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专项债补短板稳增长效应加速释放

2020-10-28 新华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8日电(记者孙韶华)今年以来,积极财政政策持续发力,专项债补短板稳增长效应加速释放。当前,从发行进度来看,前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同比明显回升,已完成全年额度的九成,且多省陆续完成全年发行目标;在快速扩容的同时,其投向领域也逐步调整优化,更多地向基建领域倾斜,且品种进一步丰富,并根据补短板、扩内需、稳投资的需要重点支持“两新一重”领域建设,助力补短板稳增长。

财政部数据显示,截至9月30日,全国各地发行(新增)专项债券33652亿元,占已下达额度的95%;发行规模同比增加12355亿元,增长58%;已发行专项债券资金已支出2.8万亿元,占发行规模的83%。重点用于国务院确定的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农林水利、生态环保、民生服务、冷链物流设施、市政和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七大领域,同时积极支持“两新一重”、公共卫生设施建设中符合条件的项目。

中诚信国际日前发布的三季度地方债报告显示,根据对1-8月新增专项债募投项目的梳理,专项债资金投向“两新一重”领域的合计占比接近四成,七成为交通领域,其中33%用于铁路相关建设,更加注重传统基建对经济的支撑作用,“两新”领域占比提升明显,但新基建领域占比仍较低、仅8.5%,且基本以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为主,信息基础设施类相对较少;用于市政及产业园区建设的比重同样较高、为32%;另有约16%专项债投向民生领域,超五成用于医疗,并创新了应急医疗救治品种。

中诚信国际研究院副院长袁海霞指出,2020年以来,在疫情影响以及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专项债作为稳基础设施建设与补短板的主力军,募投领域出现了显著变化,持续向基建倾斜,重点支持传统基建及民生医疗领域,并根据政策需求增加了“两新”(新基建、新型城镇化建设)、应急医疗救治、冷链物流设施等领域,更全面的发挥补短板、稳增长作用。

展望下一阶段,袁海霞指出,作为稳定经济增长、补齐发展短板的主要着力点之一,未来专项债将更加注重提质增效,继续支持“两新一重”领域建设以扩大有效投资、补齐“内循环”短板;今年全年或可撬动5.6万亿元基建投资,在资本金应用进一步推广的背景下,后续各省专项债撬动基建能力或有明显提升;但在发挥专项债稳增长、补短板作用的同时仍需把牢风险关,助力积极财政政策更加有效,加快形成高质量的“内循环”发展格局。(完)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