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疯狂的转债”遭政策降温,制度堵漏非因噎废食

2020-10-26 证券市场红周刊
去App听语音播报

作者 | 张俊鸣

在妖气弥漫、登峰造极的炒作之后,“疯狂的转债”遭遇政策降温,监管层紧急出手发布可转债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从周一(10月26日)开始投资者需要签署《风险揭示书》并开通权限方可参与可转债交易。部分可转债脱离转股价和正股基本面的疯狂炒作,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成为收割散户的“资金黑洞”,政策出手降温实属必然。未来可转债是否会重蹈权证和分级基金的后尘,在极度疯狂之后被“关停并转”?

笔者认为可转债具有独特的再融资功能,在市场化改革的大背景下,被“一停了之”的可能性并不大,制度堵漏并非因噎废食,但市场参与各方尤其是拿自己血汗钱投资的散户,在参与之前应当三思而行,以免沦为一些投机游资眼中的“猎物”。

“韭菜”丰富?狂炒下可转债沦为“资金黑洞”

以往可转债在牛市阶段也曾经出现过飙升的走势,但基本还算和正股锚定的转股价脱离不了太远,加上总体规模不大,只可算是个“小众市场”,无论是投资者的参与还是监管层的干预,都没有引起太多的关注。而近期转债的炒作已经到了可以用“妖气弥漫”来形容,部分转债盘中涨幅动辄翻倍、再大幅跳水的走势,不止一次触发熔断机制,让参与其中的投资者持续体验“过山车”的心跳感觉。狂炒的背后,可转债的内在价值并未得到正股走势的加持,畸高的转股溢价率让转债几无转股价值,沦为彻头彻尾的投机炒作工具。更值得警惕的是,越来越多的资金参与到这场泡沫的狂欢中,以上周五(10月23日)为例,可转债的成交金额已经高达1897亿元,两只高溢价率的可转债成交金额超过200亿元,而当天涵盖两市100只蓝筹股的中证100指数成交金额仅有1040亿元。虽然采用无限次“T+0”交易机制的可转债和实施“T+1”的A股无法简单对比成交金额多寡,但其中也折射出市场资金对可转债参与之深,部分散户沦为被收割的“韭菜”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为何可转债会吸引活跃资金的关注?其自身“T+0”配合无涨跌停的交易机制在A股独树一帜,天然具备吸引热钱参与的“魅力”;而相比科创板创业板、分级基金、股指期货、期权等证券产品,可转债的投资者准入门坎几乎为零,天然也具备较好的“群众基础”,只要营造局部赚钱效应,就很容易吸引散户的参与,堪称“韭菜”丰富;此外,可转债交易成本比股票低,除了没有印花税之外,许多券商还针对可转债给出低廉的交易手续费,降低了热钱炒作的成本。不过,这三大因素只是可转债炒作的基础条件,在去年甚至更早之前都已经存在,但大规模的疯炒在近期体现的淋漓尽致,更多还在于可转债市场的“双向扩容”。一方面,2017年以来可转债发行加速,成为许多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工具,为热钱的投机炒作提供了丰富的标的;而与此同时采取的信用配售制度,让许多散户低门坎参与可转债的申购,上市抛售赚到小钱之后也自然会有一部分群体沉淀下来,成为转债二级市场交易的“粉丝”,增强了市场的流动性,也让投机热钱有了充足的对手盘可供收割。而近期二级市场整体波澜不惊,创业板恶炒受到监管,也让一部分活跃资金转战可转债,在规模较小的转债市场掀起了滔天巨浪。

图1 中证转债指数月线图

特色鲜明,可转债“可管不可废”

在恶炒之下,政策出手降温已经是不得不为,如果市场资金进一步过度参与可转债,尤其是明显脱离转股价和正股基本面“地心引力”的迷你转债,将会造成市场资金的大规模错配,使更多散户被裹挟其中,结局和中外历史上所有投机炒作一样不可避免沦为“一地鸡毛”,对A股整体运行和可转债的长期发展并不是好事。但在监管升温的同时我们也应当看到,虽然个别转债被疯炒,但也有许多转债走势平稳,并未有特别疯狂的炒作出现,尤其是一些市值较大的品种。因为部分转债的疯炒而“株连九族”,将可转债“一关了之”,如同泼脏水把孩子也泼掉,可能性并不大。

实际上,可转债作为特色鲜明的金融衍生品,在融资和投资方面有独特的功能,利用市场的热情因势利导,让资金为经济发展服务,才是注册制下市场化监管的长期方向。从融资的角度来说,可转债为上市公司提供了“攻守兼备”的再融资工具,既可以阶段性地以极低利息来取得资金,又可以根据自身股权结构和内在价值设定转股条件,以市场化的方式决定是否促进转股;而对投资者来说,同样是“攻守兼备”的一款工具,虽然上市之初取得的利息较低,但是否转股还要经过一段时间甚至为期数年的考验,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遏制了无节制乱圈钱的冲动。这种投资和融资相对平衡的金融工具,长期来说是“可管不可废”,这从近期监管层表态要推动新三板精选层发行可转债就可见一斑。

降低交易频率、提升交易门坎、加强交易警示

作为投资者本身,在参与可转债的时候需要了解产品的特点,特别是动用较多资金参与更需要谨慎,以免沦为游资的“盘中餐”。而对于监管层来说,在目前已经实施的熔断机制、签署“风险揭示”的基础上,也需要有更多方式来进行引导。笔者建议,不妨从以下三方面入手:

一、降低交易频率:修改日内无限制“T+0”的交易机制。目前A股对“T+0”的实施比较谨慎,在于其放大市场投机的可能,而可转债目前无限制“T+0”加上没有涨跌幅限制,正是造成部分品种过度投机的重要原因。笔者建议,将目前日内无限制“T+0”修改为一天最多一次“T+0”,在维持转债相对灵活交易机制的同时,有利于大幅降低市场热钱的炒作频率,降低炒作热度;

二、提升交易门坎:为投资者交易可转债增设交易门坎,包括投资年限、考题测试等。在目前信用配售机制下,出现不少投资者为可转债打新而开户的现象,这些新投资者在为可转债发行提供资金保障的同时,也可能成为二级市场被收割的重点对象。笔者建议,在开通可转债交易权限的时候不仅要签署“风险揭示书”,更需要比照一些证券品种的门槛,将开通转债交易功能的投资年限提升到两年以上,同时还需要通过考题测试方可开通,减少新散户被收割的可能;

三、加强交易警示:针对不同阶段的可转债进行标识,同时在券商交易软件中为买入可转债提供弹窗警示。可转债有转股、回售、强制赎回等多项条款,其中最容易形成风险的是强制赎回条款,笔者建议在触发相关条款之后,可转债名称前加注“Q”,增强投资者买入前的风险意识;同时,券商软件中可比照分级基金等,在买入时弹窗提示可能的投资风险,降低投资者盲目冲动买入的可能性,促进可转债走向理性投资。

(文中观点仅代表作者个人,不代表《红周刊(博客,微博)》立场,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建议。)

【红刊招聘季 正式启动!】

金九银十,你是否在寻求一份干货满满的优质offer?是否在寻求一个能展示个人能力的舞台?

证券市场红周刊诚招证券新闻记者、高级推广运营,邀你一同深入价值投资领域,与投资大师面对面!详情可私信聊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