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信用重建正当时

2020-12-17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证券时报记者 罗曼

近期永煤、华晨、紫光等AAA级国企信用债密集违约令市场愕然,导致非理性情绪蔓延,并引发了一系列连锁反应,信用债一级市场取消发行规模超千亿。

债市非理性情绪蔓延,原因之一是投资者认为地方政府对国企融资存在“隐性担保”,即便企业的经营状况不佳,但政府最终都会出手兜底。如今,“国企信仰”已经打破。

其二,AAA是债券信用评级的最高级,意味着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市场认为其违约风险极低。如今,AAA评级的国企债券出现大面积违约,“AAA信仰”也已经不再。最高评级债券都能如此违约,可想而知其他低评级债券的违约风险。

其三,永煤、华晨等涉嫌恶意逃废债的行为,令投资者的安全感大幅下降。违约并不可怕,但怕的是地方政府帮助企业逃废债、破坏债市规则。

国企信用债违约,可以说是2018年资管新规发布以来,国家引导打破刚兑、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延续。市场的非理性情绪蔓延可以理解,但也要辩证看待此轮国企债券违约。毕竟,依靠“信仰”进行投资决策,终非金融市场的正常生态,这种扭曲如果长时间不纠正,可能面临系统性风险,令整个市场遭受更大的损失。

记者认为,在市场化改革过程中,逐步打破刚兑是应有之义。但打破刚兑绝非发行人“借坡下驴”,以违约之名行转移资产、挪用资金等恶意逃废债之实。无论是市场还是监管,都应对恶意逃废债零容忍。

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对于近期信用债市场的风险事件表态,对此秉持“零容忍”态度,严厉处罚“逃废债”行为,这令“有主观逃废债可能的国企信仰坍塌”忧虑有所减轻。同时也向市场传递信号,当前对于信用债无序违约的担忧基本可以消除。

在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的情况下,有序破除刚性兑付,打破“国企信仰”及“AAA信仰”,最终将促使市场流动性合理分层。

近期央行在《金融稳定报告(2020)》中明确提出,对救治无望的“僵尸企业”,应依法进行破产清算,实现市场出清,已经释放出信号。此轮违约也意味着,市场将逐步进行自我纠偏,不再靠“信仰”生存,基本面分析成为信用债价值最重要的准绳。

后续,对信用债的投资分析还需要回归到传统的分析框架,回归到理性和基本面,在防范金融风险的前提下,打破刚性兑付,有序的市场化违约将会成为新常态,对于高信用、国企等盲目信仰需要改变,国企债券发行将面临定价重构。这么看来,债市信用重建可谓正当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