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富时罗素指数将纳入中国国债明年10月实施,成外资买债新动能料为债市引入万亿资金

2020-09-25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世界知名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周五早间宣布,准备从2021年10月开始把中国纳入富时世界国债指数(WGBI)。业内人士指出,此举预计将为国内债市引入总量逾1万亿元人民币资金。

他们并指出,纳入WGBI指数将成为外资购买以国债为代表的利率债的新动能,若国内信用债指数持续发展,且外资主动管理型基金进入国内规模进一步扩增,或对国内信用债市场形成一定利好。

华创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周冠南对财联社表示,国债纳入WGBI将导致外资中期加大对国内债券的配置,2021年起或带来总量近1.2万亿元、单月600亿元的被动管理资金流入。

她并表示,目前被动型资金仍是外资进入国内债市的主要方式,数据显示国债及政金债为外资配置基本盘,被动型资金或更偏向于配置中长久期品种,但外资增量资金较大时,对短期市场的带动效应明显。

另据高盛等机构测算,纳入WGBI指数所带来的外资流入量约在1,250亿-1,500亿美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近年来中国债券市场对外开放持续扩大。截至2020年8月末,国际投资者持债规模达2.8万亿元人民币,近三年年均增长40%。

这反映了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长期健康发展、金融持续扩大开放的信心。下一步,中国人民银行将继续完善各项政策与制度,为境内外投资者提供更加友好、便利的投资环境。

富时罗素首席执行官瓦卡斯?萨马德也表示,中国监管机构一直努力改善其国债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上述决定有待于明年3月做进一步确认,届时国际投资者将能通过WGBI指数进入中国债市。

市场人士预计,考虑到当前中美利差较大,且国内债市对外开放不断提升,外资将持续流入。随着跟踪指数性质改变,外资配置策略或随之调整,主动型资金对下沉信用的意愿或更为强烈。

消息落地后市场获利回吐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此前市场与此次国债纳入WGBI预期较足,已有很多机构抢跑,叠加今年外资已累计增持几千亿元人民币利率债,因此消息公布后短期市场反应不大。

“国内机构投资者虽然占比还是大头,但确实经常没啥方向,容易被外资带节奏。”北京某中型券商债券交易经理对财联社表示,“早盘银行间市场整体消息落地后获利回吐,国债开盘后变动不大。”

截至北京时间10点,中金所10年期国债期货低开低走,跌幅一度超0.1%,银行间市场10年期国债200006券最新收益率3.0925%,较前日尾盘上行1.25个基点(bp)。

市场人士预计,短期外资入市或继续边际利好中短久期利率债品种。当下受海外疫情和资金面的影响,市场情绪较为反复,预计债市大概率在短期内将不改震荡格局。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