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摊余成本法债基年内成立规模超4400亿元创新高

2020-10-26 证券时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摊余成本法债基发行势头强劲,有望接力主动权益基金,成为四季度“爆款基金”的新引擎。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78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成立,总规模超过4400亿元。

摊余成本法债基

年内发行规模超4400亿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4日,今年以来已有78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成立,募集规模合计4439.94亿元,超出去年全年25%,创出新高。

基金公司对布局此类产品相当积极,9月以来就上报了31只中长期限定开债基,全年上报数量已达到90只。“目前上报的产品,持有期限超过60个月、以定期开放形式运作的绝大多数是摊余成本法估值的债基。”北京一家中型公募人士说。

多位基金公司人士表示,近期债市有所回暖,银行等追求稳健回报的机构投资者对这类产品的需求大增。

创金合信泰享39个月定开债基金经理闫一帆表示,自5月份以来,主要利率品种已回升100多个基点,债市配置价值逐渐凸显。摊余成本法债基以买入持有策略为主,其产品特性与近阶段的收益率水平和主流资金配置需求比较契合,引发了中长期限摊余成本法债基的大扩容。

上述北京公募人士告诉记者,他所在公司正在筹备发行摊余成本法债基,主要由银行等机构持有。资管新规后,以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产品比较稀缺,银行、保险等机构投资者对该类型产品的需求较为旺盛。

摊余成本法估值以前主要应用在货币型基金。2018年4月资管新规要求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中长期纯债型基金尝试以买入并持有到期策略,采取摊余成本法估值。2019年,该类基金发行规模为3500亿元。

设置80亿元募集上限

今年新成立的摊余成本法债基中,多数设置了募集规模上限。

Wind数据显示,截至10月20日,5月份以来新成立的61只基金中,有41只设置了首募规模上限,限额多为80亿元,如华商鸿畅39个月定开、方正富邦禾利39个月定开、英大安鑫66个月等基金,募集上限都是80亿元。

部分投资人士认为,此类债基多数为持有到期的摊余成本法进行估值,投资规模对策略影响较小。但从监管导向、市场容量等角度看,设置规模上限也在情理之中。

北京一家公募渠道人士透露,资管产品净值化转型是大趋势,摊余成本法估值的中长期定开债基有市场需求,允许申报和发行,但对规模有限制。“一家基金公司可以发行2只摊余成本法债基,每只募集上限是80亿元。”

上述北京中型公募人士也表示,公司今年将发行第一只产品,明年推出第二只。对于中小基金公司而言,两只产品160亿的规模,可以缓解公司规模偏小,业务受限的困局。

除了监管导向的要求,也有投资人士认为,控制总体规模有利于与市场容量相匹配,不至于对债市造成冲击。

闫一帆认为,摊余成本法债基密集成立,短期可能压低关键期限的收益率水平,对市场造成扰动。设置产品募集规模上限,可能也是考虑到短期内的市场容量限制。

从投资业绩看,截至10月20日,今年以来成立的78只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平均收益率为0.76%;去年成立的同类产品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已达2.53%。从各家基金公司接触的机构客户来看,在今年利率下行和债市波动的环境中,机构资金对该类产品的收益预期约为4%,并没有明显下降。

上述北京公募渠道人士透露,银行客户希望通过该类产品,最高放大到200%杠杆的优势,获得超过当前债市的低风险投资收益。“从收益率角度而言,这些机构希望获得4%左右的年化收益。”

闫一帆表示,摊余成本法债基理论上最大杠杆为200%,当前产品综合收益对于多数配置资金而言已有较大吸引力。从与客户的沟通情况来看,主流配置资金的收益率要求与往年差异不大。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