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10亿元债券违约 华晨承诺:将努力解决

2020-10-26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刘洋濮振宇)10月26日,对于10亿元债券违约问题,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晨集团”)方面回应称:“当前资金确实出现暂时困难,所以未能按期兑付到期债券,集团正在积极努力研究解决办法,相信华晨一定会积极妥善解决债券问题。”

近日,有消息称,华晨集团规模为10亿元的私募债“17华汽05”未能按期兑付。资料显示,2017年10月华晨集团发行“17华汽05”,当前余额10亿元,票息5.3%,期限为3年,应于今年10月23日到期兑付。

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公司债券违约往往与公司经营状况不佳、负债率过高,流动资金紧张等问题有关。如果违约债券不能及时获得兑付,将会给公司发展持续带来负面影响。

事实上,华晨集团面临的债务压力远不止10亿元。评级机构东方金诚发布报告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华晨集团总负债达1226.7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9.93%,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其中,短期债务金额为483.96亿元,长期债务金额190.75亿元,短期债务压力较大。

除此之外,今年以来华晨集团已18次登上被执行人名单。7月30日,就团圆网络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申请对华晨集团进行财产保全一事,法院裁定,冻结被申请人华晨集团银行存款481.4万元或查封其同等价值的财产。

对于公司面临的问题,华晨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齐凯表示:“今年确实很困难,不止华晨集团,很多企业都遇到资金短缺这一流动性问题。但无论辽宁省还是沈阳市,都对华晨集团提供大量资金支持。危机是短期的,随着经营状况改善和疫情得到控制,华晨集团会逐渐走出困境。”

据了解,华晨集团旗下共有四家上市公司,包括在中国香港上市的华晨中国、新晨动力及在A股市场上市的金杯汽车(600609,股吧)和申华控股(600653,股吧)。虽然旗下公司众多,但华晨集团的利润来源较为依赖华晨中国旗下合资企业华晨宝马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华晨中国营收14.5亿元,同比下降23.85%;净利润为40.45亿元,同比增长25.24%。其中,华晨宝马净利润高达43.83亿元,同比增长23.4%。不过,如果扣除从华晨宝马得到的利润分成,华晨中国其他板块总体亏损达3.4亿元。

不过,华晨中国能从华晨宝马中取得的利润分成,未来将面临减少的风险。2018年10月,华晨集团与宝马集团宣布,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中的持股比例将由50%变更为75%,股权交割将于2022年正式完成。

根据华晨集团“十四五”规划,2025年华晨集团销量规模将达195万辆,其中包括110万辆乘用车和85万辆商用车,而乘用车110万辆的细分销量目标为华晨宝马65万辆、中华30万辆、华晨新日15万辆。

对于华晨集团最新销量状况,北京商报记者联系华晨集团相关负责人,但截至发稿,尚未获得回复。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