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债市波动 部分地方国资房企取消发债

2020-11-27 中国经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本报记者 詹方歌 卢志坤 北京报道

自永煤集团债务违约事件以来,地方国企债券风险敞口被揭开。

目前,市场对于此类债券谨慎态度依旧。有市场人士对《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记者表示,年初因特殊情况释放的流动性,目前也几乎消耗完毕。多重因素作用下,目前地方国资房地产企业发债面临的情况不容乐观。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11月20日至26日五个工作日内,上海清算所就有19家公司债券取消发行,部分为地方城投及国有房企债券。

一位长期关注债券市场的金融从业人员告诉记者:“不仅是永煤集团,华晨汽车的破产重组、紫光集团的债务违约、包商银行的债权拨备,都给债市上了一堂课,也就是大国企、银行和有近似央企背景的机构照样可以破产,照样可能违约。”

本次取消发行的债券包括珠海华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珠海华发”)及北京城建(600266,股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266.SH,以下简称“北京城建”)。珠海华发取消原定于2020年11月19日的第四期公司债券发行,原因则为“近期债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合理降低发行利率,控制公司融资成本”。

北京城建2020年度第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原建档时间为2020年11月18日9﹕00至2020年11月19日17﹕00,但考虑到市场情况,其簿记建档结束时间延长至2020年11月20日11﹕00。簿记建档包含路演等推介活动、后期定价及配售等环节。

上述金融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刚有企业爆雷,投资者自然要观望一下,如果债券短期内难以卖出去,簿记建档时间也会相应延长。他同时表示,很难预测本次市场波动会持续多久,但除非政府相关部门采取强有力的救助政策,否则爆雷还会延续,下一步还是以民营企业爆雷为主。

北京城建本次拟发行的超短融债券规模为15亿元,期限为270天,拟全部用于偿还2020年11月24日将到期的2020年第一期超短融债券,其金额也为15亿元,票面利率则为2.78%。

记者注意到,北京城建在年初发行的超短融券票面利率显著低于去年同期超短融票面利率。上述金融从业人员解释称,这是由于今年初情况特殊,国家通过各种方法释放资金,但目前该笔资金将要消耗完毕。这也意味着,市场不看好和发债成本提升两重压力正在目前计划发债的企业身上体现。

北京城建方面在回复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第三期超短融债券取消发行的原因为目前债市遇冷,发债成本较高。

据悉,北京城建原本计划于2020年内发布超短融券50亿元,其中仅15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余35亿元皆用于偿还债务,如中期票据、金融机构借款等。截至2020年9月末,北京城建有息债务借款余额共580.75亿元,将在2020年内到期的债券共三笔,总金额为35亿元,两笔超短融券的利率分别为2.78%及2.45%,另一笔发行于2017年的票面利率则达到6.43%。

上述金融从业人员还表示,目前地方国企发行人民币债券虽然已经很难,但其难度仍小于美元债券。“(发行人民币债券)一般要求国内的银行提供备用信用证或者担保,这样发行就较为容易,毕竟用的是银行信用。”他说。而美元债方面形势则相对严峻,因为政府方面无法通过释放流动性对企业发债起到缓解作用,而去年发行美元债的企业则需要旧债新偿,否则将消耗国家的外汇

(编辑:卢志坤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