫌疑。此外,部分主体违约事件中也暴露出过去债券市场规则不够完善、信息披露不够透明、结构化发债等问题。这些问题仍有待解决。

高坚指出,我国公司治理存在一些问题:民营企业追求利润最大化的目标,但是存在家族企业、管理落后等问题;国有企业目标经常是资产最大化,而不是利润最大化,资产最大化容易使企业倾向于多借债增加资产规模。“经济上行时,大家信心高,多借债;一旦经济下行,现金流受到影响,债务就会出现问题。

高坚表示,债券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关键是思想和理念:债务出现违约是任何经济体都会出现的现象,刚兑是投资人需要克服的思想,逃废债务是公司和个人的犯罪行为。

“国家要努力发展养老保险产业,增加长期股权资金的来源。监管部门要努力发展市场规模和市场工具,使市场不断深化。”高坚表示。

(作者:杨志锦 编辑:曾芳)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