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永煤债券违约后,10家公司信用评级被调整!

2020-12-04 银讯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2020年11月10日,永煤控股公告称,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按期筹措足额兑付资金,“20永煤SCP003”构成实质性违约。市场一片哗然,河南省第一大国企竟然还不起区区10个亿的债。

由于河南能源、永煤控股全部265亿元公募债均设有交叉保护条款,如果在违约后10个工作日内“20永煤SCP003”的本息未能得到足额偿还,交叉保护条款便会被触发,所以,这是一个大雷,足以引发整个市场的震动。

然而,就在永煤控股宣布实质性违约一周之前,11月3日,永煤控股发布了“20永煤SCP003”的兑付公告,10月20日,永煤控股还发行了10亿元中票。

通过查询这期中票的募集说明书可以发现,截至2020年3月末,永煤控股公布其货币资金余额尚有486.14亿元,年中上升至499.78亿元,市场无一不啧啧称奇,明明账上趴着近500亿的现金,却无法偿还10亿元债券本金,这能说明什么?更令人吃惊的是,明知道违约,公司却还继续选择发行10亿的中票,这几乎是明摆着借新还旧,填补窟窿。

自永煤集团11月10日债券违约风波以来,除了永煤集团,已有6家中介机构被卷入,海通证券(600837,股吧)、光大银行(601818,股吧)、兴业银行(601166,股吧)、中原银行、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希格玛会计师事务所均被展开自律调查。其中,西格玛还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

在永城煤电短融违约之前,它的主体信用等级仍为 AAA。而“AAA”在信用等级中的解释是“偿还债务的能力极强,基本不受不利经济环境的影响,违约风险极低。”

在永煤债券违约后第二天,评级公司中诚信国际火速将永煤控股的评级由AAA下调至BB,并列入降级观察名单。

除了永煤的评级被直接下调,华晨汽车集团、清华控股均被下调了评级;凯迪生态和河南伊川农商行的相关信用评级被终止;邹平农商行、广饶农商行、济南农商行被推迟出具信用评级报告,启迪科技虽然维持了主体信用等级AA+,但是被列入观察名单。

上述下调、终止或推迟的10份评级报告中,有一半是此次卷入永煤事件中介机构中诚信国际出具的。

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有限责任公司是何方神圣?

查询官网资料显示,中诚信国际”的前身中国诚信证券评估有限公司,始创于1992年10月,是经中国人民银行总行批准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全国性的从事信用评级、金融债券咨询和信息服务的股份制非银金融机构。

中诚信国际是国内规模最大、全球第四大评级机构,拥有从事银行间市场、交易所市场及海外市场资信评级业务牌照。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持有中诚信国际30%的股权。中诚信国际总部位于北京,在上海、武汉设立分公司,在深圳、香港等地设有区域基地。旗下中国诚信(亚太)信用评级有限公司(简称“中诚信亚太”)拥有香港证监会颁发的第十类牌照,是第一家获得在海外市场从事评级业务资质的中资信用评级机构。

由于我国评级机构采用“发行人付费”的模式,在此模式下,发行人为了更高的评级,甚至愿意多支付一些费用,这样评级结果就会有利于债券发行人。说的难听一点,就是评级机构收钱办事儿,给的钱多,你的信用就好。

如果市场一直是这个样子,评级机构、会计师事务所都只是为了钱办事儿,而不是秉持公平公正原则去做业务,这样的市场谁不担心?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