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央行接连对外资买债抛出橄榄枝 亦利好近期低迷债市

2020-09-22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北京,记者 张晓翀)讯,中国人民银行近日对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资金管理征求意见,以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国内债市。业内人士认为,央行此政策旨在为外资松绑,也利好近期低迷的债市。

他们并认为,今年以来境外机构持续增持中国债券,国内债市体量增大,投资者丰富后也需要为境外机构获取流动性提供便利,此外引入更多外资也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并为国内债市提供更为公允的价格。

“人民币汇率平稳后,相对放松下资本管制,有利于人民币国际化,以后外资买债更方便了,对债市也是间接利好。”方正证券(601901,股吧)固收首席分析师齐晟对财联社表示。

央行此次征求意见稿优化了境外机构汇出入币种匹配管理,规定在本外币基本匹配的原则下,取消单币种(人民币或外币)投资的汇出比例限制。对境外机构投资者以“人民币+外币”投资的,仅对外币汇出施以一定匹配要求,并将汇出比例由110%放宽至120%。

征求意见稿并取消了境外机构投资者通过结算代理人办理即期结售汇的限制,允许境内具有结售汇业务资格的其他金融机构为境外机构投资者办理即期结售汇。

北京某国有券商债券交易经理对财联社表示,目前中外利差仍明显,短期外资仍以流入为主,资金汇出压力偏小,但估计央行是希望解除资金进来后的后顾之忧,因此出台上述政策。

近期为便利外资进入国内债市,9月21日起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买卖交易时段延长至20点。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运行首日共计33家境外机构通过债券通渠道和直接投资渠道(CIBM Direct)达成多笔交易,投资者所在地包括亚洲和欧洲,共计达成交易70亿元。

其中,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和工行澳门达成延时时段首笔CIBM Direct直接交易,浦发银行(600000,股吧)与摩根士丹利国际达成首笔代理交易,招商银行(600036,股吧)和招商永隆银行达成首笔债券通交易。

业内专家认为,未来监管层还将推出鼓励更多境外机构直接参与国内债市的措施,如适时允许更多境外机构参与中国债券市场的回购交易,许境外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市场等。

监管并重

业内专家认为,在鼓励便利外资参与国内债市的同时,监管层也加强了部分规范和监管措施。如此次征求意见稿要求,实施投资资金信息登记,以便境外机构直接持有中国债券后,形成清晰的法律关系。

央行在此次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中表示,此次将统一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市所涉及的账户、资金收付、汇兑、外汇风险对冲、统计监测等管理,形成统一的管理规范。

专家并指出,央行上述举措也是为了便于监管层对债市实现穿透式监管,有效防范外部冲击,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实现对外开放,防范外资大幅进出市场对债市带来的流动性风险。

(责任编辑:冉笑宇)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